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无处安放的风机?内蒙明确生态功能区不再新上风光项目,多个风电机组将拆除!

日期:2020-12-29    来源:华夏风电  作者:李晓素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9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风力发电 风电项目选址 风力发电项目

如火如荼的风电开发,在2020年末遭遇“当头一棒”!

记者获悉,根据报道,12月27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会上,内蒙古将全区50.46%的国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在草原森林重要生态功能区,不再新上矿业开发和风电、光伏项目,停止自然保护区内所有矿山企业开采勘探活动。

地方政府“青山绿水”意识进一步加强与自然生态保护政策再次收紧之际,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或将迎来发展空间难题。

在中国政府“30·60”碳目标宣言的定调下,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正振奋精神,准备大干特干。以内蒙古自治区为代表的风资源丰富的“三北”地区,被业界寄予了承载更多风电开发重任之厚望。

在“三北”地区(东北、华北和西北),拥有中国80%的风电资源,业界认为该地区的基地型风电建设将是未来风电开发的主流。按照今年10月份400多家风能企业联合发布的《风能北京宣言》目标,“十四五”期间,“三北”地区每年将贡献三分之二,即超过30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量。

但是,内蒙古自治区这一举措给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开发建设“泼了一盆冷水”。风电在内蒙古的可开发范围将大幅缩减,环境保护与新能源开发之间如何平衡面临矛盾。

对此,多位风电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了心中疑虑:未来新增风电装机要装到哪里?“三北”其他地区是否也会效仿内蒙古自治区的政策“念下紧箍咒”?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为落实上级政府要求自然保护区风机退出的指示精神,内蒙古部分地区在对自然保护区内的风电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整顿。

据内蒙古辉腾中旗发布消息,旗新能源办负责人表示:察右中旗对辉腾锡勒草原保护区内的88.24万千瓦风电项目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其中2021年将要完成北方龙源风电场3.2万千瓦和京能辉腾锡勒风电场10万千瓦风机拆除任务,并规划从2021—2023年辉腾锡勒保护区内的风电机组全部拆除完毕。

12月24日,北方龙源辉腾锡勒风场3.2万千瓦风电机组开始拆除作业,预计2021年1月底完成10台风电机组拆除任务。

“我们这次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乌兰察布市、中旗党委政府的要求对辉腾锡勒自然保护区拟退出风机进行拆除,我们今天拆除第一台风机,计划在1月底把这次的10台风机全部拆除完毕。”北方龙源辉腾锡勒风场场长介绍说。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禁止在自然保护区开展任何开发建设活动,建设任何生产经营设施。违法开展活动的,要立即予以关停或关闭,限期拆除,并实施生态恢复。在此之前,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了全国多地有风电项目建在保护区内,并发出通告要求彻底整改。

在政策利好的大形势下,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有望在十四五加速发展,为中国能源转型和“30·60”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在此背景下,产业发展与环境容量矛盾的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加剧。

对此,各地方政府如何有效平衡好环境保护政策趋严与风电光伏发展空间的问题,是一件迫切、需要深入调研与并尽快给出答案的“考题”!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