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东方电缆中报点评:海缆在手订单饱满 海上风电核心受益者

日期:2020-07-30    来源:腾讯自选股综合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7/30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缆 海底电缆 风电电缆

事件:公司发布2020 半年报,2020H1 实现营收21.22 亿元,同比增长42.41%;实现归母净利润3.65 亿元,同比增长102.75%;实现扣非净利润3.25 亿元,同比增长82.92%。

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业务高增,盈利水平提升明显。作为海缆国产化龙头,公司显著受益于海上风电的行业抢装,上半年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收入合计同比增长78.65%,营收占比已过半;陆缆系统收入9.98亿元,增长15.99%。在高附加值产品带动下,上半年毛利率、净利率分别为29.53%、17.21%,其中Q2 毛利率、净利率分别提升至31.38%、19.62%,均达历史新高。上半年预收达8.7 亿,较年初增加6.3 亿;实现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4.85 亿。目前公司三大业务在手订单总额超80 亿元,上半年公告海上风电及油田群岸电项目等海缆订单约46.6亿,公司业绩高增速有望持续保持。

期间费用率控制良好,海上风电核心受益者。上半年公司期间费用率9.47%,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含研发)分别3.09%、6.12%,略有提高,主要系销售规模扩大、业务开拓及薪酬增加所致;财务费用改善明显,下降至0.27%。公司拥有国内高端的海底电缆和海洋脐带缆生产基地,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技术并自主生产的企业,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加大深水脐带缆、超高压直流海缆等高端产品的研发,研发投入7563 万元,同比+30.61%,我们看好公司研发投入持续转化为产品和业绩的潜力。近年,我国潮汐带项目逐渐减少,转向近海项目,未来几年近海项目平均离岸距离将不断提高,逐步向深远海迈进,公司将持续受益于线路距离及高压动态缆、柔性直流等高技术门槛海缆需求的增加。

拟发行不超8亿可转债加码海上业务。公司已发布可转换债券预案,计划募集不超过8 亿元资金用于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应用示范项目(5.6 亿)及补充流动资金(2.4 亿)。其中,高端海洋能源装备系统应用示范项目建成后可年产海洋新能源装备用电缆630km、海洋电力装备用电缆 250km、海洋油气装备用电缆510km 和智能交通装备用电缆92450km,项目已于2019 年开工建设,预计2021 年7 月可投产并产生收益。此外,公司在手海缆订单充裕,通过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将有利于增强公司的营运能力,维持公司快速发展的良好势。

投资建议:疫情对风电项目开工、物流交通产生一定影响,但整体可控,全年抢装趋势不改。在平价大基地及海上风电高景气的带动下,行业景气仍有望维持。未来2-3 年,海上风电会抢装,未来10 年,海上风电都会高景气度,中国风电主战场将转向海上。基于公司在海缆领域的的龙头地位及"海陆并进""战略的持续推进,给予"买入"评级,预计公司2020-2022 年净利润分别为8.17、10.02 和11.57 亿元,对应EPS1.25、1.53 和1.77 元/股,对应PE16、13 和11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政策性风险。2、风电装机低于预期。3、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风险。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