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2021年风力发电产业链发展现状及市场前景深度分析(图表+数据)

日期:2021-11-05    来源:韦伯咨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5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产业 陆上风电 海上风电

一、风电成本持续大幅下降,风能成为重要的清洁能源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而稳定的可再生能源,是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技术最成熟、最具规模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发电方式之一。目前,全球已有100多个国家开始发展风电。在当前全球大力提倡发展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得益于风电技术进步和成本持续下降,风能正逐步成为绿色新能源中不可或缺的成员。

根据Energy-Intelligence杂志汇总的数据(以美国数据为例):2000年以后全球各类发电技术全生命周期的平准化成本曾经达到过的峰值(及年份)、2020年的最新成本以及2050年预测成本如下图所示:风电从成本峰值到2020年降幅达50%以上,新能源中仅次于太阳能光伏的88.2%,从LOCE成本来看,目前陆上风电成本仅次于天然气,海上风电成本仍偏高。预计到2050年,陆上风电成本降幅在33.3%至3.6美分/kWh,海上风电成本降幅在48.5%至5.3美分/kWh,风电成为成本仅次于太阳能光伏的清洁能源。

图表1:各类发电技术成本峰值、近期情况及未来下降趋势预测(美分/kWh)

资料来源:Energy-Intelligence、韦伯咨询

全球范围内,风电度电成本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陆上风电降本趋势尤为显著。陆上风电度电成本将有望下降至传统燃料发电之下,海上风电进入相近的成本区间并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但目前海上风电由于建造成本等原因度电成本仍然较高。目前,主要发电形式相关情况对比如下:

图表2:各类发电方式成本及优劣势对比

资料来源:IRENA、韦伯咨询

二、近二十年全球风电装机增长迅速,复合增长率超20%

近二十年,全球风电发展迅猛,累计装机容量从24GW增至743GW,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0%。2020年以来,尽管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风电新增装机仍然受中国和美国等大国市场的拉动而创新新高。截至2020年底,全球累计装机容量743GW,同比增长14.3%。

图表3:2001-2020年全球累计风电装机容量及增长率(GW,%)

资料来源:GWEC、韦伯咨询

分类型来看:过去20年,得全球陆上风电从2001年的24GW增长到2020年的708GW;海上风电从无到有,2001年仅为0.1GW,2020年增长到35GW。截止2020年底,全球陆上风电装机累计装机容量为708GW,海上风电装机容量为35GW,分别占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的95%和5%。

图表4:截止2020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结构(GW,%)

资料来源:GWEC、韦伯咨询

三、陆上风电装机容量和增速均创历史纪录

2001年,全球陆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为24GW,2008年首次突破100GW。此后进一步加速增长,分别在2011年、2013年、2015年累计装机容量突破200、300、400GW。2017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突破500GW,此后几年不断创出新高,2020年达到708GW,同比增长14%。

从新增装机来看:2001年,全球陆上风电新增装机仅为6GW,2005年新增装机首次突破10GW,此后五年增长迅猛,年均增速超过30%。2011年,新增装机首次突破40GW,2015年首次突破60GW,此后几年增速有所回落。2020年,全球陆上风电新增装机高达87GW,同比增长60%,装机容量和增速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图表5:2001-2020年全球陆上风电新增及累计装机容量(GW)

资料来源:GWEC、韦伯咨询

四、海上风电装机稳步增长,发展潜力巨大

2001年,全球海上风电累计装机容量仅为0.1GW,占当年全部装机容量的比例仅为0.4%。2007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GW,2009年突破2GW,此后几年以接近1GW每年的速度增长,2015年同比大增50%,快速增长至12GW。此后几年增速有所回落,2018年达到23GW,2020年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到35.1GW,同比增长21%。

从新增装机来看:2012年以前,全球风电每年新增装机容量均在1GW以下。2012-2014年,新增装机在1.5GW左右,2015年新增3.4GW,2017和2018年新增装机容量均在4.5GW左右,2019年和2020年,新增装机均在6.1GW左右。

图表6:2001-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及累计装机容量(GW)

资料来源:GWEC、韦伯咨询整理

中国2020年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超过3吉瓦,占全球新增装机的50.45%;海上风电总容超过德国,仅次于英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海上风电市场。英国风电装机多年全球排名第一,但在2021年初,中国已经超越英国成为全球风电装机容量第一的国家。其他国家也不甘落后,例如日本、韩国等国都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海上风电目标,美国由于拜登政府的大力推动,也将成为未来全球海上风电市场的重要参与者。

图表7:2020年全球主要国家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占比(%)

资料来源:GWEC、韦伯咨询

世界银行的报告显示,以目前的技术,全球还有超过7.1万吉瓦的海上风电潜力,开发这一资源将是将全球变暖控制在1.5℃以下的关键,同时也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要充分开发这一潜力,稳定的政策将为行业发展提供长期保障,企业与政府的合作将成为关键。此外,在未来十年加快海上浮动式风能的商业化进程,对于挖掘新的海上风电的增长潜力、尽可能多地开发风能资源来说至关重要。

图表8:2001-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及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占比(%)

资料来源:GWEC、韦伯咨询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