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风电迎平价 吊装临洗牌

日期:2021-03-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韩逸飞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19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陆上风电 风电吊装 风电吊装市场

随着陆上风电迎来平价时代,风机吊装行业出现大量闲置。据预测,2021年中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或骤降,忽冷忽热的市场中,风电全产业链如何走得更远?

超过100台风电大吨位吊车开始待业寻租,不少450吨履带吊车、600吨履带吊车、800吨汽车吊车闲置……随着陆上风电抢装潮结束,风机吊装行业“千金难求一车”的现象正成为过去式。

2020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量高达7167万千瓦,创下历史新高,超出前3年新增装机之和。装机量的激增,直接导致风电吊装行业出现两大变化,一是吊车资源稀缺,一车难求;二是大吨位吊车租赁价格暴涨,大量企业纷纷涌入。随着风电建设节奏明显放缓,风机甲乙双方供需关系逐渐回归理性,问题也随之暴露。

平价时代开启

大批量吊车进入闲置期

整个2020年,因风电项目工期趋紧,大吨位吊车市场供不应求,用于风机吊装的大吨位工程起重机设备租金价格大幅上涨,这场“涨价风暴”中,“一天一个价”成为常态。

某吊车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大部分型号的吊车脱销,千吨级超级起重机的订单甚至排到了今年,随着行业进入平价期,市场也随之冷却,很多闲置的吊车企业不得不低价转让或交由租赁企业代为使用。”

有专家提出,从行业来说,抢装潮之后需要休整,为迎接下一个高峰做技术和市场准备,建议2021年计划进入风电吊装领域的企业冷静思考,以规避风险。

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李丹表示,由于风机吊车行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企业的逐利本质导致在抢装期内,必然会有更多的企业、资源投入其中。今年启动或在建的都是平价项目,电价相对较低,相关企业的投资预算也会进一步压缩,将会重点关注项目成本的投入,更为理性进行施工安排。她认为“现在的闲置,其实是过去太多企业盲目入场而带来的不良后果”。

远景能源高级副总裁田庆军则认为,过去的风电抢装潮中,让吊车市场因为“供小于求”,涌入太多吊车而打破了市场平衡,导致市场乱象。现在市场发展脚步放缓,大批量吊车进入闲置时期,而这恰好是进行市场整顿最好时机,让有质量、有技术、有能力的企业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行业步入整合期

吊车市价大幅回落

田庆军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后,所有跨年项目、抢装项目几乎全都结束,吊车价格开始回落。他说:“过去吊车包月需要200万到300万,尽管现在降到了100万左右,但仍旧没有回归正常区间。短期内的闲置,不仅有助于吊车价格回落到合理区间,更有助于吊车市场规范化发展。”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底,由于吊车操作不当所产生的风电安装事故超过20起,主要原因在于操作不当、吊装组装环节工艺工序缺少把控、人员缺少必要培训、验收环节缺失等。

李丹认为,现在吊车已经进入“行业冷却期”,从过去的狂热阶段逐渐恢复理性,步入行业整合的阶段,必然会经历优胜劣汰。她说:“在抢装期有过长远规划的企业,或能安然度过本轮淘汰赛。过去盲目发展赚快钱的企业,不积极扩展市场的企业,以及不进行培训和技术革新的企业,现在到了生死赛的边缘。”

田庆军表示,风电行业前景向好,吊车企业不应该局限于眼前的利益,要确保项目建设过程安全可控,才能走得更远。

告别补贴政策

奔向理性发展

“在抢装潮中,市场热度急速飙升;在平价时代,装机量骤减”,据某整机商预测,2021年中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将有所下降,或直接从71.67吉瓦腰斩至30吉瓦。忽冷忽热的风电市场,并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随着陆上风电平价时代的来临,风电行业对发电运维成本和经济效益提出更高要求,项目周期开始延长,以风电吊车需求量降低反观整个行业,全产业链上下游都开始回归理性。在田庆军看来,风电企业可以思考自身是否存在盲目扩张的问题,他表示,“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让新能源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可预见的是,风电每年仍将保持一定的装机增量,但过去“一窝蜂”式入场或不会再发生,追求行业长远稳定发展将逐渐成为共识。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风电专家认为,过去风电抢装屡遭诟病,主要原因在于,在风电补贴政策的驱使下,造成风电企业“重规模、轻质量、重效益、轻环保”。“过去,很多企业过度炒作清洁能源概念,为了拿到补贴超前抢占市场和资源。”他认为,未来,发展清洁能源是大势所趋,但追求清洁能源的发展,不仅仅是追求装机、产能规模的发展,更要体现在联合电网保证消纳量,助推风电企业在“十四五”期间,更加审慎、理性、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