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CWP 2021|聚焦行业前沿,探寻风电高质量发展路径

日期:2021-10-20    来源: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20
18: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21 海上风电 风电发展

10月19日,CWP 2021迎来精彩纷呈的第3日,大会聚焦储能、海上风电、机组技术创新、风资源评估、安全培训、海外市场、中小型风能设备等领域,举办多场平行论坛,为与会者带来先进的技术研发成果、创新实践的探索与思考。

储能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论坛

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意味着风、光在未来电力系统中的占比将高于80%,甚至达到100%,这对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储能,将是新型电力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于此,CWP 2021设置了“储能与新能源融合发展”论坛,来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天合储能、中车株洲所、阳光电源、沈阳微控新能源、天诚同创、瑞能电气、远景能源、华为数字能源、海博思创、鉴衡认证的专家,围绕储能产业发展前景、风储一体化、液冷储能、电池储能等话题展开深入研讨。与此同时,今年的展览会还首次推出储能展区,以专精尖的视角展示“风储”融合创新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助力后疫情时代构筑更好未来。

海上风电发展论坛I

2022年,中国海上风电将步入平价新时代。然而,作为风电技术制高点的海上风电,是否能够通过有效控制综合成本、增加发电效率、稳定与提升可靠性,支撑起未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CWP 2021将海上风电作为一项重要议题,设置了“海上风电发展论坛I”和“海上风电发展论坛II”。

在“海上风电发展论坛I”上,来自国家气候中心、金风科技、明阳智能、远景能源、瓦尔登堡生态保护服务局、中国海装、上海电气、中车株洲电机、东方电气、Ramb?ll Danmark A/S、伊尔姆环境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等机构的嘉宾,分别就海上风能资源、工程设计、漂浮式机组、生态保护、超长柔性叶片开发、变桨技术、叶片前缘保护、安全风险管理等主题进行了演讲。

海上风电发展论坛II

在“海上风电发展论坛II”上,来自特变电工、永济电机、施耐德、埃斯倍、乌斯坦、海域海岛环境科技研究院、中国再保险集团华泰保险、DNV、豪氏威马、莱茵、柯提思、海虹老人的嘉宾,分享了大规模新能源接入柔性直流输电系统、智能化漂浮式风电机组、海上风电电气系统、变桨系统降载、海上风电运维、海上风电用海策略、海上风电台风巨灾模型、漂浮式整机设计、一体化运输安装船、海上运维智能化管理、海上风电除盐除湿防腐等方面的成果。

海外机构专场——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气化路径论坛

在“海外机构专场——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电气化路径”论坛上,彭博新能源财经、维斯塔斯、苏格兰国际发展局、安元易如、DNV、丹麦能源署、Principia的代表,就海上风电制氢、全球实现零碳目标、漂浮式风电系统数字化、大规模海上风电和能源岛等议题进行了讨论与展望。

风电机组技术创新论坛

接下来,风电产业要想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勇担大任,仍需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发展质量,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是业界必须做好的一项重点工作。在“风电机组技术创新”论坛上,来自施耐德、哈电风能、中车株洲所、金风科技、浙江运达、明阳智能、电气风电、贝加莱风电、阳光电源、中材科技、艾尔姆、中国宝武的专家,围绕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高强轻量化塔筒技术、变流器关键技术、叶片新技术、新机型中的创新技术应用等,展开细致深入的交流。

风资源精细化评估论坛

在平价背景下,从内部收益率的计算转化为度电成本的计算,发电量的提升,建设和运维成本的降低,这些都依赖于准确的前期风能资源评估。针对此类关键问题,“风资源精细化评估”论坛围绕“发电量不确定因素”与“在役项目风资源评估”两大主题展开,运达股份、中国海装、三峡集团、三一重能、金风科技、上海电气、明阳智能、北京瑞科同创、湖南大学、鉴衡认证等机构的代表参加,介绍了多项研究成果。

创新剧场,精彩不断

10月19日,创新剧场继续第二天的议程,上海电气、中远海运、联合动力、中国海装、北京天泽智云、宁波金田铜业、金风科技、上海振华重工、明阳智能、苏州度风、鉴衡认证、中国人保财险等多家企业发布了新产品与研究成果。

老专家参观展会,欢聚交流

展会期间,始终心系风能事业的老专家们再次欢聚。他们的平均年龄超过70岁,从事风电研究20~40年,退休后依然十分关心风电发展。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同光表示,各位专家是风电领域的开拓者,立下了汗马功劳,从20世纪80年代到如今,中国风电40年来取得的成就离不开老一辈风能人的付出。未来,风电要提高效益,降低度电成本,仍需老专家们继续贡献智慧,帮助新一代风能人担负起推动产业发展的重任。老专家们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展览现场,并与参会企业进行了探讨。他们认为,为推动风电保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强基础科学和工程应用技术研究,对漂浮式风电等前沿技术组织联合攻关,加强横向协同。

展览现场

当天,展览继续进行,丰富的最新产品,精彩的展台演讲,吸引了大量观众参观咨询,场馆里人头攒动。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