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风电技术:Grid-Agent 场控系统

日期:2021-11-05    来源:上海电气风电集团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1/05
14: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技术 风电场 风电机组

概述

Grid-Agent场控系统运用风场各风机实时运行数据和各项预测数据,基于各种限制条件和优化目标,计算得到各个风机的最佳运行状态,控制各个风机的有功、无功出力、变桨、偏航动作,达到全场协调最优。同时,系统还融合了主动预防性维护和运营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将风机控制手段结合设备故障预警等预测性输出,风机发电量损失、设备损耗评价等平衡性指标,构建边缘计算能力,对风场和风机的控制提供智能化决策。

通过Grid-Agent场控系统能够优化风电场整体发电性能出力,降低风机疲劳载荷,延长设备寿命并提升风机可靠性,提高风场电网友好性和环境友好性。Grid-Agent场控系统主要分为三层:

〇 底层:数据执行层,所需数据包括SCADA数据,用户配置数据、省调指令、风机健康度数据,气象数据,风功率预测数据,地信数据和相关政策信息等;

〇 中间层:控制调度层,其中包括,功率控制模块(响应省调指令),一次调频调压模块(提高电网友好性),光影控制模块和噪音控制模块(环保功能),尾流协调模块(提升全场发电量)和面向低温地区的低温待机模块(降低启机时间,提升发电量)、扇区管理模块(针对山地高湍流地区,降低风机疲劳载荷)、头雁领航模块(针对大型风电场降低启机时间)、寿命均衡模块(基于机组寿命评估结果进行协调);

〇 顶层:风电场可视化模块,支持通过实时监控,数据报表,四维风场等形式,全面展示风电场场控效果;此外,还包括风电场流场可视化模块与声场可视化模块。

// 可靠的通用控制算法

+灵活的风场定制化参数//

[Grid-Agent场控系统的主要架构示意图 ]

 技术亮点

 场控系统主要技术优势如下:

 1  更快的传感器:并网点测量装置、主控、SVG等采集速度提升10倍(1Hz至10Hz)。

 2  更强壮的通讯协议:基于OPCUA协议实现。

 3  智能感知:不依赖光影传感器的光影识别算法、基于历史数据的风功率曲线概率模型,不依、 赖GPS和北斗对北系统。

 4  智能互联:协调控制风场中的SVG设备。

 5  协调算法:减少风场中有功、无功内耗,场控系统不同功能的相互协调。

 6  更强壮的通讯协议:基于OPCUA协议实现。

 7  数字孪生风场:基于风场级仿真的降噪方案和尾流协调方案。

 8  更多细分场景:针对低温风场的低温待机功能,针对海上和平坦地区的尾流协调功能,针对大基地项目的头雁领航功能,针对山地高湍流的扇区管理功能,针对分散式的噪音控制和光影控制功能。

场控总体架构如图所示,场控中主要包括的硬件有:用于运行控制程序的PLC控制器,用于运行用户展示界面,存储数据的服务器和用于测量并网点电压电流的并网点测量装置。场控控制器向上对接AGC、AVC调度指令,横向对接电站的综自系统(如需),向下控制风机和风电场内的SVG(如需)。

// 稳定的控制器+用户友好的服务器//

功能模块

Grid-Agent场控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功能模块:能量管理、调频、调压、低温待机、协调储能、头雁领航、尾流协调、扇区管理、光影控制、噪声控制等功能模块。

其中,能量管理是风电场智能场控方案中的核心模块。能量管理系统(Energy Management System,简称EMS)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现代电力系统的综合自动化系统,主要用于大区级电网和省、市级电网调度中心。能量管理平台包含:有功功率控制,无功功率控制,自动发电控制等,能快速适应不同省级调度对于能量管理的个性化需求。

// 系统功能特点 //

模块一:有功调节/一次调频

模块二:无功调节/一次调压

◎ 为响应电网AVC指令,调节风电场无功出力;

◎ 基于并网点电压波动实现主动一次调压,满足各地电网并网要求;

[无功控制监控界面 ]

模块三:低温待机

◎ 当风机温度较低且被限停时,风机进入空转模式,保持叶轮和发电机转动而不发电,避免风机“冷透”,确保风机随时处于待机状态。

◎ 通过场级协调,使部分风电机组额外发电,以平衡加热器自耗电。

◎ 通过轮换机制保证风机轮流发电,均衡机组寿命。

//有效减少风机启机时间

提升低温型风电场的有效利用小时数//

[无功控制监控界面 ]

模块四:协调储能

◎ 协调控制:动态分配风场和储能的目标功率,确保系统整体更快速和准确地跟随AGC指令。

◎ 优化考核:功率协调模块根据风场当前发电能力与风功率预测值的偏差,控制储能系统进行充放电,以减少实际上网功率与风功率预测的偏差,从而减少两个细则考核。

◎ 智能调度:综合考虑AGC指令和日前上报风功率预测值,自动识别当前系统是否处于限电模式,并根据模式智能调度。

◎ 快速调频:默认分配原则为储能优先,调节裕度不足时,风机参与调节,充分发挥储能系统响应速度快的特性。模块五:无功调节/一次调压

通过上游风机识别来流风速与风向,当风速达到切入条件时,将风向信息传递给下游风机。下游风机收到信号后,提前启动偏航动作,减少偏航对风时间。增加头雁领航功能,每年约能提升6~12小时的有效利用小时数,及大约2~4小时的等效利用小时数。

模块六:尾流协调

◎ 实时查看风电场流场与尾流分布:能够根据风场定制化参数(如风机布局,风机型号等)结合实时风况数据,基于风机致动盘理论和风场尾流模型,实时仿真风电场流场特性、尾流分布情况、发电量影响等。

◎ 实施尾流协调策略:场控系统能够结合实时风况,执行基于风电场定制化的尾流协调策略,控制上游风机偏航,以提升下游风机的发电量,同时保证各个风机的载荷符合设计 指标。

// 系统功能特点特定扇区内提升8%~12%的发电量,全年平均约能提升1%的发电量//

模块七:扇区管理

// 适用于高湍流、山地型风场 //

◎ 提升机组安全性,延长机组寿命。基于扇区管理功能,能够有效的降低风机整体的疲劳载荷和极限载荷,提升机组机械寿命。

◎ 减少发电量损失。基于精细化的扇区策略制定和多目标寻优算法,能够在最大程度降低机组载荷的同时保证发电量损失最小。

模块八:光影控制

// 适用于分散式风场、靠近居民区的风场 //

◎ 提升风机环境友好性。在风机机位点和居民区不能更改的情况下,通过智能算法降低风机对周边居民的光影污染。

◎ 减少发电量损失。基于精细化的扇区策略制定和多目标寻优算法,能够在最大程度降低机组载荷的同时保证发电量损失最小。

模块九:噪声控制

// 适用于分散式风场、靠近居民区的风场 //

精细化仿真建模,考虑风机声音传播的指向性,选择合适的风机进行噪音控制;结合风速-转速-功率模型,减少噪音控制过程中的发电量损失。

◎ 提升风机环境友好性。在风机机位点和居民区不能更改的情况下,通过智能算法降低风机对周边居民的噪音污染。

◎ 减少发电量损失。精细化的噪音控制策略,最大程度上降低机组对周边居民区的噪音污染,确保发电量损失最小。

客户价值

针对更多细分场景,全面提升发电量、可利用小时数等性能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