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直击中材科技三季度业绩说明会:新进者扰乱风电市场,降价影响公司业绩

日期:2021-10-22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许愿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2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风电叶片 风电设备

记者获悉,10月20日,中材科技召开业绩说明会,就公司三季度业绩表现解答投资者相关问题,中材科技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陈志斌、证券事务代表曾灏锋出席。

会上,针对公司三季度风电叶片业务承受的压力,中材科技表示,受招标价格快速下降影响,市场叶片需求状况出现一些变化,导致均价有所下滑。不过,公司今年陆上/海上也推出了很多新产品,其中,海上已经能够做到100米/10MW以上的产品。

中材科技还表示,风机大型化使整个行业都会受益,中材叶片会最受益,公司的技术研发在行业里是最领先的,公司自身的策略是: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和批产一代。公司通常会比同行友商大概能够领先1—2 年的时间来推出大型化的产品,并且公司具备在大叶型推广碳玻混合这种技术,而且能够批量批产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成本下来引领技术的发展。

此外,中材科技也指出:今年面临未来可能更大的市场空间,要打开这个空间,风电产业链必须求变,新产品新技术需要短期快速释放,成本需要快速下降来应对行业未来的增量。去年“北京宣言”其实已经说的很明白了,风电整个产业链也在求变,这是背后最核心的逻辑,产业链求变对我们来说自然而然就是你要把最新技术应用上去,成本要下降。至少从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来看的话,我的度电成本往下走的。但是因为市场比较极端,有一个新进入者或者有几个新进入者导致市场没有像过去竞争格局那么好,有一个人率先降价,可能就是自相残杀往下去搞。核心还是未来的市场空间足够大,所以大家都想在这里面拿到更好的份额,导致目前的现状。但是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合理状态。

以下为中材科技业绩说明会交流实录节选:

Q:请教一下我们现在风电叶片这块在招标价格快速下降过程当中,公司叶片价格情况?我们有什么样的方式能够对冲这块的毛利率下降的压力?

答:确实招标价格对我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或者对整个产业链影响还是比较大的,三季度有所体现。我们能够做的事情一方面继续推动我们的两海战略,包括海外的和海上的,海上的今年已经逐步开始在放量了,海外疫情还有较大影响,如果疫情一旦好转,海外这块的量会迅速起来。此外,我们也会再继续优化生产基地的布局及产品结构,公司在q1、q2 表现很不错,主要在于产品结构调整。q3 因为需求状况有一些变化,导致均价有所下滑。昨天公司在风电展也可以看到公司今年陆上/海上推出很多新产品,海上已经能够做到100 米/10MW 以上的产品。

Q:风电招标价格大幅下跌主要是新的进入者的影响导致行业有些不理性,但是看到一个行业里面今年大GW 机型和大功率机型算是比较快的,之前各个主机厂也做了好多年的研发,包括零部件厂商也做了,这个现象都没有出现,为什么在今年这个现象会变得这么加速?

答:为什么过去这个技术其实是存在的,但是为什么在今年会集中爆发呢?现在整体来看的话,全球风电发展要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和国际能源署(IEA)今年制定的2050 年发展蓝图,风能将成为净零排放世界的核心支柱---2050 年全球发电组合中风电占比35%,是所有能源中最高的。所以整个风电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按照这个愿景去测算,风电整体需求空间是完全打开的,但是因为受制于过去成本的降幅,还是远远不够的。

过去风电有补贴,所以产业链各个环节在 20-30GW 年均新增装机的水平下,能够保持较好的经营状态,很多新技术研发具备产业化推广的条件但没有大力去推广。今年面临一个新情况是未来市场空间可能更大,要打开这个空间,风电产业链必须求变,新产品新技术需要短期快速释放,成本需要快速下降来应对行业未来的增量。去年北京宣言其实已经说的很明白了,风电整个产业链也在求变,这是背后最核心的逻辑,产业链求变对我们来说自然而然就是你要把最新技术应用上去,成本要下降。至少从产业链全生命周期来看的话,我的度电成本往下走的。

但是因为市场比较极端,有一个新进入者或者有几个新进入者导致市场没有像过去竞争格局那么好,有一个人率先降价,可能就是自相残杀往下去搞。核心还是未来的市场空间足够大,所以大家都想在这里面拿到更好的份额,导致目前的现状。但是我们认为这不是一个合理状态。

Q:对于叶片,咱们在以前的技术储备中是储备大功率的叶片,这个跟以前传统的功率的形态更需要加强的点在哪里?包括生产和研发上面。

答:在风电行业大发展背景下,“大型化、低载荷、易制造”是风电叶片行业技术发展方向。这对叶片制造商来说,需要在叶片成型工艺、试验检测能力、相配套的材料体系以及模块化制造能力等全方位的优化。中材叶片作为风电叶片行业综合竞争力最强的国有控股企业,先进的技术研发体系、高效的生产制造体系以及稳定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公司开拓国内外一流风电主机客户最有力的保障。

Q:您对碳纤维在风电叶片行业中应用怎么看?

答:碳纤维材料优异的性能指标能够更好的适配叶片“大型化、低载荷”的技术发展方向。但相对来说成本肯定是比较大的制约因素。

过去受制于成本、设计技术、工艺技术、质量控制技术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大规模推广进度较慢,所以我们在做这个事情的时候也是充分考虑到一个是技术的特点,另外聚焦整个成本的可行性,技术储备和产品14 年就做出来了,20 年维斯塔斯的碳玻混合叶片在大功率海风叶片上大放异彩,今年我们开始在行业大力推动碳玻混合技术叶片的大规模应用。

Q:我们在风机大型化过程中,对叶片厂商来说,叶片这块是不是能够受益于整个大型化的趋势,往大里做我们的产品毛利率是不是有提升可能性?

答:这个是必然的,整个行业都会受益,中材叶片会最受益,公司的技术研发在行业里是最领先的,公司自身的策略是研发一代储备一代和批产一代,基本上过去我们都一直这么运行的。公司通常会比同行友商大概能够领先1—2 年的时间来推出大型化的产品,而且尤其是在今年发生一些比较大的变化。比如公司在行业里面率先把碳玻混合的叶片在行业里面大力去推广,这种碳玻混合的叶片大家都能做出来,但是研发设计、批量生产、成本质量控制这块还是有比较大门槛,今年公司把这块走通了,公司具备在大叶型推广碳玻混合这种技术,而且能够批量批产在一个相对比较低的成本下来引领技术的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