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我国海上风电规划分析

日期:2021-11-08    来源:为自由而思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8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项目 风电产业

海上风电作为最能匹配东南沿海地区资源禀赋的新能源技术, 获得江浙闽粤等省重点支持。

1)广东:2021 年 6 月 1 日下发《促进海上风电有序开发和相关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 施方案》,明确“到 2021 年底,全省海上风电累计建成投产装机容量达到 400 万千瓦;到 2025 年底,力争达到 1800 万千瓦,在全国率先实现平价并网”。截至 2020 年底,广东海 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超 1GW,在政策指引下,我们预计 2021 年新增并网规模将达 2-3GW, “十四五”期间新增装机规模将达16GW 以上,且2022-2025年均装机目标有望达3.5GW。

2)江苏:江苏发改委对外公示《江苏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规划海上风电项目场址共 28 个,规模 9.09GW,规划总面积为 1444 平方千米,对应年均装机约 1.8GW。

3)浙江:2021 年 6 月 23 日正式印发《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重点 推进海上风电发展,集约化打造海上风电+海洋能+储能+制氢+海洋牧场+陆上产业基地的 示范项目,“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力争新增装机容量 4.5GW 以上,累计装机容量达到 5GW 以上,对应年均装机 0.9GW 以上。

4)山东:2021 年 6 月 7 日发布《关于促进全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 出将在 2021 年实现省内海上风电“零突破”,并初步规划“十四五”期间争取启动海上风 电项目 10GW。结合项目正常建设进度,我们预计山东“十四五”期间投运海上风电项目规 划有望达 5GW,对应年均装机规模约 1GW。

5)福建:目前尚无明确的“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整体规划,但福建作为国内海上风电资源储备最为丰富和已并网规模 Top3 的装机大省,目前已储备了福清兴化湾、长乐外海、 漳浦六鳌、莆田平海湾、平潭外海等多个海上风电产业园项目,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福 建海上风电并网规模有望达 5GW,年均装机约 1GW。此外,近日漳州市提出 50GW 海上风电大基地开发方案,用海面积 8000 多平方公里,年发电利用小时数有望达 4000h,按 计划 2025 年后每年有望陆续投产 5-10GW;如若顺利,我们预计最快有望于 2022 年底前 获国家能源局批复。

6)广西:广西能源局明确将加快海上风电发展,规划海上风电项目容量 22.5GW, 力争“十四五”期间核准 8GW 以上,装机 3GW,对应年均装机约 0.6GW。

7)海南:南方电网海南电网公司近日发布海南“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方案,明确 “十四五”期间将重启海上风电,实现光伏、海上风电等新增装机 5.2GW。

8)辽宁、河北等:尚无明确规划,我们初步预计“十四五”期间落地项目规模有望 达 1GW。

2022 年海风装机或存在明显预期差,且预计“十四五”国内海上风电年均装机有望达 9-10GW,复合增速约 15%。2022 年海上风电降本有望超预期,部分平价项目 IRR 已接 近收益率要求机组,同时在地方政府政策支持推动下,装机有望维持相对稳定。综合各沿 海省份“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来看,目前已明确规划+储备项目装机规模达 45GW,且 还有部分省份存在其他规划外的项目储备。考虑到海风成本快速下降背景下,部分海上风 电项目已初步具备平价上网可行性(项目收益率 6%-7.5%),并结合“十三五”期间各省总 规划装机 6.6GW、实际装机 9GW 的超预期表现,我们预计“十四五”期间国内海上风电年 均新增装机中枢有望达 10GW 左右,对应复合增速约 15%,成长空间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