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瑞士再保险与鉴衡认证联合发布《风电场发电量评估指南》

日期:2020-12-29    来源:鉴衡认证  作者:陈洪元 边奇颖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9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鉴衡认证 风电场发电量 风电场评估

作为可再生能源之一的风电,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随着风电场的建设铺开,前期设计阶段评估的发电量与实际运行成果之间存在的差异让如何正确评估风电场发电量成为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也令风电行业及保险公司、融资方和检测机构等利益相关方的业务开展充满了挑战。此次瑞士再保险与鉴衡认证中心(CGC)合作出版《风电场发电量评估指南》,旨在为风电行业及保险公司、融资方和检测机构等利益相关方提供一整套可参考的经过总结和梳理的发电量评估方法,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出一份力。

快速发展——

中国风电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人类越来越关注可再生能源。作为可再生能源之一的风电,近年来得到了快速的发展。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全国电力工业统计快报,2020年前三季度风电装机容量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11.4%,风电发电量占全部发电量的6.1%,相比五年前的数字8.6%和3.2%,分别增长了20.9%和71.8%。2019年底,中国风电已提前一年完成国家能源局在“十三五”规划中设定的2020年累计风电并网210GW的目标,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24GW。一直困扰行业的弃风率问题也在逐步改善。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弃风率降至4%,弃风限电状况得到了明显缓解。业内专家认为在未来几年里,中国风电行业将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逐步从快速发展变为成熟稳定。

发电量评估——

风电项目发展规范化与明确化的核心要素

随着风电场的建设铺开,许多风电场的前期设计发电量与实际运行结果存在较大出入,这一现实结果让包括投资商、运维公司、保险公司在内的相关利益方着实头痛。风力发电行业投资规模大,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无论是项目可研阶段还是投运之后,发电量评估都是风电项目的核心步骤。

前期可研阶段

它是项目投资造价分析、经济效益评价、设备运行及质量情况评价、项目并网运行和市场消纳情况分析的基础,投资方迫切需要独立的第三方提供客观公正的测算结果来为投资决策提供参考。

项目投运之后

通过发电量后评估我们可以知道风电场实际运行情况是否达到前期设计水平、风机制造商的机组是否达标、业主的收益是否能得到持续的保证,运维公司藉此有了与业主订立发电指标的依据。

而对于保险行业,保险公司承保的风电场利润损失保险以及近年来相继开发的发电量指数保险和风机质保等保险产品都与发电量评估息息相关。与传统火电燃煤电厂稳定的发电量供应相比,风电资源因地而异,风电场发电量有如下的不确定性:

“靠天吃饭”:风资源的波动以及波动的不确定性带来了发电量的不确定性

颇具“个性化”:每个风场甚至同一风场的每一台风机随着位置、地形条件不同而发电量不同。

这些不确定性给发电量评估带来巨大的不确定,继而给风场利润损失保险、发电量指数保险和风机质保等保险产品的承保和理赔设计以及产品定价带来很大困难。这也使保险公司在设计保险产品的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例如:

利润损失险承保时投保金额如何确定?

预期发电量P50/P75/P90以及触发阈值如何确定?

理赔时不同季节停机时间对应的发电量如何计算?

对于测风数据如何去粗取精最大程度加以利用?

保险的精算与风电行业风资源和发电量评估的专业软件两套运行语言如何沟通与合作?

《风电场发电量评估指南》——

鉴衡瑞再提供领先的风电场发电量评估方法

对于中国目前风电产业在预估风电场发电量时所面临的问题,瑞士再保险与鉴衡认证联合发布《风电场发电量评估指南》,从未运行项目、已运行项目以及保单出险时三个时间点,对投入运行和已投入运行的陆上和海上风电场,选取提供一套综合且适用广泛的风电场发电量评估方法,从而实现不同场景下的应用:

在可研阶段能够为投资方在选取风电投资项目时提供第三方的评估支持,通过全面综合的发电量评估实现项目融资优化;

帮助风电场在投入运行前以及运行期间进行有效的预期发电量管理,以尽量消化和减轻发电量波动带来的不确定性对于风电场运营管理的压力;

为运维公司制定合理运维目标提供评估支持,实现运维成本和合约风险的最优平衡;

为保险行业提供一套相对完整和合理的发电量评估方法,为保险产品开发、精算定价、核保端的风险评估、理赔端核定损失提供更多依据和解决问题的思路。

如前所述,风电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围绕风电场,设计、施工、运营、维护、融资、风险管理等各个利益相关方需要密切合作,而合作的基础则是一整套行业认可的评价指标体系的建立。本指南结合多个项目实际经验,综合电力设计院和发电企业各自的评价体系特点,整合出了一套完整的风电场发电量评估方法,希望能够为风电行业相关利益方提供一些参考。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我们希望本指南能够一定程度上帮助解决风电场利损险、 发电量指数保险和风机质保等产品开发上的痛点,带来一些风险提示和产品设计思路,面对风电场提供的大量测风数据,以本指南提供的发电量计算方法为基础,综合利用精算工具和风电行业软件,设计开发出定价合理、保障充分的保险新产品;

同时针对风电场运营过程中发生承保物质损失造成的停机导致的利润损失,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行业头部认证机构发电量核算技术,基于SCADA数据和具体机型的差异化算法科学评估停机时间造成的发电量及利润损失。

持续关注——

鉴衡瑞再持续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风险管理

由于相对于太阳能等可再生资源,风电技术将更成熟、成本更低、对环境破坏更小,中国将成为一个巨大的风机存量市场。专家预期市场未来每年仍将保持20GW以上的风电增量。海上风电进入快速发展期,成为重要的能源形式。“十三五”把解决弃风限电、加强风电消纳以及增加风电年发电量作为主要发展方向,未来的“十四五”将从注重规模增长到注重质量提升,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转型。这一转型方向对于风电行业相关参与方的多方合作机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保险行业来说,风电设备设计、制造和工艺不断进步,风资源评估的技术、方法和应用设备及模型也在持续进步,因此我们会持续关注行业技术发展,保持对风资源评估方法的动态更新,以更加准确评估风电场发电量为包括保险行业在内的相关行业服务。

作为瑞士再保险的重要合作伙伴,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简称“鉴衡”或“CGC”)也一直将风电产品认证技术能力建设作为主要工作内容,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认监委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研究,具备了较强的认证技术能力,编制了《风力发电机组设计评估指南》、《风力发电机组部件认证指南》等技术指导文件,为国内风电产品认证提供了依据。此次瑞士再保险与鉴衡认证合作出版《风电场发电量评估指南》,旨在为风电行业及保险公司、融资方和检测机构等利益相关方提供一整套可参考的经过总结和梳理的发电量评估方法,为行业的健康发展出一份力。

实际上,瑞士再保险工程险团队作为工程再保人,多年来持续关注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一直在积极推动可再生能源行业的风险管理,进行行业相关的风险管理培训和产品开发,与鉴衡认证等专业第三方机构开展合作,在提供保险保障的同时致力于新能源行业的风险管理,为推动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