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中英海上风电合作分论坛——合作创新助力海上风电高效发展

日期:2022-08-15    来源:森墨传媒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8/15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会议 中英风电合作

10月19—21日,以“绿色发展 低碳未来”为主题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在山东烟台举行。10月20日,同步举办的中英海上风电合作论坛,探讨了全球低碳转型趋势下,风电产业寻求合作创新的重要性。会上,中英两国嘉宾共同探讨海上风电发展趋势,分享发展新机遇,拓展合作新空间。

“十四五”是中国近海风电项目规模化、运维智能化、成本平价化的重要时期,在此期间,不断扩大的市场需求将带动我国海上风电产业迅猛发展。烟台市副市长牟树青指出,清洁能源是烟台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风力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也一直是烟台重点谋划布局的前沿产业,在烟台能源供应结构中占有重要位置。目前,全市规划海上风电装机量770万千瓦,占山东省约1/3,也是山东省核准海上风电项目最多的城市,聚集了华能、国电投等一批风电央企强企,形成了海上风电机组叶片等完整产业链条。

近年来,中国的海上风电产业发展迎来较大提速。中核汇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志军表示,过去10年,陆上风电存在土地不匹配等特点,西北地区虽有土地资源但需长距离输送;而沿海经济发达省份土地比较紧张,但风能资源丰富且稳定,不占用土地,消纳条件较好,因此近年来海上风电逐步受到重视。

中国广核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绳结竑表示,放眼全球,海上风电产业都处于高速发展中,据世界风能协会预测,中国海上风电产业未来20年将持续领跑世界。基于此,英国国际贸易部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认为,中英两国在海上风电等能源领域有巨大的合作空间,两国在互利合作中将共同推动海上风电等领域的高质量发展。“我认为中英两国企业在叶片材料和涡轮机部件等相关的设计和制造方面有很多合作空间,英国也欢迎中国在这些方面投资,共同开拓海上风电合作项目。”

对此,牟树青表示,英国在海上风电领域集聚了一流的企业和顶级专家,拥有先进的技术、设备和项目建设经验。“我们由衷希望更多英国企业能够积极参与烟台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将双方优势紧密结合,共同开发海上风电市场,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我们将为企业在烟台投资提供全方位、国际化的服务保障,共同为全球能源集约高效利用和解决绿色低碳发展探索新模式,做出新贡献。”

国家电投集团海洋海上风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立志介绍,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海上风电并网容量达1042万千瓦,已超过英国2020年底海上风电1021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国家电投是中国最早一批进入海上风电开发的能源企业,目前已建成投运14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预计到今年年底共将建成投运海上风电401万千瓦,占国内装机总容量的20%以上。

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健介绍,针对着中英合作,中核集团作为核工业的领先企业,和英国核工业领域有着长久友好的合作关系,以项目合作交流为契机,该集团和英国政府设立了中英核研发中心,这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在高端核技术领域合作研发方面开了个好头,下一步双方将开拓海上风电领域的合作。

与会同期,中怡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基建电力部助理总监彭炜晨、克拉克森柏拉图亚洲有限公司海上风电总监邱东杰、大中华事业部总监赵波、劳氏北亚区销售总监王君辉、大金重工市场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李新、中车艾森迪海洋装备有限公司大客户经理沈维格、英国泰铠码集团亚太地区总经理华轶、中广核高新核材科技(苏州)有限公司市场推广部经理胡炜、Gavin and Doherty Geosolution UK Ltd.亚太区技术总监Ting Sie Chui、轻量化制造研究中心-苏格兰先进制造院可持续发展主管刘喆博士、Zenotech顶峰科技联合创始人及总经理David Standingford博士等嘉宾围绕海上风电施工运维、风电叶片用复合材料发展、高压输出海缆安装等进行了主题演讲,共同探讨海上风电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