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福建风电公司加强班组建设为发展增添动力

日期:2021-11-15    来源:我的煤炭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15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风电场 风电企业

班组作为企业的最小细胞,是企业最基层的生产组织和作业单位,是企业实现安全生产经营目标的关键所在,也是保持企业基业长青健康发展的根基。为了激励班组释放能量与活力,福建风电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多点发力加强班组建设,夯实班组基础管理,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量身定制打造学习型班组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和第一资源,通过打造学习型班组,培育学习型职工队伍,促进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该公司立足于企业发展战略和专业需求,引导职工树立“终身学习、创新学习”理念,依据个人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做好自身职业发展规划,实现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

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及现场检修维护需要,该公司将“我还缺什么”“我想学什么”体现到年度、月度培训计划之中,增强培训内容全面性、针对性,力求强弱项补欠缺。

为了建立学习长效机制,该公司制定实施“交接班”学习制度,在每周交接班会上,围绕本周安全生产工作,结合典型案例,组织班员集体研究在运行、检修、消缺、维护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使“交接班”学习会成为班组攻坚克难的试验场。不断深化“风电小学堂”载体建设,为职工技能提升搭建工作学习心得分享交流平台,达到班组成员相互间知识、经验共享的目的。

同时,该公司还结合专业特点,为职工们搭建了专业“学习角”,对各风电场职工书屋进行定期完善,及时配备各类技术书籍和专业期刊,使专业“学习角”成为每位班组成员进修提高、工余休息的“加油站”。2021年,该公司7名职工成功申报初级、中级职称评审。2名职工通过值长资格竞赛,成功获得值长资格。

健全组织打造安全型班组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着眼企业安全维系于基层生产班组,让安全型班组为企业经营发展提供最坚实的基础保障。

该公司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抓手,围绕各季度保电工作特点,分重点开展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隐患,采取专人负责、及时整改、监督检查,落实闭环管理,持续提升安全质量标准化水平。

为了将将安全生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该公司以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为抓手,组织班组与各岗位职工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强化全员安全生产意识。

同时,为了营造以赛促建的良好氛围,该公司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各类技能竞赛,以开展“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结合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点,开展了工作票等专项技能竞赛,切实把“预防为主”方针落实到班组和岗位。畅通岗位提升通道,将安全意识、安全技能、安全绩效作为人员提职的重要标准,营造了“你追我赶、人人争先”保安全保稳定的良好氛围。截至11月11日,所属三个风电场均在年内实现百日无故障运行。

群策群力打造效益型班组

建设“效益型”班组,追求利润最大化,实现风电场经济效益稳步增长,为企业效益提升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力条件。

为了破解“靠天吃饭”,充分利用有限的风资源,实现利润最大化,该公司着力强化对标管理,每月对主要经济指标、管理、生产成本控制等进行了同区域横向对标,以及单台风机每月运行工况进行了同比纵向对标,不断探索机组最佳运行方式。

结合日常工作实际,该公司还开展了修旧利废、工艺和设备小改小革等多形式的降本增效活动,真正将节能降耗细化落实到生产经营每一个环节。

为了进一步调动职工参与管理的积极性,该公司还将“金点子”征集活动贯穿全年,做到征集、立项、实施、表彰、奖励闭环管理,激励职工增强主人翁责任感,立足岗位建言献策,解难题克难关,促进管理工作更加科学规范有效。2021年7月,该公司江阴风电场再次获评了年度电力行业风电运行指标对标5A级。

营造氛围打造创新型班组

建设“创新型”班组,引导班组打破常规,大胆尝试,引入新思路、新技术,依靠创新为企业发展增添不竭动力。

为了在企业内部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该公司积极践行“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的理念,广泛宣传创新的重要意义,培养群众性创新思想,激发职工的创新热情,调动职工创新争先的积极性、能动性,自觉成为创新的主体,发挥聪明才智,主动参与创新工作。

为了将创新融入日常工作,该公司深入开展技术创新、技术攻关、“五小创新”等活动,大力提倡首创精神,引导职工发挥“以我为主”的主人翁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勤思考、多动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同时,该公司还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公司年度重点工作计划,鼓励风电场站积极利用科技创新手段,提升机组运行可靠性、经济性,推动各风电场安全环保及经营管理处于同区域领先水平,为无故障风电场建设夯实技术基础。2021年,该公司各风电场对机舱雷达测风等方面进行了技术改造,完成了机舱雷达测风前馈控制系统优化等科技创新项目,机组的安全性、经济型进一步提高。

以人为本打造和谐型班组

创建和谐型班组,增强全体职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意识,构建班组内部成员、企业与职工和谐关系。

为了进一步落实民主管理该公司通过落实厂务、班务公开、重大决策征求职工意见等措施,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决权。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件事”等活动,拓宽沟通联系渠道,及时了解职工所需所想所盼,切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为了进一步丰富职工文化生活该公司充分征求职工意见和建议,该公司不断努力探索群众性文体活动新模式、新方法,因地制宜开展了厨艺大赛、小型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活跃职工的业余生活,建设和谐大家庭。

该公司以深化惠民工程建设为抓手,建立“冬送温暖夏送清凉”走访慰问职工机制,通过常态化的工作调研、谈心谈话等途径,定期收集基层班组意见,掌握职工思想动态,给予必要的帮扶,解决职工工作生活所遇难题,增强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幸福感。截至11月11日,该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征集项目已全部交办完成,投入资金363万元,实现了职工受惠全覆盖。

加强班组建设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十四五”新征程已开启,该公司将继续探索班组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主动适应新形势,担当作为,团结动员职工群众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