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运达股份新型高塔技术及其应用场景

日期:2021-10-20    来源:运达股份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0
1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机组 风电技术 运达股份

在当前陆上低风速区域平价时代,为提高投资收益率,风电机组朝着高塔架、大功率、长叶片的方向发展。针对风切变较大的风资源区域,配合高塔技术可以获得更大的风能及发电量,是实现投资效益最大化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因此,高塔技术越来越成为高切变风区的首选路线。

针对不同地理、风况条件,高塔的形式多样化是低风速市场发展的新趋势。2021年,运达股份相继推出153米超高柔性塔架、155米混凝土塔架、170米桁架式塔架,高塔架持续助力高切变区域提高发电量和项目收益率。

国内风轮直径最大的153米超高柔塔风电机组

2021年7月,运达股份153米超高柔塔风电机组样机在中天万和铁岭项目完成吊装,是国内150米以上超高柔塔中拥有最大风轮直径的机组,代表着运达股份柔塔技术的又一次突破。

在柔塔技术方案带来可观的经济性收益的同时,全钢柔塔也存在一定的技术难点,主要表征为塔筒频率降低容易导致“塔筒共振”和“涡激振动”难题。运达股份针对产品发展需要,对上述两点难题进行了充分的技术研究,并完善相应的策略和措施,确保机组在全生命周期内安全运行。

针对柔塔的塔架共振问题,运达股份以安全、发电量为着力点,深度优化传统单一动态穿越策略,采用快速穿越共振转速、塔架主动阻尼、动态推力削减、变桨增益自适应等先进控制技术来避开共振点、降低载荷。

针对涡激振动对柔塔运行影响的问题,运达股份建立了双重保障机制:一是在控制策略中加入“抗涡激模式”,智能化调控,避免发生一阶涡激振动;二是加装TMD机械阻尼器或TLD液体阻尼器,提高振动阻尼,降低二阶涡激振动带来的疲劳和极限载荷损伤。

国内首批150+米超高混塔风电机组

2021年7月,中广核兰考项目风场首台机组顺利完成吊装,为国内首批150+米超高混塔机组项目,标志着运达股份大风轮、大容量、超高混塔产品正式进入商业化阶段。

运达股份混塔机组采用模块化的全新塔架,突破了陆上大风轮、大容量机组传统钢塔架的运输、安全性瓶颈,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设计、运输、吊装模块化:采用混凝土段+钢段的模块化设计,可根据项目需求灵活调整配比;混凝土段采用分片预制装配方式,突破道路运输限制;可采用小型吊机完成混凝土段吊装,再采用主吊完成钢段、主机吊装,实现模块化吊装。

机组安全性高:混塔机组混凝土段刚性大,钢段亦是刚性设计,不存在共振区域,无涡激振动风险。

防洪性能好:混塔机组塔架与基础通过预应力钢索连接,连接面采取灌浆粘结、密封,保证混凝土材料整体性,防洪性能优异。

20年免维护:混塔机组基础无锚栓笼(基础环),混凝土段较长且无塔架连接螺栓,大幅降低风电机组全生命周期运维成本。

全球首座170米桁架式塔架风电机组

2021年10月,全球首座170米超高桁架式塔架风电机组于山东省青岛胶州项目成功吊装,标志着运达股份超高桁架式塔架产品正式进入商业化阶段。

桁架式塔架基础可以采用类似特高压塔架的点式分布,相比主流塔架大幅降低占地面积,可供跨河道、排干渠、乡村道路等场景的使用,拓展了风电机组的建设环境,实现机组布置尽可能靠近电力负荷附近,做到电力资源就近消纳。

桁架式塔架作为新型的高塔解决方案,已经攻克高塔技术难点,突破了格构式铁塔的高度和载荷限制,可以在风电领域广泛使用,塔架适用性强,无论在分散式还是集中式复杂山地风场中都可以灵活运用,可靠性更好,造价更低。

展望未来,高塔技术将会催生新的技术变革,不同结构形式的高塔架会越来越成为市场的主流,包括桁架式、钢混式、分瓣式、斜拉式等。运达股份已推出多种安全、优质的高塔解决方案,为客户风电投资项创造了更大的价值。今后,运达股份将一如既往地秉承开拓创新的精神,继续在新型高塔技术研发的领域砥砺前行,助力实现“30·60”双碳目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