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设备 » 正文

新型检查机器人,排除倒塔一大隐患!

日期:2021-05-31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逐风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31
08: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叶片 海上风电 风电塔筒

日前,英国海上风电创新机构ORE Catapult发起了一项应用研究,旨在利用机器人完成海上风机螺栓检查,GE作为整机合作伙伴也加入了研究。

相比于其他创新技术,这个研究项目最大的特点是——集成了两项已较为成熟的技术,因此成功的可能性非常高。这两项技术分别是用于检查风机叶片的BladeBUG六足机器人,以及用于检查螺栓的EchoBolt系统。

BladeBUG六足机器人是由BladeBUG公司研发的,这种机器人可以根据程序设定,完成整根风机叶片的检查工作,发现并记录质量缺陷和隐患。该产品目前已经升级到了第二代,在英国Blyth和Levenmout两个示范风场完成了大量测试。

EchoBolt系统是由EchoBolt公司研发的,通过传感器收集数据,检查风机螺栓的紧固程度。不过,许多螺栓位于运维人员很难触及的地方。

因此,结合以上两种技术,在BladeBUG机器人上搭载EchoBolt系统,就可以完美地解决这个难题。GE已经在其旗舰机型Haliade-X上对EchoBolt进行了测试,并决定以整机合作伙伴的身份加入研究团队。

近年来,国内外都发生过不少倒塔事故,其中,螺栓问题占比不小。虽然在多数事故中,是风机其他部件的质量缺陷才导致了螺栓发生问题,而非螺栓本身的质量问题,但通过检查螺栓,可以尽早发现这些缺陷。

根据英国政府规划,到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据行业估计,为实现这一目标,海上风电的规模要达到75GW,海上风机的螺栓数量接近7900万个,要通过运维人员逐个检修,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BladeBUG+EchoBolt的全新解决方案,不仅可以代替人工,还可以尽早发现问题,减少故障发生,总体上可以使该项运维成本降低75%。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项技术都是由ORE Catapult牵头,帮助技术型初创公司融资完成研究的。

ORE Catapult工程主管Peter MacDonald表示:“随着海上可再生能源的扩张,运维工作量巨大。未来,机器人技术将在海上运维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它们既可以自主工作,也可以协助运维人员工作。此外,这些解决方案为陆上集控中心的远程操作维护铺平了道路。”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