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3年事情1年干:为什么多省市2021新增新能源指标破1000万千瓦?

日期:2021-09-27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9/27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指标 风电指标 风电项目开发

能耗双控高压态势不减:火电企业压力持续增加

自8月份以来,国家发改委能耗双控监控措施再度加码,作为能耗大户,火电企业亚历山大。一方面,国家严控煤炭产量,同时降低煤炭消耗,一方面作为电源主体的火电还要承担电源供应主体,在此形势下,电煤价格一路飙升,最高价格吨煤已破千元大关,部分个别火电企业度电亏损搞到0.12元,就是想发电,还买不到电煤,买到煤发电,就是高度亏损,火电企业迎来了历史上最严峻的考验。

当然,火电企业在如此严峻的市场形势下,也开始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根据辽宁,山西,陕西及内蒙多地的2021年保障性并网新能源和年度新增建设计划指标的项目申报中,均明确提出了一条:

具有调峰调频能力的电源企业将优先获得新能源建设指标。

很显然,在火电发电量逐步强行控制下调的压力下,硬性把新能源发电量提高,就必须要解决大电网的调峰调频能力,这一点就离不开火电企业。火电企业的亏损已经成不不争事实,如何解决火电企业短期的困局,通过火电企业自备调峰调频的能力,补偿一定规模的新能源电源容量,弥补火电发电损失,也算是火电企业的因祸得福。

在陕西,这个结果得到了印证!

陕西渭南353万kw指标:为什么大唐一举获得203万?

9月23日,陕西省渭南市新能源基地风电光伏发电项目配置结果公示,确定了排名靠前的13个项目共计150万千瓦纳入渭南市新能源基地(其中风电4个共40万千瓦,光伏8个共100万千瓦,风光互补1个共10万千瓦)。

在此之前,渭南市发展改革委《关于上报渭南市新能源基地项目有关情况的报告》(渭发改字〔2021〕229号)提出拟建设350万千瓦省内消纳新能源基地的方案,基地项目共分为两部分,其中

火电调峰部分:大唐集团通过降低火电利用小时数、实施火电机组灵活性改造,由大唐集团开发建设2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

其余:15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通过竞争性配置确定项目开发业主。

这也是近期,五大电力中,大唐一次性拿到新能源建设指标最多的项目之一,能源主管部门直接明确:通过降低火电小时数和机组改造(具备深度调峰能力,一般50%,改造后可以达到30-40%),以此解决大唐在陕西火电当前的困局。

当然,我们也看到另外一个结果,这次的其余150万千瓦的竞配最终业主绝大部分为央企国企获取,150万项目中,4个风电项目投资主体的最高母公司分别为华能、华电、华润;风光互补项目业主为国电投。30万光伏项目为3个民营业主,考虑到项目强制配置储能,项目的投资成本势必增加一部分,项目的收益率也会相应降低,作为以盈利为主的民企,相对这种项目的投资积极性就会大幅降低。

能耗双控的压力不仅仅传递到火电企业,同时也传递到地方政府,从近期各地省市发布的2021年新能源建设计划指标来看,就不难发现,2021年规划的项目容量超出了过去5年的总量。在火电电煤供需极度不平衡的形势下,新能源的发展却是一路高歌,辽宁,河北以及山西,新能源的项目计划均超预期,年度计划超过10GW.

3年事情1年干:晋冀辽陕鄂2021年度新能源指标突破1000万千瓦

9月以来,各省市密集发布2021年的保障性并网计划和新增风电及光伏指标方案,其中河北,湖北,辽宁,陕西和山西尤为显眼,从结果来看:年度新增新能源指标均破1000万千瓦:

河北-1141万千瓦

9月12日: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保障性并网项目名单公示》,拟安排风电项目7个共1.2GW,光伏发电项目78个共11.4108GW。

湖北-1100万千瓦

9月15日,湖北省能源局下发《关于2021年平价新能源项目审查结果的公示》。其中,审查通过的11 个新能源百万千瓦基地(容量 1246 万千瓦)、30 个风电项目(容量 427.4 万千瓦)、181个光伏发电项目(容量2427.24 万千瓦)进行了审查。

辽宁-1220万千瓦(风电)

9月16日:辽宁省发布新增风电建设方案,一次性总体规划122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当然为不补贴项目,并且明确为保障性并网,同时我们还注意到,等量替换的火电换风电项目不受指标限制,也就是说你煤电企业关闭火电或者部分关闭容量,你可以干等容量的风电。

陕西-1000万千瓦

9月23日: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印发陕武直流一期外送新能源项目优选工作方案的通知》。《方案》显示,陕北至武汉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额定电力输送能力8GW,规划配套新能源约10GW。一期项目总规模6GW,其中榆林4.2GW,延安1.8GW。根据陕西省与湖北省关于外送通道达成的意见,2.1GW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从榆林市配置给湖北能源集团开发建设,其余3.9GW纳入本次竞争性配置。

山西-1120万千瓦

9月25日:山西省能源局发布《2021年竞争性配置风电、光伏发电项目评审结果的公示》,优选保障性并网项目108个,规模1120万千瓦,光伏971万千瓦,风电149万千瓦,备选项目高达495万千瓦,风电95万千瓦。

要知道,这几个省份的新能源装机总规模部分省市过去10年的新能源装机规模部分都不足2000万千瓦,根据统计数据显示,湖北省今年规划的数据已经达到了过去5年的新能源装机总规模,加上光伏,各个省份的新能源2021年的发展规模(指标)已经实现了过去3年的项目现在1年干,碳达峰时不我待。

各地限电限产/新能源规模猛提规模:能耗双控进入深水区

不得不说,能耗双控的重拳出击,给发电企业带来的阵痛是极其强烈,尤其是火电装机容量较大的企业,在煤炭消耗空的形势下,既要保证电力供应,又要承担亏损压力,火电企业这几年的日子,至少1-2年内的日子肯定不好过。由于部分省市区上半年能耗指标红色预警,年度消耗指标提前告罄,浙江,云南等地的企业已经明确提出要限产,限电,从这一点说,能耗双控,已经不仅仅波及到火电企业,而且影响到高能耗企业的生产经营,真正印证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说法。

能耗双控的目的是如何降低碳排放,作为世界第一大碳排放大国,每年的碳排放净值达到全球数量的1/3,如何做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在碳排放方面任重道远,更重要的是我国单位经济指标的能耗明显高于先进发达国家,降低能耗指标,使用绿色清洁能源,要成为企业未来经营发展的一个基本准则。

风电装备及产业如何迎接能耗双控机遇:原材料及装备的绿电认证要加快

风电装备本身所用的原材料都是大宗原材料,如何实现装备使用材料最大限度的能耗最少,一方面材料用量要减少,一方面还要提升原材料的绿电使用比例。在欧洲,已经有很多国家提出了原材料的绿电比例认证,有可能这将是国内风电装备产业未来出海的一个重要障碍,当然国内有个别企业已经开始关注并实施这方面的认证,跨越海外市场绿电壁垒,真正实现绿色装备绿电产,绿色能源绿色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