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建设 » 正文

“风光无限”在鹤乡!江苏射阳风电产业发展高歌猛进!

日期:2020-10-22    来源:射阳在线  作者:范媛媛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10/22
09: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风力发电 风电产业链 风电装备制造业

十月的射阳,秋高气爽、云清风淡。沿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一路向东,一台台白色风机如白色森林,一盏盏船形路灯如海轮遨游大海,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群英荟萃”,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一幅精心描绘的风电产业画卷在黄海之滨壮丽舒展。

发展绿色产业,既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有力支撑,也是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射阳县积极抢抓“一带一路”和江苏沿海开发两大国家战略机遇,加快培植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以海上风电为主导的新能源产业集聚,致力打造全球第一的风电装备产业港、国内最优的风电产业母港,以绿色产业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新能源产业销售去年首次突破100亿元,今年有望超200亿元,力争以每年不低于50%的增长速度,赶超全球第一的埃斯比约港。

抢占风口,打造风电产业“生态圈”

“作为沿海县域,射阳有着丰富的风力资源、优越的交通区位、厚实的产业基础、优惠的政策保障,发展风电产业‘近水楼台’,吸引我们落户这里。”远景集团CEO张雷坦言,布局全球的远景在射阳看到了“远景”。目前,远景能源在手龙源、华能等海上风机订单450台,今年计划生产359台,预计全年开票销售超百亿元、税收5亿元。

射阳县坐拥102公里海岸线,海域面积5100平方公里,全年日照时间达2200小时,风力平均功率密度每平方米110至140瓦,形成了发展风电产业的得天独厚条件,是盐城乃至江苏海上风能潜力最大的县份。为充分利用这一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将目光聚焦在风电产业上,按照“精准、系统、定向”的要求,瞄准国际顶尖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强化招商引资,突出风电产业招商、风电产业政策等相关内容,着力引进产业链上下游关联企业,形成从智慧风场建设到工程运维、科技研发、检验检测、人才培训、跨境电商的完备产业生态体系。

“近年来,射阳县充分借助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分工,先后引进远景能源智能风机制造、中车叶片、长风海工等16个风电产业的旗舰型企业、产业链关键环节、上下游配套项目,正全力推进ZF齿轮箱等12个重大产业项目,初步构建起‘门对门供货’‘门对门服务’的风电产业全产业链。”县发改委负责同志介绍道。

今年,射阳县瞄准风电产业,已签约亨通海缆等亿元以上项目12个;开工大连重工、天顺风能等亿元以上项目10个;竣工禾望变频器、常友机舱罩等亿元以上项目9个。目前,正在全力推进ZF齿轮箱、LM风电叶片等12个重大产业项目。一批销售过百亿、20亿、10亿元的成长型地标企业快速成长,其中,长风海工在手订单60亿元,在射阳的达20亿元,今年已实现开票销售14亿元。

招商不“歇劲”,服务有“温度”。为吸引更多风电产业链条企业项目入驻射阳县,推动现有企业发展壮大,射阳县实行“一名牵头领导、一套工作班子、一张开竣工时间表、一份安全责任书”推进机制,实行全过程帮办、全要素保障、全周期服务,推动形成优质高效的发展氛围,风电产业发展风劲帆满。

追“风”逐电,风电产业吃上“科技宴”

10月10日上午,走进位于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的射阳天顺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批发往江苏睢宁和泰85兆瓦风场项目的塔筒产品正在全力赶制。该项目于今年6月建设,9月一期试生产。“我们拥有风塔组装方法、辅助焊接装置等发明专利12项,塔段门框焊接工装等实用新型专利88项。自主研发的针对塔筒和零部件业务的MES工作系统及PAUT检验系统,更好满足了市场需求。”总经理郭磊告诉记者,项目全部投产达效后,年可实现销售25亿元、税收3亿元。

科技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硬核”,射阳县风电产业正从“制造时代”向“创造时代”迈进。

“我们将充分叠加西门子公司在风电领域的综合优势和盐城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师资优势,进一步整合全球风电领域创新资源,提供更多的产品、人才和技术服务,为射阳县风电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9月7日,射阳港经济开发区负责人在射阳港海上风电产业研究院项目签约活动上说。研究院由射阳港经济开发区与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盐城工学院等多家院校联合投资建设,聚焦能源互联网的政策战略研究、创新规划设计、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产业生态构建、人才培养聚集等领域,努力成为中国乃至国际上深具影响力的新一代能源网络的战略决策智库。

产学研聚合,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射阳县与清华能源物联网学院、中科院等大院大所合作,共建新型研发机构和产业创新平台、检测平台3个,长风海工等企业新授权发明专利3件,远景等企业新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9件;

国防科技大联手中车株洲时代新材料研发的EN161首套碳纤维叶片正式下线;西门子产业研究院联合华能、远景等企业开展风电机组智能管控系统、风电场综合运维管理系统和新型智能电网等技术研发,促进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创新研发;引进丹麦保利泰克公司,为风机叶片和机舱防雷击提供测试验证服务;释放华能智链项目效应,用物联网、智能化来嫁接提升传统制造业,引进领军人才5人、创新创业人才22人。

迎风而上,风电港产城“大融合”

10月2日上午,射阳港万吨级货运码头,在工作人员的指挥下,一批风机大件设备正在进行装船作业,发往华能和龙源射阳海上风场项目。“上半年,射阳港发运叶片969片、机舱轮毂297套,同比分别增长64%和49%。”射阳锦程港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广宏告诉记者。

今年2月,国务院同意江苏盐城港口岸射阳港区对外开放,风电产业发展迎来浩荡东风。“我们在与丹麦曲博伦港、格雷诺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联手华能共同投入5亿元,建设3.5万吨大件码头,打造海上风电施工运维基地,形成有专业吊装码头、运维码头、装配场地、备品备件的风电产业母港。”射阳港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射阳县按照港口、港产、港城联动发展的思路,5000亩产业新城已完成规划总编,将聚力打造生产制造、物流储运、工程服务、测试检测、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智能软件和综合服务八大板块,1000亩核心区已经启动建设。有了科学规划的指引,射阳县逐渐构筑起优良的发展平台,有效提升了承载力,使风电产业年产值1500亿元、带动就业人口超10万人的目标逐步成为现实。

射阳县与华能、远景能源等技术力量雄厚的领军企业“强强联手”,就加强风电资源开发、风电关联产业发展、港口建设合作等方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投资400万元建设的10000平方米公用保税仓库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总投资2.6亿元的港海商务广场年内建成四层6500平方米的综合配套楼、职工公寓和经营商铺,投资1.1亿元建设的通港路将贯通港、城、园,实现产、储、运一条龙……一个千亿元级的蓝色经济带正在黄海之滨迅速崛起。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