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复盘:8大央企开发风电项目超24.39GW!(1-9月)

日期:2020-09-30    来源:风电头条  作者:行珩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30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能源集团 华能集团 国家电投集团 大唐集团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包括国家能源集团华能集团国家电投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中广核新能源、三峡新能源、华润电力在内的8家央企发电企业,2020年1月1日至9月30日共签约49个风电开发项目,累计开发风电项目超24.39GW(数个风电项目未披露开发规模)。此外,相关高层领导共会面风力发电相关企业累计61次,在同地方政府交流清洁能源产业、风力发电产业55次。

在风电项目签约开发方面,风电项目开发类型不光是单纯的“风电场开发”模式,也涵盖了“风光储一体化”、“分散式风电项目”、“源网荷储一体化”、“清洁能源外送基地”等多种风电项目开发类型。相比较以往单一的风电场开发项目,越来越多的项目开始强调从开发之时即考虑“消纳”,如“风电+储能”、“清洁能源外送基地”、“风光储一体化”等建设策略,将风电项目开发所带来的消纳压力消弭于建设之初。除此之外,还出现了“新能源+旅游”等利用方式更加多样化的风电项目开发策略。

在同企业的会面交谈中,发电集团主要集中于如下几个方面:保障风电机组在抢装潮下的顺利交付,确保发电企业风电项目机组顺利交付;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平价时代,对存量风电项目进行技术改造;深入发展海上风电,从近海风电走向深远海风电;聚焦综合能源服务,提倡“风电+”产业的拓展和探索。

在同地方政府的会面交谈中,主要集中于如下几个方面:根据不同地区风资源特色进行风电项目开发签约;对三北地区,进行风资源开发的同时强调消纳和输送,加速风电平价大基地建设步伐;对沿海省份地区,强调从近海海上风电逐渐走向深远海海上风电,积极探索“能源岛”、“风电制氢”等新型风力发电利用方式。

国家能源集团

据国家能源集团《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披露,从2017年至2019年,国家能源集团风电累计装机规模从依次为35.89GW、38.29GW和41.16GW。截止2019年12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风电装机规模占全国总风电装机规模的19.6%,子公司龙源电力风电装机规模突破20GW。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1日,国家能源集团共签订了8600MW的新能源项目,其中包括4102MW的风力发电项目,累计投资金额在379亿元以上。

项目签订中,既包括传统陆上、海上风力发电项目,也包括风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新能源综合示范项目,还有同法国电力集团合作的东台海上风电项目。

同时,在2020年前九个月当中,国家能源集团陆续与上海电气、东方电气、中国能建、金风科技等企业进行会谈,同时与上海、吉林、宁夏、广西等地人民政府进行交流。

交流中,国家能源集团与风电整机商强调深化合作,加强海上风电领域合作,推进风光储一体化等项目,对存量项目进行提质增效。

华能集团

华能集团2020年继续以“两线”布局,北线以三北地区为核心,以特高压送出通道为起点,着力布局有较强竞争力的风光煤电输用一体化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南线以东部沿海省份为核心,着力打造有质量有效益、基地型规模化、投资建设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发展带。

据华能集团《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华能集团核准风电项目4770MW,新增装机3960MW,开工建设6390MW。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1日,华能集团共签订了19500MW的新能源项目,其中包括8500MW的风力发电项目,累计投资金额在650亿元以上。

在同风力发电相关企业会面、交流的频次上,华能集团2020年至今同11家不同企业进行会面,既包括风电整机商也包括电网企业、电建企业,在交流中多次强调聚焦海上风电产业。

在同地方政府会面方面,华能集团2020年至今同11个省市地方政府进行会面,交流范围包括“清洁能源项目开发”、“新能源基地建设”等方面。

国家电投集团

据国家电投集团《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截止2019年底,国家电投集团风电累计装机规模为19.33GW,位居全球第三。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1日,国家电投集团共签订了8780MW的新能源项目,其中包括7680MW的风力发电项目,累计投资金额在126亿元以上。

