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中信重工海上液压打桩锤研制成功

日期:2021-11-19    来源:海上风电网  作者:张琳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9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信重工 海工装备 风电产业

中信重工自主研制的超大型海工装备3000kJ(千焦)液压打桩锤,近日分别在江苏南通黄海如东H4风场、H8风场和H10风场完成了3根钢桩的沉桩测试,且一次性完成首根桩(直径6米、长77米)打桩作业,沉桩深度达43.5米。

作为中信重工牵头承担的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海上作业液压打桩锤研制”的样机,3000kJ液压打桩锤也是国内首台大型整体式锤芯结构液压打桩锤。

  液压打桩锤被运至海上风场

根据海上沉桩作业试验数据,其关键参数指标打击能量和频次均达到设计要求,即最大打击能量达到3000kJ,并在该能量下打击频次每分钟可达31次,标志着中国海工装备领域“卡脖子”重点关键产品攻关取得新突破,为中信重工后续海上打桩设备产业化,以及打破国外同类产品的垄断局面、实现该项海工装备的国产化打下坚实基础。

液压打桩锤利用液压传递动力,驱动锤芯进行打桩作业的基础施工装备,大型液压打桩锤能够将自身锤芯重量放大40倍,其打击力还可以实现无极调整,非常适合大型钢桩沉桩作业施工,用于风电钢桩沉桩的优势更为明显,是目前海洋资源开发施工的主力装备。

中信重工自主研制的3000kJ液压打桩锤的锤体酷似一支特大的“针筒”,高度20米,重量达到300吨。其核心关键部件——特殊钢材质锤芯长度超过15米,重达152吨。自今年年初以来,中信重工先后完成了液压打桩锤动力站和控制室联动调试、送桩体试装、厂内总装、陆上打击试验,到10月末,圆满完成首根沉桩施工。

我国对大型液压打桩锤的需求巨大,但大型打桩锤技术开发难度大、风险高,目前全球市场由欧洲公司垄断,我国所用装备几乎都从国外进口,严重制约我国海洋资源开发特别是海洋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

目前,中信重工按照工信部高技术船舶科研项目节点计划,专门组建了跨部门、跨专业、跨系统的创新团队,依托40多年重大装备研发的技术沉淀和产品制造经验,积极推进能量级3500kJ以上系列化液压打桩锤的研究攻关及产业化,研制200米到1500米深的深水打桩锤,不断满足我国未来海洋基础工程从近海到深海的拓展需求。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