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中国中车风电产业链多项新技术发布

日期:2021-10-21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1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中车 中车风电 风电装备 CWP2021

10月18日,在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中国中车重磅发布了5.XMWD175、6.XMWD185和7.XMWD195机组,中车风电整机“箕星”平台系列化产品、7.XMW陆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平台和“一机一储”创新概念与关键技术等诸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产品。中国中车“风电家族”进一步丰富壮大。

“箕星”平台系列化产品,基于平价创新技术、数字化平台开发、模块化定制设计、低度电成本优势、中车集成产业链,以及智慧风电场运维六大核心理念,致力于风电零碳与负碳技术的突破,提高电机组全产业链质量,成为推动风电行业健康、长期、持续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7.XMW陆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平台及其系列产品是根据我国风资源及地域情况,开发的适用于“三北大基地”中高速区域、陆上大容量大风轮直径的新产品。两种风电机组平台的发布,进一步完善了中国中车风电在陆上大功率机组的产品谱系。

“一机一储”创新概念与关键技术,是针对风电机组按照机组额定功率10%配备储能。中国中车开展了风储协同控制技术、风储一体化变流技术、风储集成布局技术等研究,并针对配置三种不同类型储能(磷酸铁锂、钛酸锂、锂电容)后风机的相关涉网性能分别开展了仿真、实验室测试和风场测试。研究结果证明该款储能型风机通过风储协同运行在平滑出力波动、提升风电机组对电网频率/电压主动支撑、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等方面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本着“相关多元、高端定位、资源支撑、行业领先”的原则,中国中车将轨道交通领域积累的核心技术延伸培育到风电领域,形成了从发电机、叶片、塔筒、齿轮箱、变流器、超级电容、变桨系统等核心部件到整机,从新造到运维的完整产业链,同时可提供后市场运维、风电场开发等服务,成为国内风电产业的重要力量。

中国中车“风电家族”还有很多,多项产品位居行业前列。

风资源利用

依托领先的装备制造与研发实力,中车在风资源开发领域已经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技术产品及能力,在资源评估、风电场自动寻优、数据驱动的风电数字化解决方案方面,拥有全寿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自主投资建设的内蒙古骆驼山50MW风场项目成功并网,并参股风场8个。本次展会上,利用VR技术手段,全面展示中车首个自建风电场——后水泉(骆驼山)风电场项目。

风电整机行业排名国内第六

今年6月,5.XMWD175机型吊装成功,实现全球陆上风电机组最大的扫风面积,综合优势更加全面。目前,中国中车风电整机涵盖陆上1.5MW到5.XMW平台,共计60余款机型,装机台数超4300台,装机容量超9.4GW。此次7.XMW陆上大功率风力发电机组平台的发布,标志着中国中车风电陆上整机产品已迈入7.XMW时代。

风力发电机销量行业排名国内第一

2021年10月,全球功率最大的18MW风力发电机通过技术评审,进一步巩固了风电核心部件的技术优势和产品优势。13.XMW半直驱、10MW级模块化永磁、7.XMW双馈等一系列风力发电机已成为中国风力发电机的主力机型;基于人工智能及无线传感网的风电故障辨识系统,实现电机故障精准预测,为用户大大降低运维成本和发电量损失。风力发电机产品涵盖笼型、双馈、直驱永磁、永磁半直驱等全系列技术路线,实现从600KW-18MW功率等级产品全覆盖,具备为各型风力发电机组提供研发及配套能力。

风电叶片销量行业排名国内第二

风电叶片产业十多年来,完成陆上50余款、海上3款叶片开发,已开发叶片长度涵盖40-90米,功率覆盖1.5-6兆瓦,正在进行百米以上大功率海上叶片开发工作,可满足15兆瓦以上风力发电机组需求,年度产能3000套以上。先进的风电叶片除冰技术针对不同风场气候条件和风电机组特性,定制化设计防除冰解决方案,并特别针对欧洲、国内北方、中南部山区不同环境特性的风场进行优化,除冰系统运行稳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风电塔筒

中国中车于2007年进入风电装备塔筒制造领域,其业务涵盖风电塔架、大型钢结构、压力容器、大型蓄能罐、新能源装备等产品生产与制造。可针对不同地理环境,复杂地域条件,生产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陆上风电塔筒及海上风电塔筒。

风电齿轮箱

风电齿轮箱产品涵盖1.5MW至6.XMW系列双馈、半直驱和高速永磁风电齿轮箱等,形成谱系化平台。并能提供后市场运维和齿轮箱维修服务。本次展出的是4.XMWD175齿轮箱,具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技术。形成高扭矩密度风电齿轮箱设计方法,实现齿轮箱扭矩密度达到145Nm/kg。同时,满足高低温、低风速、高海拔、潮湿及其他特殊工况环境使用需求。

6.X MW平台紧凑型半直驱系统为机舱、齿轮箱和发电机高度集成一体化的设计。行星轮级自主专利柔性元素技术,高质量齿轮原材料和滑动轴承技术应用,扭矩密度可达到200N.m/kg。油冷发电机和齿轮箱总重量为45吨。可以实现机舱内盘车,高速级轴承拆解和单叶片试装。

风电变流器

在风电变流器、电能质量治理装置、高压变频器、光伏发电系列设备等产品的研发制造方面具备较强实力,拥有从芯片到系统的全产业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

超级电容器

作为风机变桨控制系统后备电源——超级电容器,可以极大地提高变桨电源的可靠性、安全性和免维护性。本次展出的海上风电变桨用大容量软包双电层超级电容器,针对海上风电变桨系统对大容量、大功率储能元件的需求,采用新型全极耳扁平型设计,在有效降低内阻,提升载流量,减少发热量的同时提高了单体集成能力,大幅提升空间利用率。

变桨系统

变桨系统采用集成化方案设计,结构紧凑,系统兼容性强,具备核心驱动器、超级电容模组自主设计研发能力,可进行高精度的风机桨叶角度控制;过载能力强;同时运用大数据管理技术实现变桨系统的智能运维和健康管理,可提供全寿命周期变桨系统解决方案。产品涵盖2.XMW-6.XMW全系列陆上风电机组。

“水龙”号挖沟机

“水龙”号挖沟机是一款运用于近海风电场,电缆埋设的挖沟机;配备履带,具有独立行走的功能;配备各型检测设备,可以进行寻找电缆、埋深检测,并配置定位系统,可以实时监测与作业母船的位置关系,拥有边敷边埋和先敷后埋两种作业模式。

未来,中国中车将向社会奉献更多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为“3060”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