在风电项目签约方面,国家电投内蒙古有限公司同乌兰察布市签订了6GW的风电基地,同时在榆社县进行风光储一体化项目的探索。

在同企业会面方面,国家电投同金风、明阳等企业积极会面,强调围绕海上风电、智慧风场等方面进行合作。

在地方政府会面方面,国家电投同16个省市政府进行会面,针对不同地区适合发展的风电产业类型提出不同的合作方式:包括陆上风电、深远海风电、风光储一体化等项目。

华电集团

据华电集团《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2019年,华电集团完成实发电量578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资产负债率降低4.75个百分点至72.8%。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1日,华电集团共签订了1760MW的新能源项目,其中包括1410MW的风力发电项目,累计投资金额在340亿元以上。

在项目签约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湖南华电永州风电有限公司同蓝山县人民政府签订的500MW风力发电开发项目。同时,在9月中旬,华电能源公司华富公司同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签订500MW风力发电项目将填补绥芬河市风力发电产业的空白。

在同风电企业和地方政府的会面中,华电集团仅分别有4次会谈记录,是五大发电集团中次数最少的企业。会谈内容集中于“新能源+储能”、“水风光一体化能源基地”等方面,体现出风电产业的多样化。

大唐集团

据大唐集团《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显示,大唐集团2019年新能源开工4210MW,投产2430MW。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1日,大唐集团共签订了495MW的新能源项目,其中包括350MW的风力发电项目,累计投资金额在109亿元以上。

在项目签约中,既包括了传统的陆上风电项目,也包括了与青岛蓝谷功能区签订的大唐电力深远海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同时也有分散式风电项目和风电制氢综合示范项目,体现了大唐集团的创新和改变。

中广核新能源

据中广核新能源集团披露,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广核新能源权益装机容量达644.99万千瓦,同比增长15.9%,其中风电权益装机容量200.34万千瓦,同比增长34.1%;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1日,中广核新能源共签订了1347.8W的新能源项目,且均为风力发电项目,累计投资金额在43亿元以上。其中包括了在巴西地区签订的风电项目,还包括陆上风电项目和海上风电项目。

在同企业会面方面,中广核2020年至今积极与企业会面,共与15个风电相关企业会面。涵盖国内外风电整机商、风电施工方、风电塔架商等企业。在同企业会面时,中广核新能源强调对交付项目的保障和未来平价上网时代的对策,同时对海上风电相关塔架企业、施工企业进行了海上风电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三峡新能源

据三峡集团《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披露,截止2019年底,三峡集团陆上风电累计装机超过5.2GW,海上风电累计装机超过800MW。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1日,三峡新能源同江西瑞金、内蒙古乌兰察布等市签订了风电项目开发协议,项目具体规模未披露,但总投资达到了1225亿元。

其中,与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签订的高达1212亿元的清洁能源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了共同推动乌兰察布千万千瓦清洁能源基地及乌兰察布源网荷储一体化综合应用示范基地等项目,将在现代能源装备产业园区规划建设,风机装备制造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落地,实现新能源项目与关联产业的协同发展等方面发力。

在同企业会面方面,三峡新能源积极和风电整机商、风电项目建设商互动,同时和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加强在云南地区的风电项目开发合作。

华润电力

据华润集团《2019年社会责任报告》披露,截止2019年底,华润电力风电累计装机规模为8.68GW,2019年新投产1.87GW,同时在建风电项目规模为3.81GW。

据国际能源网/风电头条(微信号:wind-2005s)不完全统计,从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9月31日,华润电力累计签约了3处风电项目开发协议,累计投资金额为197.5亿元。特别是华润电力东南大区与平阳县人民政府签订的开发平阳海上风电项目相关战略协议。协议规定开发平阳县1GW海上风电项目。预计投资金额为177.5亿元。

在同企业会面方面,华润电力同金风科技、川投能源、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等企业进行了交流和会谈。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