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火电大户”豫能控股加快投光伏;20家风电整机商 权威装机排名出炉

日期:2021-10-27    来源:能源一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7
15: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项目 风电整机 海上风电

光伏

国家能源局:前三季度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25.56GW!

“十四五”初年,在“双碳目标”背景下,为助力能源转型,促进企业创新、产业变革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国际能源网凭借16年蓄积之力,继续构筑产业重磅年度盛会。

“2021第六届中国光伏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1月15-16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能源转型光伏先行”为主题,将深入解读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形势与政策,探讨新型电力系统下光储充一体化的发展机遇,宣扬业内新技术、新产品与创新理念,探索光伏产业发展新目标,并对光伏产业各先进企业进行表彰,凝心聚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献计献策!

煤炭市场供应吃紧“火电大户”豫能控股加快投建光伏项目

10月20日晚间豫能控股公告,根据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相关文件及公司全资子公司河南豫能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豫能新能源公司”)与襄城县人民政府签署的“以打造襄城县成为‘碳中和’试点县目标”的《合作框架协议》。

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豫能新能源公司、南阳天益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益发电公司”)拟与河南硅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硅都公司”)分别按照51%:43%:6%比例,出资5000万元成立豫能襄城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襄城新能源公司”)(具体以工商登记为准),定位于襄城县分布式光伏及农村能源革命项目的方案解决商,以分布式整县推进试点为抓手,拓展大型风电、光伏项目的开发咨询业务和合同能源管理、园区综合能源、增量配电网的能源综合利用。

紧追隆基中环,新玩家签署20GW硅片项目协议!

公告显示,金阳新能源间接全资子公司金阳硅业科技(徐州)有限公司(金阳徐州)于2021年10月21日与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徐州经济区管委会)签署了有关20GW大尺寸异质结硅片项目的投资协议及相关补充协议。

根据硅片项目协议,为支持异质结硅片项目发展,徐州经济区管委会将就金阳新能源在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产基地持续扩大硅片产能及业务提供厂房及基础设施、现金总额最高为人民币4亿元的基础设施奖励以及其他经济性支持。

本次公布前半部分内容就非常抢眼,金阳新能源转型光伏约2年时间,发展速度却非常惊人。据其此前公告显示,使用其生产硅片所打造的单铸异质结电池效率已经大于24%,接近现在市场上主流的单晶异质结电池片效率。这是很多硅片企业都不能达到的成绩。

双良节能子公司签订约144.27亿元单晶硅片销售合同

双良节能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包头双良硅料10月25日与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及广东爱旭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硅片采购框架合同》,合同约定2022年1月1日2024年12月31日期间,爱旭预计向公司采购单晶硅片总计21亿片。参照PVInfolink 最新统计(2021年10月21日)的M10单晶硅片(182mm/175μm)均价测算,预计2022-2024年销售金额总计为144.27亿元(含税)。

上机数控:子公司签订50.09亿元单晶硅片销售合同

10月25日,上机数控公布,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与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爱旭")、天津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爱旭")、广东爱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爱旭")就"单晶硅片"的销售签订合同。2021年11月至2023年12月,对方总计向公司子公司采购单晶硅片7.8亿片(上下浮动不超过10%),其中2021年11-12月采购0.6亿片,2022年采购3.6亿片,2023年采购3.6亿片。按照当前市场价格,预计2021-2023年销售金额总计为50.09亿元(含税)。

风能

智领风能 护航零碳 | 深信服能源行业“云数安”平台登陆2021国际风能大会!

