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2021风电建设方案的机会在哪里(1):老风场再生政策即将松绑,中高风速大容量风机准备好了吗?

日期:2021-03-04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4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开发建设 风电机组技改 大容量风机

2月26日,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通知的下发,让望眼欲穿的行业企业带来了希望,给十四五开局的新能源建设指明了方向。2021年风电、光伏建设方案将意味着3060正式启航。

行业媒体对通知给出了各种解读,我个人也非常认可,但作为一个行业观察员,我们要从通知的字里行间看到我们行业企业在2021年及未来的几年里有什么市场机会,我们需要做什么,通过政策落实企业工作。这里我将连续几天解读我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和大家一起分享企业我们行业企业该如何应对。

老风场问题终于浮出水面:需要主机厂高度重视这个市场

通知明确指出:启动老旧风电项目技改升级。根据行业统计,2021-2030年,1.5MW以下的风机数量将超过33000台推出现役,按平均1.2MW计算,有近4000万千万的规模退出服役。

达坂城风电场

根据通知要求,老风场的技改升级遵循企业自愿原则,鼓励业主单位通过技改、置换等方式,重点开展单机容量小于1.5兆瓦的风电机组技改升级。这33000台风机可以说几乎全部处于高风速区域,风速至少7m/s,高的可能10m/s,这么好的风资源意味着这是一个新的市场。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如果这些风机采用新的大容量风机来替换,平价上网,按照平均4MW来设计,考虑的机位排布的间距和尾流影响,至少可以按照现有容量规模的2倍以上进行设计,这一部分市场空间将接近1亿千瓦,从2025年开始将会每年至少1000-1500万千万的替换容量,这对3060未来未开发的低效风资源而言,可以说是肥肉一块,如何不让大家兴奋呢?

市场机会来了:中高速大容量风机需要准备好了

显然,未来持续的风场退出,新的机型来替代,如何替代,需要风机行业及产业链从现在开始考虑如何定位替代机型。机型单机容量多大,叶轮直径多大,机型路线怎么走,可以和客户进行沟通,对现有即将退役风电场进行调研,采用最新的风电场设计技术,最大限度的降低度电成本,降低单位千瓦造价。

试点探索:给大家留的时间不多

通知要求,鼓励地方开展试点,在试点基础上,国家出台政策,地方制定具体细则并组织实施,促进风电产业提质增效和循环发展。试点其实就是给大家一个过渡期,是摸索中制定最终的退役风电场政策,再生风电场的新建如何操作。当前有很多风电场,尤其是兆瓦级以下的风电场,早就收回成本了,就等政策出台试水拆除重建,而新建的政策一直没有明确说法,2021年的风电建设方案终于谈到了这个问题。

政策松绑是关键

任何一个新事物,都需要在实践中摸索出规律,才能逐步规范。根据通知内容显示:各级地方能源主管部门要加大与本地区自然资源、林业草原、生态环境、住房建设等部门的协调,落实项目用地用海,进一步出台土地、财税和金融等优惠政策,推动降低非技术成本。

第一个,土地问题是核心问题,能源局此次专门提出能源主管部门要做好项目的协调员,一改过去官老爷做法,由管到服务,助力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投产。

第二个,要为项目开发建设创造有利条件。什么叫创造有利条件,就是在不涉及底线,不涉及红线的原则下,在建设中可控制,建成后可恢复的条件下,实现风电和自然和谐共生。

实际上现阶段风电的生态环保某些项目是过于一刀切,导致很多项目无法实施,新能源项目的相关部门对政策的理解和操作过于简单和粗暴,没有对土地或林业等真实状态进行落实。例如,明明荒地无法耕种利用,在国土属性上是农业用地,这个需要进行纠正,过去工作方式方法造成的土地问题需要全面整改,对于下一步的风电开发建设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

老风场的再生是个大市场,风机企业也会面临一次新的技术挑战和革新,在中高风速条件下,开发出大容量单机机型,谁走在前面,谁就有机会,可能明阳2020年推出的5.2MW机型或许就是提前看好了。

期待新一轮老风场的风机技术创新竞争!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