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漂浮式测风激光雷达正面迎击台风“黑格比”,完胜!

日期:2020-08-06    来源:青岛华航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8/06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漂浮式测风雷达 海上风资源监测

针对海上风力观测的环境及特点,青岛华航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持续研发和改进海上漂浮式激光雷达系统,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自2019年12月在浙江瑞安海域投放以来,经历了数月的连续观测,并与附近海域的测风塔进行为期半年的同期数据比对。与测风塔同期观测时段数据对比分析结果显示,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测量数据具有出色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数据传输完整率大于99%,各高度4-16m/s 风速段拟合相关系数均在 0.98 以上,斜率均在 0.97-1.03 范围内,风向拟合斜率均在0.99-1.01之间,相关系数均在 0.99 以上,平均偏差在 2°以内,超过国际规范要求,充分体现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系统在多雨、雾的天气下及高湿盐度的海洋环境中运行具有很高的可靠性、稳定性以及数据准确性。

图1: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系统现场图

图2:测风塔与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100m高度风速(左)风向(右)比对图

2020年04号台风“黑格比”于7月31日9时许在菲律宾吕宋岛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于8月1日20时获得命名,随后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于8月3日14时许升级为台风强度,并于8月4日凌晨前后接近巅峰强度并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m/s)。8月2日至3日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恰好位于台风路径上(图3红点为青岛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位置),与台风中心最近距离仅15km左右,并经过台风的最强风圈范围。

图3: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安装位置示意图(左)与台风强度天气雷达图(右)

从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在台风“黑格比”经过期间(8月3日-4日)测量到的风速风向数据可见,设备在台风过境期间运行稳定,各个高度数据获取率正常有效。8月4日00时和03时,激光雷达测量到台风最大风速极值接近35m/s,在两个大风极值之间出现风速骤降和骤升的区间,表明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捕捉到台风眼区过境的现象(图4)。此外风向的转变也体现了台风中心环流的变化特征,如图5显示,在风眼过境前后,激光雷达测量的风向数据表现为东北风转西北风后转西风,这与经过西北路径移动的台风中心风场变化特点是完全一致的。

图4: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在台风“黑格比”经过期间的风速时序图

图5:华航漂浮式激光雷达在台风“黑格比”经过期间的风向时序图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