2021年10月17日,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1)拉开帷幕。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在北京举办,聚焦中国能源革命的未来。

本次展览会,深信服面对新能源行业风电用户,重点展示了深信服能源行业“云数安”平台(以下简称“云数安平台”)。云数安平台全面承载行业各层级数字化平台及业务系统的能力,受到现场专业受众和企业用户的高度认可。深信服能源行业专家通过现场讲解和演示,为参观者详细介绍了云数安平台架构与承载能力。该平台可接入风机、SCADA系统、集控系统等系统和终端的数据,由IaaS层的深信服超融合构建软件定义数据资源池,由PaaS层的大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接收、存储、处理,同时提供安全集中监测与运营,可以支撑远程监控中心、运行分析中心、设备健康中心和巡检运维中心等业务场景的应用。

中国中车风电产业链多项新技术发布

10月18日,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中国中车重磅发布了5.XMWD175、6.XMWD185和7.XMWD195机组,中车风电整机“箕星”平台系列化产品、7.XMW陆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平台和“一机一储”创新概念与关键技术等诸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产品。中国中车“风电家族”进一步丰富壮大。

“箕星”平台系列化产品,基于平价创新技术、数字化平台开发、模块化定制设计、低度电成本优势、中车集成产业链,以及智慧风电场运维六大核心理念,致力于风电零碳与负碳技术的突破,提高电机组全产业链质量,成为推动风电行业健康、长期、持续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7.XMW陆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平台及其系列产品是根据我国风资源及地域情况,开发的适用于“三北大基地”中高速区域、陆上大容量大风轮直径的新产品。两种风电机组平台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中车风电在陆上大功率机组的产品谱系。

中国海油首个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江苏海上风电场实现全容量投产运行,标志着中国海油绿色低碳战略在长三角地区进一步落地,将有助于今冬明春电力保供。江苏风电项目海上风电场中心离岸距离39公里,规划装机总容量30万千瓦,包括67台风力发电机组、1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1座陆上集控中心、两回路220千伏电缆。“该项目全容量并网后,年上网电量可达8.6亿千瓦时,与同等装机容量的火力发电装置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27.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7.1万吨,相当于种植约43万亩树林才能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中国海油江苏风电生产负责人胡国峰介绍说。作为中国海油首个实现全容量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该项目克服了风电“抢装潮”期间设备及材料供货紧张、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海上作业资源紧俏和作业海域海况复杂等多重难题,于2020年9月15日实现首批机组并网,同年12月项目机械完工。

10月25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数据质量监督管理相关工作的通知》生态环境部要求做好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数据质量监督管理相关工作,配合做好发电行业控排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报告专项监督执法;将围绕2019和2020年度碳排放数据质量,对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及相关服务机构开展全面核实。

重磅!20家风电整机商 权威装机排名出炉!

万众风电人期待的2020年风电吊装权威数据终于出炉,2020年,中国风电装机创新高,全国(除港、澳、台地区外)新增装机20401台,容量5443万千瓦,同比增长105.1%;累计装机超15万台,容量超2.9亿千瓦,同比增长23%。

对比2019年新增装机情况,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等头部整机企业市场份额有所下降,相关人士分析,2020年是“风电抢装潮”,风电机组供不应求,市场“一机难求”,除设备质量外,业主更多的关心是项目能不能抢到电价,设备能否正常供应,故而风机产能是决定去年市场份额的重要因素。电气风电由于超前的产能布局和高质量、保障性的设备供应,加之其海上风电的龙头地位,2020年,电气风电的市场份额由19年底4.69%上升到8.47%。运达股份市场份额由19年底5.97%上升到6.71%。中车风电作为2020年风电市场最大的“黑马”,排名由第9上升到第6,市场份额由3.4%提升至6.71%。东方电气市场份额有所提升,由19年底4.88%上升到5.70%。三一重能排名由第10上升到第8,市场份额由2.63%提升至5.57%。

另外,由于2020年风电“抢装潮”,维斯塔斯、西门子歌美飒、GE等外企均在国内斩获了不少订单,排名及市场份额有所提升。2020年,中国风电市场有新增装机的整机企业共20家,其中,金风科技新增装机容量达1228万千瓦,市场份额22.57%,其次为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电气风电和运动股份,前五家市场份额合计达65%。

