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物联网助力风电平价上网

日期:2021-03-25    来源:计鹏新能源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25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平价上网 风电运维 风电运检业务

物联网应用于变电站系统,建立了开放式、可扩展的变电物联网生态体系,实现了设备全息感知和立体巡检,推动运检业务模式向自动化、智能化、集约化转型。本文将对设备物联网及建筑物联网对平价风电项目的作用进行介绍说明。

一、设备物联网

01、设备物联网内容

利用物联网技术、通过对外界的感知,构建传感网测控网络。在传感网测控平台基础上建立智能监测与辅助控制系统,实现图像监视、安全警卫、火灾报警、主变消防、采暖通风等功能的集成,全面实现变电站智能运行管理,具备“智能监测、智能判断、智能管理、智能验证”功能。

02、设备物联网系统组成

设备物联网系统是基于“云-管-边-端”架构的标准化物联网智能传感器的变电站状态系统感知层、网络层、平台层、应用层技术方案。

(1)感知层:感知层由各类物联网智能传感器、汇集节点、接入节点组成,用于实现传感信息采集、汇聚、上传及边缘计算,分为传感器层与数据汇聚层两部分。

(2)网络层:网络层由电力VPN通道、电力光纤网等通信通道及相关网络设备组成,为变电设备物联网过电力光纤网通过防火墙将数据发送至内网物联网平台层管理系统。

(3)平台层:物联网平台管理系统具备物联网设备管理、边缘计算配置和物联网数据存储3大基本功能。通过对物联网各类传感器及网络节点装备的管理、协调与监控,对物联网边缘计算算法进行远程配置,实现多源异构物联网数据的开放式接入和海量数据存储。

(4)应用层:应用层在平台层数据支撑、算力提供及展现组件的基础上,融合其他系统数据,对物联网感知数据进行高级分析应用。全面应用“大云物移智”技术,结合输变电典型应用场景需求, 依托电网运检智能化分析管控系统,以微应用模块为交互窗口对结果进行集中展示, 实现输变电设备物联网各类数据信息的及时推送和实时分析。

03、作用

(1)构建传感网监测网络,对影响变电站运行的因素全方位监测;

(2)在传感网监测数据平台基础上,建立智能监测与辅助控制系统,实现图像、安全警卫、火灾报警、消防、采暖通风等功能的集成。

(3)利用物联网架构体系,对检修维护实现智能认证,防止误操作对站内巡检智能监督,避免巡检漏项;实现设备的运行温度状态监测等,减少巡检工作量。

二、建筑物联网

建筑物联网是将建筑、通信、计算机网络和监控等各方面的先进技术相互融合、集成为最优化的整体,具有工程投资合理、设备高度自控、信息管理科学、服务优质高效、使用灵活方便和环境安全舒适等特点,能够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需要的现代化新型建筑。

三、应用意义

物联网技术对于设备运行具有发现问题快、响应及时等特点,对于建筑来说为办公及生活提供便捷模式提升工作效率。设备传感器技术及建筑智能化的发展,为风电项目物联网技术提供基础条件。物联网技术在风电项目中的应用实施,会有效提升生产运维办公效率,节约运营阶段人员数量投入。立足于项目全生命周期来看,有利于项目的收益水平提升。特别对于收益略低于目标值的项目,物联网技术应用带来的运维成本节约,会将项目不可行变为可行。

四、总述

综上述,物联网技术在风电场的应用,能够减少运维人员,进而减少生活用房的数量,在建设及运营阶段均能减少投资。同时物联网技术投入后,能够极大提高设备运行效率,尽早发现故障点,提高风电场的上网电量,间节增加收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和风电场建设使用的增加,物联网技术对平价时代风电项目上网中起到的作用将会越来越明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