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适应区域海上工况的最优机型确定

日期:2021-03-31    来源:风电彤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31
08: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机组 风电整机商

风电行业的发展引起了众多人士的关注,不但包括行业内的人士,还包括其他很多行业人士的重点关注。有关一些数据的统计关注的人多,统计的公司或者单位发布的数据也会不少。

留连君将最近发布的GWEC和BNEF两家单位发布的五家主机制造商的装机量呈现如上。老大的位子我总是感觉不容易撼动吗?两家数据怎么会出现如此的的差距。

回过来谈本文的题目,切入主题。在早期开发风电时,那时推出一款风电机组产品很重要,是正问题有限求解,满足某个目标即可,比如收益。随着风电行业发展,诸多条件和已具备技术的前提条件下,收益固然重要,但是自变量有了很多选择性,反向求凸凹问题最优精确解成为在现有条件下追求的目标。话说早期陆上风机,单机容量、直径和塔筒高度以及技术细节成为自变量,往往成为寻解的约束条件,那时因地形地貌的影响,定制化风机概念出现了!原来标准化设计的风机似乎显得不再完美,适应特定区域的经过验证的风机一度成为追寻的目标,但往往是因为批量化的零部件采购和追求市场最大化的目标,这些定制化风机一些重要特点和因素往往仅仅经过办公室的初步迭代就匆匆忙忙上马,要么就是没等走出主机厂的研发技术大门,就已经被消灭掉了!对机型千篇一律的不动的标准型依然是各家的主力产品。定制化风机追求的不仅仅是在现有条件下如能够制造最长叶片、能够抗击的荷载来考虑,还要考虑风场设计规划、运输、建设及吊装等各个因素、方方面面的整体化解决方案。这时,主机厂不在仅仅说他们是主机的供应商了,而且还一再鼓说自己是风电场整体方案的提供商。准确说,这时是适应某海上区域的定制化风场基础上产生的定制化的风机机型,这也是当初各家主机厂按照风况、海况及现有建设施工等各方面条件所定,如金风科技沿着中国东部海分成几个区域做了布局则相应定义了几款机型。这些不但涉及到叶片结构的调整(动气动外形要动阳模所以翼型及空间的积叠参数一般不做调整),如细微处或许会是局部补强、增加几层纤维布;整机荷载要考虑优化;控制系统中控制参数调优;考虑扇区管理;塔筒壁厚要做细微调整;传动部件、高强连接螺栓及连接部位的设计及应力校核;等等。

随着时代进步,同一容量等级的风机风轮直径只有更大,叶片只有更长,单机容量也不断攀升,但是这些绝对不是可荣耀的资本,绝不是可比拼的实力,市场占有率的标志,简单说只能称呼其为在追求”时髦“而已。

在追求降低海上风电场平价的度电成本时,万变不离开度电成本的基本定义即其公式,往往会考虑将其公式中的各个自变量通通拿出来说事的,有些说这几点,有些倡导那几点,往往都是给予希望或者期望,国补没了谈地补,建设成本中实在看不惯了将边界条件缩小甩出一些固定的成本去,百分比的数字本来是常数现在也成为变量来调整。

时空变换,原来的陆上平价已成为可能所以目前陆上基本不再是口头语,缺少什么说什么,海上成为了目前主题。

依然拿度电成本来说事,其底线为已知,规划、建设和运营三个阶段中包括诸多约束条件和变量,这时如果以风机机型为解而求之则沿着优化方向来寻找最优解。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