储能

 Ameresco公司签署537.5MW/2150MWh电池储能系统合同

据外媒报道,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Ameresco公司已与加州投资者拥有的公用事业厂商南加州爱迪生公司(SCE)签订一份合同,将为其提供总计537.5MW/2,150MWh电池储能系统。 

Ameresco公司表示,该交易其中包括三个持续放电时间为4小时的独立部署电池储能系统,每个系统都将连接到配电网的变电站,旨在缓解持续困扰加州大部分地区的电力系统可靠性问题。 

这些储能系统将在非峰值期间从电网充电,然后在电力需求峰值期间根据公用事业公司的要求放电。 尽管这三个电池储能系统的规模很大,但安装和运营速度将会很快:Ameresco公司表示,计划在2022年8月之前将这三个储能系统投入商业运营。 

浙江拟对8类高耗能行业执行超限额加价机制

近期,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浙江省关于建立健全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和单位产品超能耗限额标准惩罚性电价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了执行加价的行业范围。八大高耗能行业列入了阶梯电价加价范围。八大高耗能行业主要指:纺织、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造纸和纸制品、化学纤维制造、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同时,浙江本次将“数据中心”作为阶梯电价加价范畴。

一直以来,“数据中心”往往以新兴产业寻求政策支持,享受优惠电价政策。浙江本次将其中的高耗能重点用能企业(或产品)列入阶梯电价加价范畴。

此外,明确了超限额电价档次和执行标准:(一)阶梯电价。重点用能企业超出年度基准能耗的,超出基准能耗的部分按等价值折算成电量,按照0~10%(含)、10%~20%(含)、20%以上三档执行阶梯电价。阶梯电价实行年度“即超即加”制度。对于企业连续两年内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加大阶梯电价加价幅度。

氢储能:迎接储能“新时代”

今年,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正式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了“探索开展氢储能及其他创新储能技术的研究和示范应用”。“氢储能”明确被纳入创新储能技术。氢储能作为新兴储能技术从认识到发展有一定的过程。长期发展的风电和光伏可以产生电力,却无法储存电力。由此,补齐新能源储能短板的方案有两种:抽水蓄能和电化学储能。然而,两种储能仅为小时级别或日级别的,与之相比,氢能可储存能量达数月之久,且期间不会发生能量衰减。

氢能的应用场景很多,可以通过储存运输,实现长时间、跨季节储能,在交通、工业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在能源供应侧,相关场景可以通过可再生能源集中式和分散式来制氢、储氢,以此消纳富余的光伏水电来制氢。目前,在宁波、杭州、丽水、台州等地开展氢电耦合基于工业园区、产业基地、农村、海岛等多场景示范与应用。这些氢能示范工程覆盖了氢电耦合主要应用场景,展现了在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与双碳目标下电能与氢能的协同方式。

未来十年,南方电网将建成投产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

10月24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抽水蓄能建设动员会。南方电网公司正在加快推进广东肇庆浪江、惠州中洞、广西南宁等一批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有力支撑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表示,南方电网公司正在积极推动抽水蓄能发展,未来十年,将建成投产2100万千瓦抽水蓄能,同时开工建设“十六五”投产的1500万千瓦抽水蓄能,总投资约2000亿元,加上合理规模的新型储能,满足2030年南方五省区约2.5亿千瓦新能源的接入与消纳。

四川遂宁:科技创新激活“锂”动能

近年来,四川省遂宁市在科技创新引领锂电行业突破方面持续加码,支持全市锂电企业积极建立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组建产学研联盟、项目研发机构等创新研发平台。截至2021年9月,全市已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重点实验室2家、新型研发机构3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

借智合作,提升产业能级。目前,四川市已与40余所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开展科技攻关、技术入股、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与此同时,四川市积极支持企业打造产学研创新平台,推动天齐锂业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西部国际技术合作产业园与九三学社共建创新合作基地,成立四川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遂宁分中心、四川石墨烯应用产业技术研究院。建成西南微电子应用技术研究院、先进动力与储能电源工程中心、锂资源与锂材料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40余家高水平研发机构。

