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技术 » 技术动态 » 正文

海上储能技术的发展前景

日期:2020-09-03    来源:风电新视界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9/03
08: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储能 储能技术

本文大纲

一、长远来看

1、海洋大开发的热潮正在到来

2、海洋广阔无垠,要开发海洋,需能源先行。

3、人类大规模进行海洋能源开发必伴随着海上储能。

二、近期来看

1、陆地经济的持续发展对能源的消耗还在持续增长

2、我国拥有的海洋国土面积为开发利用海洋提供了条件

三、应用场景

1、海上风电+储能

2、磷酸铁锂电池和固态锂电池

3、海洋水面船舶将向着采用储能技术的多能互补和综合全电推进的方向发展

文章速递

从长远来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社会的发展,人类在海洋上的活动会愈加频繁,或许海洋大开发的热潮正在到来。海洋广阔无垠,要开发海洋,需能源先行。鉴于陆地能源开采的经验与教训,大规模开发海洋所需能源应取之于海,而且从一开始就应选择海上清洁可再生能源,这就决定了海上储能的必要性,即人类大规模进行海洋能源开发必伴随着海上储能。

从近期来看,人类环保意识增强,使用新能源替代化石燃料基本成为全球共识,然而陆地经济的持续发展对能源的消耗还在持续增长。从海洋开发清洁能源供应陆地需求的策略得到有条件国家出台政策鼓励,并已开始实行。

我国拥有长达1.8万千米的大陆海岸线,1.4万千米的岛屿海岸线,1万多个大小不同的海岛和岛礁,约300万平方千米的海洋国土面积,这为我们开发利用海洋提供了条件。我国东南沿海一带陆上经济发达,是我国用电负荷中心,而附近海域风力资源丰富,开发海上风电不仅可以缓解“西电东送”、“西气东送”的风险和压力,还可以大大减少陆地新建发电和输电设施的土地占用。

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指出,到2020年我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GW,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GW以上,这为储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应用提供了重大机遇。从应用场景来看,“海上风电+储能”将向深水远海发展。海洋深潜器等水下装备将会装配锂离子电池,取代传统铅酸电池做动力源,实现“不依赖于空气的推进系统”。

海洋水面船舶将逐渐减少航海柴油使用量,向着采用储能技术的多能互补和综合全电推进的方向发展。磷酸铁锂电池和固态锂电池可能分别代表了当前和未来应用于海上储能的电池技术,它们的性能将更加适应海洋环境。综合各种技术的应用,可以想象未来的海洋可能会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浮大量自航自定位的风光储(风电+光伏+储能)充电岛,为过往船舶和潜艇提供充电服务;海洋大型平台形成氢储能和氨储能一体化经济的源头;海洋中分布着大量电池驱动的微型传感器浮标,形成海洋监测网络,而这些电池由海洋储能枢纽站无线充电。

总之,海上储能雏形已显,前景令人憧憬。海上储能技术促进海洋开发,也将伴随海洋开发而得到飞跃发展,为建设新型低碳、零排放的海上“丝绸之路”,开启人类真正的海洋时代做好清洁能源准备。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