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国家顶层设计,央企强势布局,新能源发电进入黄金时代

日期:2021-03-01    来源:绿能源  作者:木木男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1
03/01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发电产业 风电项目开发 风电项目投资

民营企业投资已达瓶颈

过去的十年,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发电获得长足发展,基本上是民营企业开路,央企参与度并不高,或者只是站在幕后支持。

由于民营企业资本少、实力浅,因此离不开电价补。表面上看,民营企业圈占项目遍地开花,从装机规模上看依然是小打小闹。

风电和光伏全面平价之后,项目投资必须追求规模效益,动辄几百兆瓦甚至上千兆瓦的大型电站,民营企业是玩不动的,他们已经到了投资的瓶颈期。

新能源发电上升顶层设计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国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为此开始强力推动清洁能源取代化石能源。

如果说过去的十年,新能源发电只是火电的辅助补充,那么在十四五开启之年,将上升到国家顶层设计,将成为发电的主力。

在我国提出实现碳中和目标后,大力发展风电和光伏成为国家战略,央企开始强势布局新能源发电,国有资本开始发力。

央企强势布局风电和光伏

为响应国家的政策,五大电力集团纷纷制定了2030年碳达峰规划,将大力开发风电、光伏和储能,从而实现公司的绿色转型。

除了五大电力集团,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核集团、中广核等央企,也开始跨域投资,纷纷布局大型风电和光伏电站。

尽管央企进军风电和光伏晚于民企,但是凭借雄厚的实力,无论是装机规模和发电量,都远远高于民营企业。

新能源发电进入黄金时代

央企进军风电和光伏,民营企业迅速向其抛售旗下电站,央企很快占据了统治地位。国内绝大多数的大型电站,都被央企纳入怀中。

央企的介入,也推动了风电和光伏电站向超大规模方向发展。几百兆瓦不过是起步,投资上千亿、规模上千兆瓦的大型基地纷纷出现。

过去不过是民营企业分割补贴蛋糕的盛宴,产业的发展是非理性的。平价之后,国家顶层设计、央企强势介入,才真正开启新能源发电的黄金时代。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