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CWP2020嘉宾观点汇编(4)风资源精细化评估论坛——精益求精,最大化保障发电效益

日期:2020-10-22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2
22: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PW2020 风电产业 风电企业

风资源精细化评估论坛

2020年10月14-16日,2020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0)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是“引领绿色复苏,构筑更好未来”。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在刚刚落幕CWP2020上,风资源精细化评估论坛吸引了众多参会代表和行业专家的关注。从事风资源评估的顶尖专家学者围绕“发电量分析、测风数据影响、微观选址”等几个方面,聚焦风资源精细化评估,为提升发电效益献计献策。

伴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风电企业对于提质增值、降本增效的需求大增。为进一步降低风电开发的不确定性,避免投资风险,提升发电效益,开发商一般通过创新测量技术、严控数据质量、尾流评估等方式,不断提升风资源精细化评估水平,为后续开发运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但仍有很多风场的风资源评估工作并不能满足要求。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高级工程师刘霄表示,2020年1到10月,根据基于粒计算理论的风能资源评估,水规总院共审查了67个项目,包括18个陆上风电场,复杂地形29个,简单地形19个。但是其中有34个风场没有测风塔,不满足要求的占比在50%左右,给风场未来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相对较高。

国家电投风电产业创新中心电力气象研究所所长马文通认为目前影响风电大基地开发的主要的因素是生态红线的划分,对风电行业打击较重。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分布并不是很大,还留了很多空白,但按照国家细化数据进行审核,基本上没有什么可开发的资源,所以后续做大基地开发,必须要提高资源选址和风资源精细化评估的水平。

分散式风电更要重视风资源精细化评估。分散式风场一般规模较小、选址较为灵活,需要考虑成本和项目进度等各个方面。要想保证“小规模、大收益”,从风场开发前的测风、选址到精准评估风场的各项数据缺一不可,对风资源评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上风电同样如此。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上销售事业部风能资源总监陆骑表示,根据测算,以及现阶段专家学者的平价方案,得出来的结论是,海上实现平价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做大基地开发,评估下来至少得在1GW到2GW,实现最基本的项目在6%、7%这样的收益率水平,后续还需要更精细的风资源评估。

行业现在面临低风速复杂地形的项目,对风速的评估非常敏感。北京鉴衡认证中心高级风资源分析师唐彬认为,对于主山脉特征特别明显的地形,高程差在一百米左右以下,风资源评估效果较好,高过一百米,偏差会比较大。对于余弦山脉,波峰高程一致,仿真的结果是比较一致,一旦与波峰处的高程差有差距,对于最终的一个评估结果会有有一定的高估低估影响。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风资源区域经理利昭仪表示,对于复杂山地的风电场,取一个平均折减对全场发电量评估是可以的,但机位点偏差可能很大。精细化分析必须考虑这方面的信息。此外,就测风塔而言,单纯从距离高差判断是比较简单的标准,可能有时候不是那么有效。同时对于特殊的机位,建议对特殊情况进行分析,额外再考虑不同的折减。

同时,测风设备管理、数据管理方面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风资源气象团队负责人刘钊表示,面对测风方面的一些困境,金风科技雷达观测项目去做一些探索,也开展了关于气象仿真和虚拟测风项目,基于前面的技术的积累,现在推出了组合测风技术。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产品市场经理张甜表示,评估风资源评价模型一般使用的RANS,用RANS模型能得到风电场内的平均风速分布,随着时间的变化,这个信息没法掌握,所以远景从DES技术的角度切入,DES有特点,抓取风电场内的风速,随时间变化的信息,收集到信息就可以做一个复杂风场的精细化的仿真,对风机风况的分析会更加精细化。

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风资源工程师刘静总结了五点关于测风数据插补对发电量的影响分析结论:一是相关性越高插补结果越可靠,同期数据量越多,插补结果越可靠;第二点是关于垂直切片法,因为设置比较敏感,容易导致数据量过少,所以暂时还没有推荐采用;第三点是在进行插补的时候,不仅要看相关性的大小,还要看月变化和小时变化的粘合程度;第四点在相关性R方0.2到0.6,建议采用BSR风速比较和TSS总体最小二乘法进行插补,这可以应用在日常工作中,如遇到风电场有参考塔时,相关性较高;第五点在进行三个月、六个月、九个月数据插补完整年的时候,BSR风速比较的偏差RMSE较低,表现比较稳定。

北京瑞科同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袁宗涛认为,风资源评估过程中,没有哪个模型一定会比哪个模型强,所以做风功率评估时候,一定要做好验证、做好校正。“复杂地形误差相当大,最大能达到30%以上,我们做过12组数据,一般相差10%左右,误差非常大”,他说到。

风电场尾流效应是风资源精细化评估时必须考虑的,尾流是真实存在的,没法消除。三一重能研究院技术支持部部长盖峰表示,风电大基地的尾流比目前真正使用商业软件计算出来的结果,要偏差很大。通过进行理论分析,以及根据实际运行项目的后评估的结果对比,大基地真实尾流的变化大概能达到之前评估计算的一倍以上。

北京大学副研究员张日葵认为,平价上网从根本上就是要降本增效,提高发电量。站在布局的角度,可以从水平面间距上考虑,尾流的效应会降低,排布的台数会少,但总的发电量并不一定减少。或者增加一个高度差,通过高度差降低上游风机对下游风机尾流的影响,增加上下层流动参混的效应。

运达股份高级工程师朱金奎表示,考虑尾流的时候,第一就是采用大功率的机组,减少机组数量,拉大机组之间距离,机组的尾流有足够的空间来进行恢复;第二是采用自动盘尾流模型或者大规模风场专用尾流,更适合计算实际尾流的大小;第三是进行厂区规划的时候,给尾流一定的缓冲区域,进行科学规划。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