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中国风电减速器行业市场调研及“十四五”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日期:2021-11-18    来源:普华有策ph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8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行业 哈电风能 中国海装

相较于欧洲等发达国家,我国风电行业起步相对较晚。下游风电行业的发展催生着风电减速器行业的兴起,虽然起步较晚,但随着我国风电行业的高速发展和行业内企业研发投入的增加,我国风电减速器行业的技术水平逐步提升,行业内领先企业已经具备较高的自主创新能力,在产品性能、质量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1、行业主要趋势

资料来源:普华有策调研整理

2、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风电作为现阶段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在全球电力生产结构中的占比逐年上升,发展风电行业符合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我国发布了包括《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等在内的多项政策法规,在强调风电行业重要战略意义的同时引导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方面,随着风力发电在电力结构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以及国家政策的不断积极引导,长期来看,下游风电行业的市场规模整体将保持稳步增长,对上游风电减速器行业的需求亦将不断提高;但同时,近年来风电企业为享受补贴电价开始进行风电项目抢装建设,带动了我国风电行业及风电零部件行业的需求激增,随着平价上网政策的逐步推进以及“抢装潮”的逐步退去,短期内风电行业及风电零部件行业的需求将出现波动甚至下降,对风电减速器企业提出挑战。

另一方面,随着风电行业逐步全面进入平价时代,风机厂商、风电运营商的利润空间将被压缩,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管理水平进而降成本将是风机厂商、风电运营商的发展方向。同时,随着国内风电行业的不断成熟化发展,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规模更大、技术更先进、竞争优势更强的头部企业将占据更为优势的行业地位。上述发展趋势将导致风机厂商对风电减速器供应商的技术水平、规模、供货能力、产品性能及质量等提出更高要求,拥有较强技术研发能力、供货能力、质量控制能力的企业将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占据更高的市场份额和行业地位,而竞争优势不足的企业市场份额及利润空间将被不断压缩,可能面临被整合或淘汰的风险,对风电减速器企业亦是机遇、也是挑战。

3、行业内主要企业

风电减速器作为风电机组核心部件之一,具有较高的行业壁垒,市场参与者主要为具有较强定制化生产能力和较高品牌知名度的企业,国内风电减速器市场的主要企业包括南京高精传动设备制造集团有限公司(南高齿)、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重齿公司)、意大利 Bonfiglioli Riduttori S.p.A.(邦飞利)、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受下游风电行业集中度较高影响,风电减速器行业亦具有较高的市场集中度,根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减变速机分会相关数据以及对国内主要风机制造企业访谈情况,2020 年度重齿公司、南高齿、邦飞利与威力传动在国内风电减速器市场的份额分别约为 30.5%、29.5%、18.4%和 12.2%,合计份额达到 90%以上,市场集中度较高。国内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迅速增长,风电减速器行业需求旺盛,长期来看,在国内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背景下,风电行业及风电减速器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广阔,行业内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相对较为温和。同时,风电平价上网带来的降成本趋势、风机容量大型化趋势,对风电减速器企业的技术水平、成本控制、产品性能和质量提出更高要求,风电减速器企业将在技术提升、成本控制、质量控制方面存在持续竞争。

(1)重齿公司

重齿公司成立于1997年,总部位于重庆,注册资本246,577.22万元,为A股上市公司中国动力(600482.SH)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以研发和生产高、低速重载齿轮箱为主的大型国有军工企业。

重齿公司业务板块包括船舶与海洋工程齿轮箱、风电齿轮箱、能源装备齿轮箱、轨道交通齿轮箱、工程装备齿轮箱等。

根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减变速机分会相关数据,2020年度重齿公司在国内风电减速器行业的市场份额约为30.5%,排名行业第一。重齿公司风电行业国内主要客户包括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运达股份、东方风电、中车风电、三一重能、电气风电、联合动力、哈电风能中国海装、华仪风能等。

(2)南高齿

南高齿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南京,注册资本21,516.88万美元,为港股上市公司中国高速传动(0658.HK)主要经营附属公司,是国内风力发电传动设备的领先供应商。

南高齿业务板块包括风电齿轮箱、工业齿轮箱、轨道车辆齿轮箱等,其中风电齿轮箱为其最主要的业务领域。

根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减变速机分会相关数据,2020年度南高齿在国内风电减速器行业的市场份额约为29.5%,排名行业第二。南高齿风电行业客户包括国内主要风机制造商以及GE、西门子-歌美飒、维斯塔斯、苏司兰(Suzlon)等国际知名风机制造商,境外销售收入占比约为30%。

(3)邦飞利

邦飞利成立于1956年,总部位于意大利,注册资本5,000.00万欧元,于1980年即进入风电行业,拥有超过40年的行业经验,是一家全球知名的风电减速器供应商。邦飞利在全球建立了20个销售分支机构、14处生产工厂,拥有500多家经销商,销售网络覆盖80个国家和地区,产品广泛应用于全球众多大型风电制造企业。

邦飞利业务板块包括离散制造与流程工业、机电一体化与运动控制、工程机械与风力发电等,风电业务主要产品包括风电减速器、电机、变频器等。

(4)威力传动

公司主营业务为风电专用减速器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风电偏航减速器、风电变桨减速器,致力于为新能源产业提供精密传动解决方案。公司风电减速器产品广泛应用于 1MW 至 10MW 等各种功率类型的陆上和海上风电机组,其中 10MW 产品已在我国自主研发的单机容量最大的 10MW 海上风电机组装机运行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