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项目 » 正文

2020年下半年西门子歌美飒(SimensGamesa)风电项目研究

日期:2020-12-23    来源:新能源海外发展联盟  作者:CNEI​A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23
10: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歌美飒 风电项目开发 风电整机商

西门子歌美飒(SimensGamesa)是全球知名能源企业,在风电领域居于世界前列。西班牙数据显示,西门子歌美飒在2019年全球风电整机商新增并网排名中,以8.79GW的新增装机排名第二。

具体情况如下:

1.西门子歌美飒与中国海上风电合作

华能、西门子歌美飒布局广西海上风电

2020年11月11日,钦州市政府与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西门子能源有限公司在南宁签署华能西门子广西北部湾海上风电产业大基地化开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华能西门子广西北部湾海上风电产业大基地化开发项目包括北部湾风电总装基地、部分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及延伸产业项目三部分。项目总投资约1100亿元,设计年产值约300亿元,该项目的预期回报期限为3.66年。该项目将在钦州布局海上风电整机产业园,建设面向东盟的海上风电母港,打造世界标杆性示范项目。

【分析评价】西门子歌美飒与华能集团合作,标志着海上风电巨头以技术优势与中国央企合作,共同拓展中欧海上风电合作项目,对于中欧双方都是互利共赢的。在当前形势下,海上风电产业链合作的重点是供应链合作。对于华能集团而言,有利于保障海上风电装机的整机供应。对西门子歌美飒而言,等于绑定了华能这样的大客户。对当地政府而言,该项目的成功开发有利于提高北部湾高端装备制造水平,优化广西能源结构,开拓东盟风电市场,促进绿色发展。

2.西门子歌美飒在欧洲的项目合作

(1)西门子歌美飒与设备供应商达成协议,研究就地制氢

2020年9月,西门子歌美飒与丹麦电解设备供应商Green Hydrogen Systems(GHS)达成协议,将在丹麦建设一个风电制氢示范项目。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个项目将直接在风机附近制氢。海上风电制氢是海上风电未来发展的方向,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随着海上风电离岸越来越远,外送电缆投资成本也逐步攀升,而利用风机所发电力将水电解产生氢气后,通过比电缆便宜得多的管道将氢气送到岸上,甚至有些海域有现成的天然气管道可供使用。第二,氢气可以储存,而电力不能储存。通常,电解设备放在海上升压站上,风机所发电力先集中输送到升压站,再电解。而本次西门子歌美飒要做的是,在一台3MW陆上风机边上放置一套400kW电解设备,就地电解,氢气存储起来以供运输,氧气直接排放到空气中。

【分析评价】.本次西门子推动海上风电制氢项目,目前处于示范状态。对于海上风电来说,制氢方式一直是将电力传输到升压站集中制氢。然而原本的这种方式制氢成本过高,始终是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西门子歌美飒率先突破海上制氢技术市场,着力于研究风机就地制氢的新技术,一旦该技术得以实现、运行、投入实践,西门子歌美飒甚至是全世界的风电公司都可以有效的降低制氢成本,实现降本增效。

(2)西门子歌美飒拿下荷兰HollandseKust 1-4海上风电项目供货、安装权

2020年7月,瑞典大瀑布宣布,将在其开发的荷兰HollandseKust 1-4海上风电项目中使用西门子歌美飒SG 11.0-200 DD风机。HollandseKust 1-4位于荷兰北海,总装机容量1.5GW,是荷兰政府2023年完成4.5GW海上风电目标的一部分,也是一个零补贴风场。项目预计于2022年开始安装,2023年投运,届时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海上风电场。因此,这份订单也成为了史上最大的风机订单。根据西门子歌美飒提交给西班牙证券监管部门的报告显示,这份订单除了供货140台SG 11.0-200 DD风机外,还包括安装工程。

【分析评价】西门子歌美飒在荷兰推动的HollandseKust 1-4海上风电项目是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该项目体量高达1.5GW,占荷兰政府2023年海上风电达到4.5GW目标的三分之一,该项目一次性采购140台11MW的海上风机,而同期中国海上风电10MW项目开始装机并未实现规模化装机,这表面西门子海上风电装机大型化领先1MW。西门子歌美飒在这个项目之中获得供货权、安装权,说明欧洲市场对其海上风电风机装备领先地位的认可。

(3)西门子歌美飒为离岸最远海上换流站提供风机装备

2020年x月,德国海上风电开发商RWE宣布,GE可再生能源赢得了其英国Sofia海上风电场直流换流站的EPCI合同。Sofia海上风电场位于英国北海,总装机容量1.4GW,将安装100台西门子歌美飒最新的SG14.0-222DD 的14MW风机。西门子歌美飒官方信息显示,SG14-222 DD配备超长的108米B108风机叶片,叶轮直径222米。与前代海上机组SG 11.0-200 DD相比,巨大的扫风面积使得SG 14-222 DD的能源年产量可增加25%。该机组将计划2021年完成样机,2024年上市。

【分析评价】海上换流站容量大,建设周期较长。对于海上换流站项目,电气设备是核心环节,需要先进的技术作为支持,而本项目采取了西门子歌美飒14MW的新型风机装备,较国内风机水平领先了3MW,充分证明了国际市场对西门子歌美飒技术实力的认可,同时也为中国企业海上风电装机主机研发提供了新的标杆。

3.西门子歌美飒于北非的风电项目合作

西门子歌美飒与摩洛哥开展300MW规模风电项目合作

2020年9月,西门子歌美飒宣布将摩洛哥南部城市Bonjdour风电场安装87个风力发电机。西门子歌美飒将负责发电机的供应、运输、安装以及调试运行,并签署了五年运营合同。该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300MW,位于Boujdour市东北约7公里处,投资规模约40亿迪拉姆。

【分析评价】摩洛哥是北非领先的风电市场之一,截至2020年2月,摩洛哥风电装机总量达到1.2GW。本项目的体量达到300MW,占目前发布的风电装机总量数据的25%,将会对摩洛哥风电市场造成较大影响。西门子歌美飒此次300MW的风电项目开发,在整个非洲都属于大型风电项目。本项目既有利于开发摩洛哥丰富的风电资源,更有利于对整个非洲的风电项目开发造成示范效应。

4.西门子歌美飒于东南亚的海上风电合作

西门子歌美飒与摩洛哥开展300MW规模风电项目合作

2020年7月,西门子歌美飒斩获越南Tan Thuan 75MW近海(潮间带)风场风力发电机订单,这也是越南目前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西门子歌美飒将为该风场提供SG 5.0-145风机,并和项目公司签订了10年的运维服务合同。该项目位于越南的Ca Mau省,是越南迄今为止准备建设的第四座海上风场,计划于2021年中并网发电。项目由Power Engineering Consulting Joint Stock Company 2投资建设。2017年,美国贸易和发展署曾向该开发商赠款,以支持Tan Thuan省近海风电场的开发。西门子歌美飒凭近期凭借SG 5.0-145机型还中标了越南90MW Thai Hoa陆上风力发电场。2020年3月,西门子歌美飒在越南签署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订单,订单量为113MW。

【分析评价】西门子歌美飒以5MW的成熟风机开拓越南海上风电项目,同时积极布局越南海上风电市场,主要是看中了越南丰富的可再生能源资源潜力和市场潜力。越南沿海地区拥有超过3000公里的海岸线,具有十分丰富的风能资源。同时,越南也拥有着良好的政策支持和电价补贴,对于能源企业尤其是那些视图布局东南亚新能源市场的企业来说,越南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市场。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