氢能

中国科大等实现金属间化合物燃料电池催化剂的普适性合成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梁海伟课题组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水江澜课题组等合作,发展了一种高温硫锚定合成方法学,实现了小尺寸金属间化合物(IMCs)燃料电池催化剂的普适性合成,成功构建出由46种Pt基二元和多元IMCs催化剂组成的材料库,并基于该材料库发现了IMCs电催化氧还原活性与其二维晶面应力之间的强关联性。该项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期刊《科学》上。

卡塔尔能源与韩国氢能联盟签署合作协议

卡塔尔能源(QatarEnergy)和韩国的氢能融合联盟(H2Korea)签署了氢能领域合作协议。该协议提供了两国之间发展氢能产业的合作框架,除了支持多边论坛内加速合作的努力外,还分享了鼓励氢能产业发展和扩大氢能供应的想法和具体计划。氢能融合联盟-Hydrogen Convergence Alliance(H2Korea)是韩国政府于2017年成立的一个公私协商机构,旨在促进和发展氢能产业,以促进韩国实现早期氢经济社会,并充当两国之间的桥梁。

中国科学家发明“高能催化法”有望突破“氢电池”成本瓶颈

近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梁海伟教授与林岳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水江澜教授等合作,发明了一种高温“硫固体胶”合成法,研制出一系列高性能铂合金催化剂,有望大幅降低氢燃料电池成本推进其产业化。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科学》10月22日发表了该成果。

梁海伟教授联合团队通过高温“硫固体胶”合成法,利用硫原子与铂原子之间强烈的相互作用,如固体胶般将铂基合金纳米颗粒在高温下“粘”在碳载体上,防止纳米颗粒在高温下尺寸变大,成功制备出46种铂合金催化剂。他们研究发现,铂合金催化活性与其表面应力存在强关联性,通过减少铂合金催化剂的晶格参数增大压缩应变,有望将催化性能进一步推向峰值。

他们从合成的46种催化剂“家族”中筛选出数种高活性催化剂,使得氢燃料电池性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其中的铂钴合金催化剂,只需使用约十分之一的铂,就可以实现与商业铂碳催化剂效果相当的氢燃料电池性能。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电解水制氢是重大研究课题

据国际氢能委员会预计,到2030年,全球氢能领域投资总额将达到5000亿美元。从世界范围看,亚洲和欧洲已经成为氢能产业发展最快的地区。

万亿级新能源风口下,我国氢能产业该如何突围?近日,在上海召开的“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氢能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上,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张久俊为我国氢能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目前,电解水制氢成为新的热点。张久俊表示,太阳能、风能、水电能、生物能、地热能等人类未来可持续能源的探索将是重要方向之一,而以氢气、液氢为主要能源载体的氢能经济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电化学能源储存和转换技术在氢能的利用中也将发挥核心作用。

东方锅炉与山东省港口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为推动氢能产业朝海港新领域发展,东方锅炉通过前期与山东省港口集团开展深入交流,达成合作意向,拟定合作协议。10月22日,东方锅炉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黄颉作为公司代表,出席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2021青岛?陆海联动高峰论坛,并在大会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后,黄颉率队前往山东省港口集团拜访交流,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霍高原,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双方一致认为,山东港口作为交通运输部智慧港口建设唯一试点单位,在可再生能源、氢能领域应用场景繁多,市场资源丰富,双方在新能源开发方面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未来,双方将以青岛?陆海联动高峰论坛签约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以氢燃料重卡、传统设备氢能改造等项目为突破口,在氢能的制、储、运、加各个环节深入合作,在装备制造、全程物流、产城融合、海外发展等领域建立全方位、多维度的战略合作,在海水淡化、氢能船舶等科研领域共同研发,实现互利共赢。

本次合作是东方锅炉氢能产业向海洋领域发展的重要突破点,不仅助力港口智能化发展,更是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重要贡献。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