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好风凭借力,了解海上风电如何在广东汕头“乘风而起”

日期:2021-10-12    来源:汕头新闻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12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电气风电 上海电气

好风凭借力,拥有丰富风力资源的汕头,发展海上风电产业正当时。一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市委、市政府把海上风电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汕头的主导产业,着力打造海上风电产业全生态体系,千方百计做大做强产业规模。如今,新兴的海上风电产业正在汕头“乘风而起”。

几个月来,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景几乎每天都守在生产车间,潜心研发组装新产品。最近,公司收获了一大成果:海上风电机组11兆瓦新机型组装下线,这款全新产品由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自主研发,是当前亚洲单机容量最大的直驱海上风电机组,标志着我国海上风电领域全面步入10兆瓦以上的时代。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许移庆说:“这台机组既适合我们粤东地区海上高风速区,同时也适合兼顾低风速区,未来还会有更大兆瓦机、更大风能级机组下线。”

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张良说:“新机型将来会在我们汕头基地生产,会辐射到很多供应商,可能会在这儿投资建厂,更好地配套我们整个风电产业链。”

汕头海上风电智能制造基地是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在广东省内唯一一个制造基地。2019年8月,汕头制造基地组装下线了当时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8兆瓦海上风机。两年多来,作为汕头制造基地的项目带头人,王全景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取得多项领先成果。

上海电气风电广东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全景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广东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汕头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建设,支持汕头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产业基地为契机,结合汕头市‘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的发展方向,积极地推进汕头市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目前我们结合新一代的亚洲最大的11兆瓦的海上风电机型,大力推进后补贴时代海上风电平价和规模化的开发。”

随着汕头海上风电产业联盟的成立,以及42家企业进驻联盟,12个产业项目落户,汕头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进一步延申拓展。近期,我市又启动汕头海上风电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将构建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的创新制造智慧园区。

“全力做好招商引资,构建集技术研发、海工装备制造、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以及运维服务等为一体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推进汕头市能源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王全景说。

近期,一台台风电机组整机组装在制造基地下线,运往汕头南澳海域,在海上完成组装、吊装。这是汕头大唐勒门I海上风电项目,位于南澳南部海域勒门列岛附近,规划安装35台7兆瓦海上风机,并配套建设220千伏海上升压站、陆上开关站、区域集控中心。其中,作为项目枢纽核心的陆上开关站,主体建筑已于9月中旬封顶,目前正在安装设备。220千伏海上升压站也力争今年10月底完成所有风机安装。

大唐汕头新能源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朱畅游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激励我们扎根于汕头,加强推进项目整体建设进展,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真抓实干、奋发进取,聚焦‘双碳’目标,围绕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电力系统和绿色低碳发展方向,推动汕头风电产业和能源结构转型。”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