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网-风电每日报,3分钟·纵览风电事!(8月9日)

日期:2021-08-10    来源: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8/10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吊装 哈电风能

国内动态

1、哈电集团7亿元增资哈电风能公司

近日,哈电集团和湖南兴湘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对哈电风能公司新增的7亿元注册资本已全部实缴到位。截至目前,哈电风能公司的注册资本已增加至42.67亿元,哈电风能公司由哈电集团、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各50%股权的方式重组设立,此次增资前注册资本35.67亿元,风电业务板块总部设在长沙。哈电风能公司作为我国风电装备研发制造的领军企业和重要的风电设备制造基地之一。

2、新疆金风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成功进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

近日,新疆金风科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下称“财务公司”)通过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成功与兴业银行办理首笔同业拆入业务。同业拆借是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的同业拆借市场进行的无担保资金融通行为。财务公司开办同业拆借业务,一是增强资金供应能力,提升资金流动性管理灵活性;二是提高利率把控能力,通过同业拆借市场实时了解金融市场势态,增强利率定价的主动性;三是有助于与更多金融机构开展深入合作。

3、国内首台深海10MW风机吊装完成!

8月5日,随着最后一支叶片摘钩,“海电运维801”在长乐外海顺利完成了首台10MW海上风电机组吊装,标志着国内首个外海深水区大机型海上风电安装实现从无到有的历史性跨越!本次吊装的风机为东方电气10MW风电机组,发电机重量达270吨(不含吊具和支架重量),轮毂中心高度达到118米,单只叶片长度90米。

4、4060吨“巨无霸”!国内首个深水区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装船发运

8月6日,由中国能建南方建投广东火电承建的国内首个近海深水区海上风电场——华电阳江青洲三500MW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完成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的装船发运,即日将从江苏启东宏华码头运输发往阳江青洲三项目海域,等待后续上部组块安装施工。此次发运的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整体外形尺寸约为52.3米×46.8米×22.9米,单体重量约4060吨,尺寸重量大且运输距离长,配置六列SPMT模块车(共计6PPU+156轴线)在码头滚装上船,并在运输托架上进行绑扎固定后,进行约1030公里(560海里)的海上运输,预计8日后运输至项目风场海域。

5、海力风电创业板IPO已提交注册

8月6日,江苏海力风电设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力风电”)创业板IPO已提交注册。华泰联合证券为其保荐机构,拟募资13.5015亿元。海力风电是一家专业制造风机塔架及海上风机基础的生产型企业。产品主要涉及陆海风机塔架、海上风机单桩基础、海上风机导管架承载平台、测风塔等风电钢结构等。

6、三峡能源与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政府签订项目投资合作协议

8月6日,三峡能源与广东省韶关市人民政府举行投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三峡能源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武斌,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国庆,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姿在北京会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出席签约仪式。根据协议,三峡能源将助推投资约280亿元的新能源电站等项目落户韶关,并将韶关打造成粤北最大的清洁能源产业基地。配合韶关市招商引资,引入新能源产业链上的企业落户韶关,协助韶关市建设碳中和装备产业园等事宜。

7、顶级组合!四方联手开展海上风电制氢/氨产业链创新及产业化

8月6日,中国船舶大船集团举行《海上风电制氢/氨产业链创新及产业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大船集团与大连化物所、国创氢能、中船风电四方代表在协议书上签字。中船风电利用本企业在风电开发领域的能力和实力,共同推进海上风电制氢/氨及其储运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推动地方及我国绿色海洋经济发展。

海外风声

1、美国风电叶片制造商TPI接管Nordex墨西哥风电叶片厂

美国风电叶片制造商TPI近日与国际知名风电整机商Nordex达成协议,将接管其在墨西哥的风电叶片厂,为期三年。到期后,若双方同意可续延。TPI接管的风电叶片厂位于墨西哥塔莫罗斯,主要为Nordex 4兆瓦以上的Delta4000平台生产风电叶片,主要服务于美洲市场。

2、世界最大风电塔筒制造商CS Wind收购葡ASM Industries公司60%股份

近日,韩国CS Wind公司以4650万欧元价格收购葡萄牙风电设备制造企业ASM Industries公司60%股份,未来将把后者更名为CS Wind ASM。CS Wind系世界最大风电塔筒制造商,在中国、越南、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设有风电设备制造厂,曾于今年6月收购丹麦维斯塔斯公司风电塔筒工厂。

3、20%股权!道达尔能源将投资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绿色能源转型规划的不断深入,法国石油巨头TotalEnergies SE 正在考虑投资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Dogger Bank。TotalEnergies 计划收购北海 Dogger Bank 风电项目第三阶段约 20% 的股份,该项目由英国 SSE Plc 和挪威 Equinor ASA 共同开发。计划仍在商讨中,尚未就任何股权收购的规模做出最终决定。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