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CWP2021开幕致辞精彩不断,大咖们今年都在关注什么?

日期:2021-10-18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18
15: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风电设备 风电市场

2021年10月17日-20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2021)在北京新国展隆重召开。作为全球风电行业年度最大的盛会之一,这场由百余名演讲嘉宾和数千名国内外参会代表共同参与的风能盛会,再次登陆北京。

本届大会以“碳中和——风电发展的新机遇”为主题,历时四天,包括开幕式、主旨发言、高峰对话、创新剧场以及关于“国际成熟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国际新兴风电市场发展动态及投资机会”“风电设备智能运维论坛”“碳达峰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等不同主题的15个分论坛。

以下是开幕式致辞、主旨发言嘉宾精彩观点摘要:

李俊峰:每年一亿千瓦风光增长目标并不够,我们需要做得更多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

我们需要做出更扎实,更积极地奋斗,才能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不仅是2060年碳中和这样一个远景目标,包括2025年实现20%非化石能源指标,2030年实现25%的非化石能源指标,及相应的发电量的指标,以及实现2035年温室气体稳中有降这样一个目标,都是任重道远的。

若要实现温室气体排放稳中有降,首先是化石能源消费,或者化石能源排放的温室气体应该开始下降,这下降就要求我们的非化石能源在整个发展过程中不仅要满足新增能源的需要,同时还要有总量的替代,或者存量的替代。所以,不能满足于目前每年大约一亿千瓦的风电和光伏的增长目标,我们要做得更多一些。

徐建中:科研人员应沉下心来研究科学技术问题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建中

中国广大北方地区冬天需要供热,供热消耗了大量化石能源,现在把可再生能源以风能为主建立风热的供热系统,就能使得我们广大北方地区有了一种没有污染的,也不产生雾霾的新的供能的方式,这对国家来讲也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的风能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发展,但是我们不要忘记所包括的科学技术问题。我们要有一部分人沉下心来研究科学技术问题,把成本进一步下降,用途更一步广泛,使风能为我们实现“双碳”目标,为实现能源革命做出更大贡献。

石定寰:风能太阳能是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二者要加强合作

国务院原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原理事长石定寰

未来,风能、太阳能是新型电力系统的主力军,这两大主力军不能各自为战,要加强相互合作,相互协调。我们很早就提出多能互补,风能、太阳能通过互补,为新型电力系统做出贡献,解决系统性问题,包括传输问题、储能问题、应用问题。这么多风电厂,将来能不能更多的跟工业领域的高耗能企业直供,大型钢铁厂,如何引用风电解决供能问题等等,我认为需要很好的研究。让新能源与工业系统、交通系统、建筑系统、农业更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做出贡献。

白思娜:与中国在海上漂浮风电领域的合作是大有作为的

挪威王国驻华大使馆大使白思娜

大规模向可再生能源过渡是确保可持续发展和避免极端的气侯变化结果的必要条件。海上风电在向碳中和过渡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全球范围内海上风电容量在过去四年几乎翻了一番,成本大幅下降。目前,基本上所有海上风电厂的基础都在海底,这些结构通常是潜于60米的水域。通过我们计算,世界上超过80%的海域比其更深。

目前,有很多挪威公司在海上风电行业现在正在与中国的造船厂进行密切合作,不管从环境角度还是商业角度来说,我们认为与中国在海上漂浮风电领域的合作是大有作为的。通过合作,我们可以生产更大更轻更有效的装置,可以通过降低成本使风电更具竞争力。

吴侨文:希望加强中英合作,英国愿意提供经验,英国也需要中国

英国驻华大使馆英国国际贸易部贸易使节吴侨文

我们需要与中国的合作,我们在英国有很多宏伟的目标还是非常有挑战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很多新的合作伙伴,包括风电厂还有一些组装厂,需要新的基地。具体来说,我们需要15个新的海上风能制造设备,三个涡轮机的短仓,装备厂以及两个涡轮机塔架制造基地和两个单装基础设施,两个变电站平台制造商。英国欢迎中国投资英国海上风电,我也希望邀请中国的设备制造商。现在是中国投资英国海上风电供应链能力最佳的时候,我们也愿意给你们提供服务。

窦雯:与中国紧密合作,进一步实现气侯转型应对方面的挑战

丹麦王国驻华大使副馆长,公使窦雯

中国和丹麦对于绿色转型有着共同坚定的承诺、共同的目标。与中国进行紧密合作,才能够进一步实现气侯转型应对方面的相关挑战。现在就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让我们保证可再生能源在供应方面的稳定性。丹麦希望能够建造世界上第一个能源岛,建成后它将为一千万欧洲家庭提供绿色电力。这将会是中国和丹麦在未来合作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潜在的领域。

孙永才:把风电装备业务打造为支柱业务,助力中车双碳行动计划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永才

9月中旬,中国中车发布了双碳行动计划,体现了中国中车践行双碳战略,推动绿色发展的坚定态度。面向十四五,中国中车将以6G、绿色投资、绿色创新、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服务、绿色企业为目,面向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技术链,充分整合减碳、零碳和负碳技术,全力推动节能低碳技术创新,加快轨道交通装备、风电装备、新能源客车等绿色产品研发,为我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提供中车技术,中车产品和中车方案。

林刚:华能新能源大型基地开发格局逐步形成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林刚

华能集团新能源装机持续增加,结构优化调整,效益逐步凸现。2021年三季度华能集团新能源项目核准备案开工均已突破千万千瓦。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高到37.51%,较2015年底提升9个百分点。今年1-9月份,华能新能源板块以17.5%的装机比例贡献了电力利润的75%,其中风电占比76%。此外,新能源大型基地开发格局逐步形成。华能集团持续全面推进基地型、清洁型、互补型、集约化、数字化、标准化能源布局基本构成。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