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发力工业互联网 国网新能源云重塑产业生态

日期:2020-09-21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21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新能源云 风电补贴 新能源补贴

作为首批入驻国网新能源云的用户之一,华能集团吉林发电有限公司成为首批享受国网新能源云数字化红利的企业。

“企业入驻国网新能源云,并网申请、审批流程都在线上,并网速度很快。新能源企业越早并网,意味着越早获得效益。”华能集团吉林发电有限公司规划部副主任曹世伟表示。

越来越多的发电企业正通过国网新能源云享受提早并网所带来的红利。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业务深度融合形成的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国网新能源云通过并网申请、审批环节,逐渐实现审批流程的云化。

“对发电企业而言,审核的效率越快,发放补贴的速度就越快,资金流转就越畅通,这是一系列的良性循环。”国网电商公司所属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祥颖接受中国工业报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国网新能源云平台接入新能源场站超170余万座,装机3.7亿千瓦,入驻设计运维、设备制造、发企业等优质供应商超8000家,带动上下游近10万家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直接间接带动就业超120万人,交易规模超千亿元。”

重构新能源经济业态

国网新能源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业务深度融合形成的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自投运以来,已在国网27个省市公司实施推广,2020年平台交易额超430亿元,成为国家“新基建”、工业互联网的典型案例。

2018年,在国网发展部指导下,国网新能源云由国网电商公司开始着手建设,设计了环境承载、资源分布、规划计划、厂商用户、电源企业、电网服务等15个子平台。今年3月以来,国网电商公司以新基建战略为契机,加大推动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建设运营。全场景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务下,全新的新能源经济业态孕育而生。

谢祥颖介绍,新能源云投入市场以来,最热门的应用是线上接网和补贴申报服务。“通过打通内外部服务渠道,我们提供了线上接网全流程服务,将传统的业务办理环节由34个精简到19个,提升业务办理效率近30%,现在发电企业通过一台电脑或一个手机即可线上发起接网申请,还可以实时查询业务办理进度,真正做到了业务办理公开透明。”

目前,国网新能源云平台累计受理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申报超过3.2万项次,已分三批公布783个通过审批的项目,总装机容量为43吉瓦,其中风电22吉瓦、光伏发电19.4吉瓦,其余项目通过审批后也将分批公布。

1月21日,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明确国家不再发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目录,而由电网企业确定并定期公布符合条件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从2月开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依托国网新能源云平台,提供补贴项目清单线上申报、审核、公示、公布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发电企业在线申报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通过公司初审、省级主管部门确认及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复核、公示后,在国网新能源云平台正式公布,并可同步报送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实现业务办理公开透明。

谢祥颖表示,国网新能源云作为新数字经济业态中的产物,为新能源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作为全流程一体化线上服务平台,可线上完成申请、设备选型、安装、运维、结算等业务,大大降低了分布式光伏开发的门槛,普通百姓、工商业用户安装分布式光伏更加便捷。用户、企业开发成本得以降低,市场活力被进一步激活。

面对“弃风”、“弃光”等新能源行业痛点难题,国网新能源云亦有所突破。谢祥颖表示,解决新能源消纳是一个系统工程。电站规划、建设、运维各个环节与电网、用户侧形成联动。国网新能源云充分挖掘国家电网大数据资源、以及技术优势,实现大型新能源电站的规划、建设、运维与电网调度、交易中心等数据交互,全面推动新能源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仅大规模促进新能源消纳,还进一步探索电站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提升经济效益,降低开发、运维成本。

从规划服务来看,在项目建设前期,国网新能源云可通过科学的模型对项目进行经济评估,从源头上解决电站建设的并网问题、消纳问题;从申请审批服务来看,国网新能源云成功打通并网申请、审批环节,实现了审批流程的云化;从辅助服务来看,国网新能源云打通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各类型储能电站的运行状况数据,为国家储能建设发展、促进新能源消纳等分析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国网新能源平台建设恰逢能源转型的关键期、解决新能源消纳问题的攻坚期,对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促进新能源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家能源局将大力支持平台建设,希望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营好平台,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出新贡献。”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李创军寄语。

新能源云平台只是第一步

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构建“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服务体系,国网新能源云被誉为中国新能源行业的“超级数字大脑”。

“吉林地区新能源互联网生态圈日趋成熟,新能源云超级大脑功能正在显现。为发电企业提供新能源项目并网运行、交易结算、补贴发放等全流程一站式线上服务,业务办理流程简化了30%。”作为13家最先试点省级电网企业之一,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发展策划部前期处处长朴哲勇深有感触。

中国新能源“超级数字大脑”的赞誉背后,国网新能源云的创新实践被寄予厚望。根据规划,未来,国网新能源云将重点加强几个重要平台的建设,一是打造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对内强化全过程管控分析,对外强化全流程优质服务;二是建设新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新能源实验室,建设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创新示范基地,建设新能源大数据共享服务中心;三是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圈,打造新能源集控中心,创新新能源金融全链条服务,建设能源学院,拓展辅助市场化交易业务;四是建立新能源商业运营体系。

“国网新能源平台设计的初心来自能源互联网,这一平台的发展,将根据市场、用户、国家战略的需求,以及火电等传统能源的接入,不断迭代和衍生。”谢祥颖透露。

据其介绍,国网新能源云的目标是打造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新能源数字经济平台。与此同时,完成平台的迭代升级,实现由“新能源云”向“能源云”的转化。

具体看,2020-2021年,国网将初步建成基于电力数据的能源云平台。在新能源云基础上,整合国网体系各类资源和外部先进技术,完善国网新能源云规划计划、接网报装、供需预测、消纳计算、电站监测、设备采购、金融交易、政策技术等核心服务,拓展能效服务,完成用电负荷数据接入与功能应用,实现电能服务源网荷储全链条业务开展。

2021-2023年,国网将全面建成融合能源行业数据的能源云平台。拓展水、电、气、热、油、煤等多类型能源的专业咨询、能源监测、能源交易、大数据分析等服务落地,形成能源全域服务的新型商业模式,实现源网荷储、生产、物流、交通、地理、时空等信息的高度融合与泛在连接。

“新能源云下一步的三年发展方向是能源云,能源云的下一步发展方向是能源互联网,这是一个宏伟的蓝图规划。”谢祥颖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