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这家Top10风电整机商悄然“换将”,新布局已经展开……

日期:2021-05-17    来源:华夏能源网  作者:郭兴 王康鹏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5/17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整机商 国电联合动力 风电企业

碳中和大潮下抢抓新能源机遇,央企的人事布局动作开始多起来!

记者获悉,日前,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联合动力”)迎来两位空降高管。据了解,原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广军,履新联合动力党委书记、董事长;原中国神华国际工程公司副总经理严蕾,履新联合动力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截止目前,对领导人变更联合动力方面没有做正式的消息发布。不过,从公司官方的活动信息中可验证人事变动的真实性。

4月26日,联合动力举办了题为《百年大党的发展历程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教育专题讲座,公司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已正式亮相。据了解,该专题讲座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广军主持,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严蕾,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申艳杰、朱海涛等领导悉数出席。

记者注意到,联合动力本次的管理层调整低调且迅速。据知情人士透露,联合动力的人员调整完成于4月初。公开资料显示,直至3月26日,联合动力董事长仍为褚景春,在这一天他受邀出席了第七届中国国际风电复合材料高峰论坛的开幕式活动。

随着领导层变动完成,原董事长褚景春、总经理申艳杰的去向和安排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从可查询到的公开信息来看,褚景春的去向还不明朗(截止到5月15日,联合动力的工商资料显示褚景春仍为公司法人代表)。褚景春早年曾在华北电力大学工作,历任华北电力大学学院副院长、校企合作办公室主任等,后前往企业任职。褚景春是专家型人才,正高级工程师,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申艳杰则已调整为公司副总经理。从之前的总经理变为副总经理,一般意义上理解是“降了半格”。对此有消息称,联合动力要升级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二级公司,所以申艳杰只是头衔变了但职级并没有降。不过,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在更早的2019年,申艳杰是联合动力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

从调整后的动向看,两位“空降兵”已经很好地适应了自身岗位角色。5月7日,联合动力组织赴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及双清别墅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地研学活动中,张广军、严蕾、申艳杰等公司高层再度集体现身。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四梁八柱”敞轩前,张广军带领联合动力如今的“四梁八柱”重温了入党誓词,鼓舞团队“在本职工作中勇于担当、砥砺前行,不断谋求新突破,开创改革新局面,奋力推进公司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联合动力领导班子重温入党誓词

除此之外,进入五月后,密集的调研与走访也成为张广军的常态。最近一周以来,张广军先是前往联合动力赤峰公司调研,了解查干花风电场项目进展情况;后是在本部同黑龙江省北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华一行,就深化合作展开深入交流。

资料显示,联合动力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成立的主营风电设备制造的企业,总部位于北京,公司拥有风电技术领域一流的研发及服务平台,设有“风电设备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自主创新,提供1.5MW、2MW、3MW、6MW系列化风电机组,适用于世界范围内的各类陆上、海上风场,并在低风速、高海拔以及海上风机方面拥有技术领先优势。

2017年8月,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合并,组建了超级“巨无霸”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联合动力进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序列。

截至目前,联合动力已在全国设立包括保定、连云港、赤峰、包头、宜兴以及长春在内的7个风电设备生产、研发基地。在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的2020年中国风电整机商排名中,联合动力以2.2GW新增吊装容量、4%的中国市场份额,排名第十位。

不过,记者查询资料发现,从2012年到2016年间,联合动力一直仅次于金风科技稳居第二,2017年、2018年掉至第四,2019年掉至第八。

很明显,联合动力是在这几年的风电发展大潮中“掉队”了!如果再不奋力追赶,今年很可能就会被挤出前十,这跟其响当当的国字号招牌、跟身靠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这棵大树是极不相称的。

如今,在碳达峰、碳中和大目标要求下,各大能源央企正奋力加快绿色转型,国家能源集团面临的压力较大。

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26.2%,同比提高1.4%,比“十三五”以来的21.7%提高了4.5个百分点。不过,相比其他四大发电集团国家电投集团(56.09%)、华电集团(43.4%)、大唐集团(38.2%)、华能集团(36.5%)、国家能源集团26.59%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垫底。

对此,国家能源集团提出,“十四五”时期,预计其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达到7000万-8000万千瓦。这意味着,年均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将达1400万千瓦以上,较2020年增长约1.69倍。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下属专业风电公司,联合动力责任重大且被寄予厚望。面对民营风机厂商咄咄逼人的攻势、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硬指标,联合动力如何迎头赶上、担起重任,将是摆在新领导班子面前的一道艰难“考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