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广东三期风电正式投产,风电行业还存在投资机会吗?

日期:2021-12-03    来源:share分析魏老师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2/03
17: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12月2日,广州500千伏阳江沙扒三期海上风电系统正式投产,该系统每年可以提供160万千瓦的新能源发电量,截止10月底,广东海上风电并网接入总容量达到了230万千万。

今年从年初开始,广东就开始主力打造新能源发展,推动“能并尽并”的目标,以构建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网系统,来实现广东“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目前,广东海上风电并网工程已经全面提速,建设进度也已经进入并网调试过度期,其中湛江、南鹏岛、珠海金湾、阳西沙扒项目已经全容量并网,目前还有超过300万千万的在建项目。

广东电网规划部主任表示,广东电网正在积极推进并网项目,争取提前完成2021年的并网清单,确保海上风电的能并尽并。

这个消息一出,代表了广东电网的新能源推进计划,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以目前的速度来看,新能源发电方面的发展,肯定会快于其他配套设施。

为什么现在各省市都在加速风电项目的建设,那就是因为中央财政已经规定,风电项目将只补贴2021年年底全部完成并网的合规项目,而不再补贴新的项目。

所以这两年大家也能看得出来,各大风电企业拼了命的抢装,就是为了吃下这两年的行业红利。

但“十四五”的长期规划已经制定,新能源是一定要发展的目标,所以新能源发电行业,仍然是长期的重点产业。

只不过对于我们这些股民来说,明白了风电存在的问题,那么接下来应该怎么操作呢?

这就需要根据地区进行判断了。

风电行业有几个特点,超大型的机组、塔筒,需要足够的空间用来建设,而我国地理条件千变万化,传统的西电东输方案,并不是最佳的风电并网方案。

像东部沿海区域,选择借助靠海优势充分开发海上风电才是最佳的选择。

而且,对应的区域政府也会给与更长时间的扶持。

所以对于主营业务在沿海地区的风电企业,发展的前景要好于陆风项目。

第二个方向,就是从新能源发电匹配入手。

目前风力发电包括上游零部件、中游风机整机、下游风场运营商这三点,上游价值最高的行业是叶片、风塔、铸件,在经过充分竞争后,这些行业已经趋近稳定。

中游的整机厂,大家也应该比较了解了,比如说明阳、金风等整机厂,涨势都非常优秀。

下游呢,因为运营的大多数是央企,所以咱们暂时不考虑。

那么现在风电行业都已经出具规模,相关个股也有了较大的增长,我们也没有太好的进场机会。

所以我给大家推荐,选择新能源发电相关的配套产业。

之前的文章中,我不止一次的说过,现在的新能源发电,已经可以实现平价入网。

但为什么没能完成?就是因为相关配套不到位。

所以在发电设备不断增加的过程中,相关的配套产业势必会迎来一波飞速增长,大家可千万别错过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