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许继集团:争做实现“双碳”目标的推动者、示范者、引领者

日期:2021-05-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栗清振 周豆豆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28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许继集团 碳减排 碳达峰

“‘双碳’目标吹响能源变革号角,以电力为主体的能源生产、传输、消费、储存转换四个链条的变革是重点,也是许继集团产业发展着力点。”许继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孙继强在5月21日召开的中国(许昌)能源互联网装备技术发展大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许继集团业务涵盖“双碳”目标下,能源生产、能源传输、能源消费、能源服务四大领域,具有相对完备的解决方案、产品体系、技术储备及专业团队。

电力系统碳减排是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形成了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给体系。能源燃烧占全部二氧化碳排放的88%左右,电力行业排放约占能源行业排放的41%,减排任务很重。”孙继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能源消费达峰后,随着电气化水平提高,电力需求仍将持续增长,电力行业不仅要承接交通、建筑、工业等领域转移的能源消耗和排放,还要对存量化石能源电源进行清洁替代。实现“碳中和”的核心是控制碳排放,电力系统碳减排是能源碳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国家层面来看,碳排放总量大,碳减排时间短、结构调整挑战多、能源转型难度大。电力行业层面,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坚强大电网和智能配电系统协同发展,并逐步向综合能源系统演化。装备企业层面,加速技术变革、加快转型升级,面临巨大发展机遇和严峻挑战。”许继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姚为正在大会致辞中说。

事实上,新能源是电力减排的核心关键点。推进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关键是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尤其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按照规划,到2030年,以新能源为主的非化石能源发电可全部满足新增电力需求,逐步替代存量化石能源发电。2060年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96%,发电量占比超过87%;风电、太阳能装机占比近80%。

业务布局有效支撑“双碳”目标

“结合各级主体双碳行动方案和许继集团产业实际,研究提出‘2巩固提升+3大力发展+4重点关注’产业发展思路,即:巩固提升特高压、智能电网等业务;大力发展新能源+储能、电动汽车充换电+港口岸电、综合能源服务等业务;重点关注能源数字化、抽水蓄能、核电发展、氢能利用等技术。”孙继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许继集团现有业务能够覆盖和有效支撑“双碳”目标。

在国家提出“双碳”目标下,我国必须加快经济发展低碳、脱碳转型,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可再生能源比重、降低重点排放行业能耗和排放强度、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这促使能源互联网装备企业持续转型升级满足电力系统更高的需求。

在能源生产领域,许继集团在新能源和储能领域重点布局,新能源产业具备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解决方案技术能力并处于国内领先。约600台大容量风电机组成功应用于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内陆低风速风电场,承担了超过30个约70万千瓦光伏电站总包项目,以及国家“863”示范工程微电网项目。储能产业可提供BMS、EMS、PCS、升压系统、电气一二次设备,预装式储能电站及监控系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承建了国内容量最大的电网侧储能电站江苏镇江项目、风光热储多能互补青海海西州项目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成功研制新能源站与储能站统一协调控制系统、多场景应用的移动式储能车、1500伏储能变流器等产品。

在能源传输领域,许继集团特高压、智能电网等核心优势产业的产品技术能力、工程建设经验、市场份额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特高压技术处于全球领先,研制了多项“世界第一”装备,打破了一些跨国公司的技术封锁和价格垄断,为我国特高压电网建设提供了30%换流阀和50%的直流控制保护产品,承担了全部的±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成套设备供货及服务,换流阀被评为国家级第四批冠军产品。打造以柔直换流阀、直流耗能装置等重点产品为主的海上风电并网柔直送出解决方案,中标国内首个海上风电柔直并网示范工程——三峡如东工程。智能电网产业包括智能变电、智能配电和智能用电业务,为我国三分之一的智能变电站提供了保护监控、变压器、开关等设备,为北京在内的我国城市配网建设提供了超过20%的配网设备,为我国城镇居民和工业客户提供了4000万只智能电表、用电终端等产品。

在能源消费领域,许继集团重点布局电动汽车充换电和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具备充电、换电设施整体解决方案能力,电动汽车充换电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是我国生产规模最大的充换电设备制造商,电网直流桩市场占有率第一。综合能源以综合能源管控、多能微网等业务为核心,打造综合能源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工程建设经验丰富,中标国网综能服务集团雄安高铁光伏项目,完成雄安许继低压直流生态建设项目方案制定;推进河北雄安13个有序充电站项目建设。

在能源服务领域,许继集团重点布局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相关业务,搭建智能电表、新能源预制仓智能产线,制定中长期产业发展规划,对内深化智能制造,打造高效、灵活生产体系,对外拓展能源数字化服务业务,打造智慧工厂示范工程。

许继集团致力于打造国际领先的电工装备制造商和电力系统服务商。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服务保障、降本增效、激励约束”工作思路,推进“服务领先、智能制造、集团国际化、质量许继”,实施强研发和新跨越行动计划,力争做清洁低碳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推动者”“示范者”和“引领者”。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