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远景能源全球副总裁徐刚:风电出海,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中国“新名片”

日期:2022-07-28    来源:远景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7/28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远景能源 可再生能源 碳中和

全球碳中和背景下,中国风机品牌在国际市场上风头正盛。但出海之路并非坦途,如何满足海外市场的严苛要求,提供高质量的中国风机产品和解决方案?7月27日,远景能源全球副总裁徐刚在2022亚太区可再生能源电力会议上分享中国风电出海的“远景经验”。

如何面对本地化需求?多维创新,赢得认可

徐刚表示,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依赖“本地成分要求”(LCR)政策,要求中国整机商通过投入一定比例的当地原材料以获得招标或融资机会,从而保护本国产业在国际激烈竞争下的发展。“只有在技术创新领域下功夫,才可以在本地化政策、供应链柔性、产品可靠性和成本等需求中达成平衡。远景一直提倡的Know How就是创新的核心,我们正在沿此路径逐步达成全球化目标。”

例如,南非的工业钢材资源不充裕,却可以提供充足的混凝土。得益于远景的全方位塔筒解决方案,在此市场中,选择转变技术路线,使用混塔而非传统钢塔,就可以较为轻松地满足本地化要求。

“回顾全球历史,本地化要求不足为奇。许多国外企业在2013年进入中国风电市场时也解决了相似的挑战,中国企业可以从中学到很多。”徐刚认为,遵守本地化的规则,真正了解当地文化和业务的习俗,以全球化、多维度的方式思考和行动对于中国整机商在海外市场的全面胜利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风电,中国名片

远景能源海外累计装机近2GW,是中国风机出口量最多的品牌之一,2022年上半年创造了中国整机商赢得单一海外市场的最大订单纪录。

“我们是‘追风者’,致力于帮助所有国家和地区得到绿色清洁、人人都能支付得起的能源。”徐刚说,远景对国际市场有长期的战略规划,任何行动都不是“速赢”之举,只是成果慢慢显现在大家面前而已。东南亚和欧洲固然是远景的重要市场,但也能看到远景的海外项目广泛分布于拉丁美洲、中东、中亚、南亚等多个地区。

徐刚认为,以远景为代表的中国整机商有着国际友商无法比拟的优势:“我们年轻,所以更有活力,竞争优势在于我们响应客户需求的速度。”例如远景通过智能物联系统提前预判运维需求,运用数字化的手段最大限度减少人员的配备和使用,客户的接口更简单,整体感受更好。

无论是产品开发,决策链条还是交付服务,所有中国整机商都在向世界传递中国风电的高质量和高标准。徐刚说,“当整机商走出国门,就形成了共同体,我们拥有同一个品牌名片——中国风电。”

国际市场是整机商能力的试金石。面对更加严苛的国外标准、更加激烈的跨国企业竞争,中国风电整机商必须迈过国际市场这道坎,在含金量更高的国际市场证明自己的技术实力。具备在全球各个区域获得平均分配的市场开拓能力,学会在全球不同的市场环境下成长,这也是中国风电产业实现由“大”到“强”转变的必由之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