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德国莱茵能源深度参与韩国海上风电开发

日期:2022-03-31    来源:东亚能源产业观察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2
03/31
09: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德国莱茵能源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德国最大的发电企业RWE一直在积极探索从以煤炭、核电和液化天然气为中心的传统能源至其新能源的转型工作,尤其是以开发以海上风电为中心的环保能源业务。近一年来正在以韩国为基地,加速扩大参与亚太地区海上风电市场。

图片说明:由德国RWE莱茵能源公司开发的Nordsee Ost 海上风电场(规划容量=295MW)

RWE于去年11月与韩国蔚山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正式进入韩国的海上风电市场,合作开发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它计划通过在韩国境内推动开发约1.5GW的海上风电项目,将蔚山地区建立为全球漂浮式海上风电枢纽。

由于韩国西南海域的多个海上风电开发项目已经进入开发阶段,包括蔚山项目在内的数吉瓦容量海上风电场开发项目也将陆续开发。

RWE韩国本土子公司总经理 Moon Go-young 表示:“RWE 已经从事开发、运营和管理发电业务超过100年,并不断地基于工程经验和专有技术提高自身的竞争力。我们将努力凭借我们在该领域积累的实力和经验,下大力气进行韩国本土化零件开发和韩国本地化上来实现RWE与当地韩国企业的共同发展。”

图片说明:2021年11月,德国RWE与韩国蔚山政府签署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业务协作备忘录

RWE是德国最具代表性的私营发电公司之一,自1898年进入发电业务以来,一直以稳定的电力供应为基础引领德国电力行业的发展。目前,RWE已成长为拥有可再生能源开发、天然气开发与销售、LNG发电、水力发电、制氢、煤电、核电等业务板块的全球性能源企业。

截至2020年,RWE运营的发电设施为41GW,达到韩国全境134GW总发电设施容量的30%,相当于韩国所有六家公营发电公司旗下的发电设施的一半。

RWE 自 1970年代以来一直在研究可再生能源相关技术,目前在欧洲、美国和亚太地区开展各种可再生能源业务。根据德国政府的碳中和及能源转型政策,RWE计划到 2040 年逐步减少煤炭和核能发电,并将自己转变为供应和运营 100% 可再生能源的公司。海上风电是引领企业转型的关键能源之一。

德国政府已决定到 2038年为止逐步减少燃煤电厂的运行,包括在今年年底前关闭目前仍在运行的三座核电站。此外,原定于 2050 年实现 100% 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目标,也计划提前15 年至2035 年实现。中期目标是至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80%,同期海上风电将扩大到30GW。

RWE子公司总经理 Moon Go-young 表示:“RWE 最近制定了新的未来增长战略,并计划到 2030 年将可再生能源开发扩大到 50 GW。”

图片说明:RWE正在挪威进行试验的TetraSpar 漂浮海上风电项目(3.6 兆瓦)

已开发8GW海上风电,在美国购入3GW项目开发权

RWE 已完成开发9.4GW 的可再生能源,占到其运营的发电设施的 23%(2020年基准)。其中,海上风电领域已完成开发总计2.4 GW的17个项目。这相当于韩国境内已装机所有风力发电设施容量的1.4倍以上。

相应的业绩是通过将 RWE 实际参与项目的股权数量除以设施的容量来单独表示的值。如果项目总装机容量采用一般开发业绩表示法计算,RWE海上风电领域的业绩总量已超过5GW。

RWE在2015年建成的德国Nordsee Ost(295MW)、德国Amrumbank West(302MW)、英国Robin Rigg(174MW)海上风电均以100%的股权直接开发。

RWE 目前正在德国和英国建设三个海上风电场。由于持股100%的德国Kaskasi(342MW)和持股59%的英国Triton Knoll(857MW)项目计划于今年竣工,本年度的预计开发业绩也将增至3.2GW。

以RWE在英国北海Doggerbank拥有100%股权的Sofia海上风电(1.4GW)为例,它是全球最大的单体海上风电项目,在距离英格兰东北海岸约 195 公里的远海安装 100 台风电机组的项目正在吸引来自于全球的关注。

此外,RWE正在加速拓展全球市场,推动海上风电的发展,参与容量超过8GW。近日,RWE参与美国纽约附近海域的海上风电项目拍卖,并获得3GW的开发权,正式进入美国海上风电市场。

韩国子公司总经理Moon Go-young表示:“除了使用基本结构的固定型机构外,RWE韩国也正在研究进一步优化漂浮式风电技术。”

他说:“我们计划在日本、台湾地区、英国和法国,包括韩国,推动漂浮式海上风电的发展。” “我们预计,作为全球造船和海工领域领头羊的韩国企业在海上风电领域的制造能力将成为建立韩国和德国在海上风电领域构建更加紧密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竞争优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