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施耐德电气:以四大优势助力中国智慧风电建设,为实现碳中和目标注入催化剂

日期:2020-12-17    来源:施耐德电气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2/17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施耐德电气 智慧风电建设 风电配电设备

在气候危机愈演愈烈的当下,全球降碳脚步持续加快,能够看到,众多国际能源巨头正在加紧将传统以煤电为主的能源供给,向以风电、光伏、乃至氢能为代表的新能源的方向转变。

与此同时,中国也于近期首次在全球正式提出“2030年碳排放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碳中和目标,为我国能源转型的进度上紧了“发条”。在此背景下,在前不久举办的2020风能大会上,来自全球400多家风能企业代表签署了《风能北京宣言》,提出“十四五”期间保证年均新增装机5000万千瓦以上的发展目标,也体现出了市场快速的响应。

毫无疑问,在十四五或未来更长时间,风电将迎来一段“爆发式增长”。但这种可见的预期却也对整个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十三五”期间,我国每年的风电、光伏并网数据合并后的最大值是6815万千瓦,而新的预期则已达1亿千瓦以上,如果只计算风电单独的并网量,差距悬殊之大一目了然。

在此基础上,风电本身具备高度可靠性、安全性的要求,从发电、变电再到并网,如何更高度地保证发电连续性和发电效率,同时对风电场内庞大复杂的系统和设备进行高效的运维,都成为了摆在眼前的挑战。

作为中低压配电以及新能源领域的专家,施耐德电气认为,在发电效率和成本的双重压力下,风电系统各个环节的表现都将对供电可靠性产生极大影响。其中,电气系统作为奠定风电系统高可靠性的基础,具有运维难度大、故障判断更为复杂、对长寿命周期运行要求高等特点,这些都极大影响着系统效率和电能质量,且根据统计,风电场中,与电气系统相关的故障占到所有故障的60%。因此,提升电气系统的可靠性和运维效率至关重要,而为了真正做到这些,全面可靠的产品线,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基于丰富实践经验,及与产业链参与者更多交流和合作而形成的专业性,尤为重要。

如今,基于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施耐德电气既拥有涵盖中压、低压、自动化的完整产品线,同时能够提供可实现边缘及云端控制的软件系统,因而得以根据客户需求,为其定制从风机到电网的完整解决方案。此外,施耐德电气还与风电领域全球范围内的产业链合作伙伴保持紧密协作,不断为产品创新带来新的思路,并积累了丰富的项目实战经验。

融合四大优势,施耐德电气能够从元件到系统,从设计选型到运维管理,帮助风电企业提升电气系统全链路的安全可靠性及高效性,满足发电企业在优化敏感电气设备的监控、配合和运维等全寿命周期需求,极大提升系统整体的可用性,并进一步优化运维成本和质量。

更全产品线:与目前市场上大多数的产品系统供应商相比,施耐德电气拥有更为全面和丰富的产品线。凭借在配电及自动化领域常年的积累和持续的研发投入,施耐德电气如今已能够为风电领域企业提供包括中压、低压及自动化的全产品系列,包括断路器、开关柜、漏电保护、UPS、通信单元、变频器、变压器等,出色的产品质量和性能,可高度适用于包括变流系统、主控系统、变桨&偏航系统、集电升压系统和海上升压并网系统等,从而满足风电企业对可靠性和稳定性的极致需求。

更强数字化:利用数字化技术形成对电气化产品和企业人员的充分赋能,如今已成为施耐德电气在市场中的一大差异化价值。针对风电领域包括高度分散化和难于运维等特点,施耐德电气为各类底层产品增加了智能化属性,便于对系统的全面监测、自诊断和数据采集,使整个系统在底层便实现了互联互通;此外,利用包括PME/PSO电能管理系统、Facility Expert千里眼专家等边缘控制系统,及一系列专家级应用,能够充分利用数据,进行深度分析,形成边云一体化管理,让客户能够在现场及远程实现更快速的故障应对,乃至预测式运维,进一步提升运维质量和效率。

更广生态圈:基于全球化的体系,施耐德电气与风电领域上下游的企业始终保持着紧密交流,这不但更有利于掌握客户需求,也对产品的研发方向和功能改进起到了极大助力。施耐德电气目前与全球和国内著名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商均有合作,例如在与全球最大风机整机商维斯塔斯的合作过程中,还特别就新一代空气断路器的性能进行了充分沟通和联合研发,使得其在风电领域内得到大范围应用,并得到众多客户的高度肯定。

更丰富经验:在超过15年的行业深耕中,施耐德电气为全球60多座海上风电场提供了系统解决方案,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通过为发电集团、风机制造商、子系统制造商、升压站总包商等风电全产业链客户提供领先、完整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和服务,高度满足了客户全寿命周期的多样化需求,在可靠性、成本优化和效率提升等方面创造了可观价值。

施耐德电气为欧洲海上风电项目ARKONA 风电场 提供从中低压配电设备到咨询服务等完整解决方案

在近日举办的施耐德电气2020创新峰会深圳站活动中,来自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风能事业部总经理张宇表示:“虽然当前我国风电新增装机量位列全球首位,‘十四五’也将使整个产业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但包括突破机组大型化的一系列技术难点,推动存量消耗,优化运维服务,满足换机需求增长等问题仍有待进一步应对,从而让可再生能源在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进程中发挥更重要作用。”

由此可见,在实现“30,60”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风电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而产业在“快进”的过程中,还需克服多重困难,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施耐德电气在未来,将凭借在风电领域“更全产品线、更强数字化、更广生态圈和更丰富经验”的四大优势,以更开放的心态,继续与产业链合作伙伴加强合作,不断快速提供更符合需求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为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以及能源转型的推进贡献力量。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