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创世界一流企业!中国中车“一核三极”产品家族精彩亮相

日期:2022-08-24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24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中车 天津工业博览会 风电装备

8月23日,中国天津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盛大开幕。作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中国中车以“中车源动力、提速碳中和”为主题,携其轨道交通、风电装备、新能源商用车、绿色材料等“一核三极”业务的20余种创新产品集中参展。这是中国中车首次在国内工业综合展会上,系统性、多层次地展示其助力“双碳”目标的技术能力、应用经验和系统解决方案。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出席大会开幕式,并专程莅临中国中车展台参观指导,与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共同为全球首发的中车L4级无人驾驶小V揭幕,并欣然登车试乘。

智能小V惊艳亮相

L4级无人驾驶小V装载了中车第三代智能驾驶系统,能够实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在安全性上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它的问世为客车业智能驾驶技术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一核三极同心多元

目前,中国中车基本形成以轨道交通装备为“核心”,以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新材料为“三极”,以电控系统、光伏、氢能装备等为培育重点的“一核三极多点”业务结构。

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中国中车将致力打造“三极”业务新名片,依托轨道交通技术策源地和产业链链长优势,同心多元,发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中车的交通、能源双赛道、双产业集群。

中车展台上,“复兴号”冬奥智能动车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机车、风电整机“箕星”平台、全球首创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等20多款交通和新能源领域的“明星”产品和全新解决方案集中亮相,成为大会的焦点,代表了中国中车“一核三极”产业进一步丰富壮大。

科技创新绿色引擎

借助本次展会,中国中车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产业突破为引擎,相继发布了基于SiC打造低碳新能源汽车核心动力系统、“一机一储”创新概念与关键技术、风机故障智能诊断及运维指导系统、风电动力装备关键技术、机群协同控制系统助推风电场数字化安全生产、特色智慧城轨系统、导轨式胶轮智慧捷运系统关键技术等一系列代表交通和能源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技术,吸引了众多观展嘉宾和媒体的关注。

高铁工匠实力担当

展会现场,除了诸多绿色低碳的高科技产品,特设了高铁工匠绝技绝活展示互动区域。

伴随着一阵阵掌声和赞叹声,中车资深技能专家张永平用手电钻隔着一张普通的A4纸钻气球,钻透圆孔却能保证吹鼓的气球完好无损。这手绝活,考验的是技术工人专业技能的积累,展现的是其高超的钻头刃磨能力、对孔的位置、深度的精准控制能力以及对手电钻力度、方位的稳定掌握。

紧接着,中车技能专家易鹏展示起了他的拿手绝活儿——生鸡蛋刻字。熟练地在生鸡蛋上用风(电)动角磨机切削出“大国工匠”等字样,做到壳穿膜不破。

高铁工匠的精湛技能引来周围观众的高度关注和称赞,纷纷跃跃欲试,和高铁工匠现场“PK”。

未来,中国中车将面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技术链,充分整合减碳、零碳和负碳技术,全力推动节能低碳技术创新,加快轨道交通装备、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等绿色产品研发,为国家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中车技术”“中车产品”和“中车方案”。

来源:中国中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