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韩国组织33家风电产业链企业组建集群开发海上风电:中国可以参考与借鉴

日期:2021-03-02    来源: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2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韩国风力发电 风电产业链 海上风电

在韩国总统文在寅的见证下,33家海上风电企业/团体在全罗南道新安郡(Sinan,South Jeolla)签署了协议,将共同在该地区海域开发8.2GW海上风电项目集群,这在全球风电历史上是首次,国家层面组织行业产业链组团开发海上风电。

韩国企业集体组建项目集群开发海上风电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的这次海上风电开发并未请外部企业签署协议(中国企业想赚他们的钱够呛了),全部是韩国本土企业,可能这是这次组建项目集群的最大特点,也充分显示了韩国的民族主义情节。

全产业链整合协同开发是降低海上风电成本和风险的有效手段

韩国的这次项目集群协议,规模并不大,耗资36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803亿元),计划在2030年前完成,实现韩国“可再生能源3020计划”中制定的目标—到2030年,建成12GW海上风电(可再生能源占比20%,中国2021年就差不多可以达到这个规模了)。但对弹丸之地的韩国这个规模也是该国历史之最了,根据新闻报道,这是海上风电史上最大规模的开发协议,参与签字的企业/团体包括:

政府

以Korea Electric Power Corp为代表的电力企业、

以Doosan Heavy Industries & Construction为代表的的整机商、

以SK E&S、Hanwha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 Corp、CS Wind Corp、Samkang M&T Co为代表的工程公司

从协议的参与方来看,涉及了资源方,装备供应、开发业主、施工单位等风电的全产业链,从这一点来看,韩国政府已经深入研究了各国海上风电的开发风险,这种操作某种意义上说应该属于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做法。重要的是这种集团作战的搞法,解决了过去风险独担,利润独享的问题,只有产业发展了,大家才有饭吃,经济才能发展,企业才能生存,大家才有工作,企业才有利润。从这一点上来说,韩国从国家层面采取这种做法开发海洋风电,值得点赞。

韩国的这种做法,哪些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资源开发建设,政府必须要发挥主导作用。很显然,韩国已经充分认识到了海上风电的开发风险,如何把风险共担,同时又把产业发展与地方经济实现共赢,这里面需要政府主导。韩国这次的海上风电的开发,国家层面来主导,在任总体文在寅表示,将在项目所在地的新安郡建立起整个海上风电制造产业链,预计可以创造12万个工作岗位;而电力外送的枢纽站将建在木浦市。

在全球,过去除了中国外,其他国家很少有像中国政府这么积极的引进各种企业来发展某一个产业。以风电为例,过去各地的政府在招商引资方面(那是很久以前,今天已经在改观或已在实施),实施的是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做法,在产业规划和资源优势两个方面未做到有效结合,让很多资源优势的地方政府失去了相关产业发展的大好时机。例如过去十多年,云南7000多万千瓦装机容量的水电,水电相关的产业经济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当然这是历史,与现任政府无关),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所以,就发展地方经济而言,必须把地方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充分考虑,从产业发展的角度进行全产业链的规划,从产业的上游,中游到下游都必须进行详细的设计。不可否认,我们很多地方的风电经济吃了不少亏,走了不少弯路,简单的资源开发,社会与经济效益明显达不到预期效果。例如,三北地区,过去就是简单的引进风机组装企业,并没有把风机的全产业链进行整体引进,最后就是简单的创造了项目建设的GDP。

十几年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中国的风电经济正在逐步走向成熟

实际上,近几年来,新能源产业经济发展给地方政府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也逐步意识到了产业经济的重要性,并开始了类似韩国33个企业的项目集群做法。

云南为例,曲靖市打造硅光伏产业集群,围绕打造世界“光伏之都”目标定位,重点发展单晶硅拉棒及切片、电池片、组建及光伏发电系统、光伏背板、逆变器、光伏支架、电池设备。同时打造绿色水电铝产业集群,围绕铝产业下游,发展汽车发动机壳体、摩托车壳体项目及再生铝项目,推动产品向铝合金、铝型材、高端铝制品等下游产业延伸,努力壮大铝产业集群。曲靖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光伏组件产业,铝产业,从产业的上中下游进行全方位规划与布局,既带动了经济,又拉动了就业,同时富裕了一方,实现了云南廉价水电优势经济的最高目标。

广西的海上风电产业也是一个值得点赞的案例。2020年开始,从自治区政府层面规划发展海上风电经济,先后自治区政府几次发文对广西海上风电的产业经济进行规划,打造海洋经济项目集群。在项目集群的设计方面,把海上资源,海上风电的全产业链,能源的下游进行整体规划,将钦北防三地州市功能分区,招商引资上有的放矢,避免了重复招商和资源浪费。就这一点来说,风资源较好的很多地区吃了很多亏,一个是重复招商,造成恶性竞争,一个是简单低层次招商,未形成产业,资源开发完成,又回到资源开发前的一穷二白状态。

未来,地方经济的发展将会逐步走向这种产业经济,因地制宜,全产业链发展。近期,华润曹妃甸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项目签约仪式在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举行,旨在共同打造国内领先的清洁能源循环产业基地。将在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光伏发电、制氢(甲醇裂解制氢+电解水制氢)、海洋牧场+海上风电、CCUS碳捕集和海水淡化等清洁能源产业集群项目领域广泛开展合作,这又是一个区域性产业经济的成功典范。当然这个需要对地方资源禀赋进行充分研究,发展一个产业,需要十年甚至几十的培育,要防止各地各自为政的搞法,避免重复建设,低水平建设,根据资源和规划进行科学适度设计产业。

期待新能源经济,尤其是风电经济,随着3060目标的越来越近,将会越来越好,越来越科学。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