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世界海拔最高!西藏哲古风电场全部机组吊装完成!

日期:2021-10-08    来源:三峡小微  作者:彭宗卫 王博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10/08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藏风力发电 哲古风电场 风电机组吊装

10月7日上午,从世界海拔最高风电场项目——中国三峡集团西藏措美县哲古分散式风电项目现场传来消息,随着最后一台机组顺利吊装,该风电场10台机组全部吊装完成。

三峡哲古风电项目是我国超高海拔风电科研示范项目,它的机组全部实现吊装,为我国超高海拔风电项目开发提供了建设运行数据支撑,并推动风电行业在超高海拔区域的技术探索。

作为西藏自治区第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哲古风电项目建成后,将形成超高海拔风电场开发一系列解决方案,为类似区域大规模风电开发提供科技成果和工程借鉴,将助力我国超高海拔水风光多能互补基地的建设,为实现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和促进超高海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峡哲古风电项目位于喜马拉雅山北麓的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项目距离措美县城直线距离约24千米,距离哲古镇直线距离约14千米,地处海拔4850米至5500米之间,机舱最高海拔达5139.1米,项目总装机22兆瓦,年等效满负荷利用小时数可达2684小时,年上网电量约为5900万千瓦时。项目包含5台单机容量为2.2兆瓦的直驱机组,5台单机容量为2.2兆瓦的双馈机组,配套建设1座110千伏升压站。

据介绍,哲古风电项目所在地属高寒气候,夏季时间短,冬春季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气温低、风速高,空气干燥,氧气稀薄,强太阳辐射和电离辐射,气候条件恶劣,但当地丰富的风力资源为风力发电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为了避开在寒冷季节浇筑混凝土和大风季节开展机组吊装作业,哲古风电项目最佳施工期选择在2021年5月至9月,而且工期安排要求紧凑合理。

项目投产后,既可有效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又能与当地哲古湖旅游景区开发建设深度融合,成为哲古湖旅游景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在有效改善当地能源结构的同时,丰富了旅游资源,为振兴乡村经济、促进当地社会发展提供了新路径。

三峡集团西藏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哲古风电项目负责人陈雪峰表示,三峡集团哲古风电项目的建设,将为我国超高海拔地区风电项目开发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下一步三峡集团还将在哲古风电场投资建设250兆瓦风电项目,全面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