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海上风电和东缆:五年五倍!

日期:2021-10-25    来源:雪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5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 风电建设 海上风电

各省海风的十四五装机数量,情况如下:广东 :17.5GW;  福建:4GW;   江苏:9GW;    浙江:4.5GW;山东:6GW;   广西:3GW;   海南:1.2GW。

以上合计:45GW (即 4500万 千瓦)。这个数字,和各家券商的研报结果,是一致的。另外,河北和辽宁具体多少尚不明确,总之,它们肯定有。

在十四五这五年内,完成45GW,结合2020年的当年新增海风装机是306万,以此为基础,很容易算出来,年复合增速就是39%,如图:

考虑到今年是海风的抢装大年,实际装机大概率在750万左右,那么,可稍稍调整此后的装机数,如图:

可以看出,整体而言,即使考虑到抢装带来的短期波动,但把五年做一个整体来看,其复合增速其实并不受影响。也就是说,无论考不考虑抢装,海风的行业增速,都是从20年的每年新增300万,增长到25年每年新增1500万。即:五年五倍!

那么,东缆的利润,也会随这个大背景,同步增五倍吗?即东缆的海缆海工利润,会从20年的7个亿(海缆6.73,海工0.31,陆缆1.83,合计8.87),同步增长到25年的35个亿吗?我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大。

首先,海缆有着极为严苛的资质进入壁垒(比如:三年内至少两个220kV三芯海缆的合同业绩),目前也就是总共六七个玩家,头部三家的寡头竞争格局。相比未来行业五年五倍的增速,我不认为行业将来的合格产能增速会跟得上。总体来讲,海缆本身供应端格局就比较好,而极大的需求端空间(五年五倍),不停涌现的海缆订单,又会大大缓解供应端的毛利率压力。

其次,最为关键的是,海风场址的平均离岸距离已经接近50公里。这一变化特点,导致柔直海缆会大规模放量,使得220KV海缆升级到500KV,每公里单价也从450万元升级到750万,毛利率也要远高于220KV海缆。因此,这也会减缓供应端的毛利率压力。更进一步说,柔直海缆技术壁垒极高,目前仅仅只有中天和东缆等头部两三家掌握。另外,场内海缆也将从当前的35KV升级到66KV,单价和毛利率都会随之增长。

总体来讲,就是东缆作为海缆行业竞争力表现最为突出的龙头,保持目前35%的市占率,并享受行业的平均增速,同时,行业本身还具有产业升级(220KV升级到500KV,35KV升级到66KV)的确定性前景。故我认为,五年内,东缆的海缆海工利润,从20年的7个亿,可增长到25年的35亿。

另外,东缆的陆缆这块,其年利润,可从20年的1.8,增加到25年的3亿。考虑到双碳目标之下,整个国家电网的将获得巨大增大,故东缆3亿的陆缆年利润并不过分。

综上,东缆25年的年利润就是38亿,给25-40倍的风电平均倍数,东缆在25年前的市值可达950-1520亿。我偏向于按PEG给倍数,就是按39%的GAGR,给39倍的PE,即25年前的某个阶段,东缆总市值,一定会达到1482亿。

上述的估算中,还未考虑以下有利因素:

1、海缆的出口放量。东缆已经在德国设立办事处,已经成功向苏格兰出口了第一根海缆。也向越南出口了第一根海缆。今后海缆出口放量的可能性极大。一旦放量,就相当于东缆是为全世界的海风做配套,对东缆当然就是王炸级别的利好,会完全打开倍数想象空间。

2、海油方面,其岸电项目也会带来海缆的放量。另外海油对脐带缆的需求,也存在放量的可能。这方面其实已经开始启动,各位可以静待好消息。

3、海风平价的速度会提前。前半个月的华润苍南的海风风机招标价格腰斩,实际已经意味着在22年,最迟在23年海风就可以实现平价,无需再等到24年。这样的话,海风在十四五的总需求,就不再是45GW,会大大放量。毕竟海风的小时数要远高于陆风和光伏,也能就近消纳,无需特高压过网费等。好处之多,不必赘述。

一方面,东缆的需求端确定性极好,迎来了行业放量和产业升级的大空间;另一方面,东缆在供应端竞争优势极大,无论是技术壁垒还是非技术壁垒都领先,耀眼的内部财务指标足以证明这一点;再者,东缆在漳州和阳江的战略布局也极为得当,这样的好股,各位还需好好珍惜才是。

我的持股要求,一般是利润三年翻倍就可以了。而像东缆这样的五年五倍的利润,其实就是大大超乎预料的,故我从去年初开始就一直稳拿不放,目前已经是三倍涨幅在手。希望能和东缆的钉子户们,赚取一家成长股在成长初期涨势最为肥厚的那一段,一起奔向千亿东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