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接合无人机与风能,高空风力发电机何时能起飞?

日期:2020-05-06    来源:十轮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5/06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高空风力发电机 高空风能

无人机也可以变成风力发电设备吗?欧洲能源公司E.ON计划在2020年启动高空风力发电机(AWES)Ampyx Power,更声称发电效率优于现在的大型风机,那么现在进展到哪里了呢?

目前常见的风力发电,外观有如轰立当地面、海上的巨型电风扇,利用庞大的三叶型风机,将气流动能转换成机械能,只是这种技术缺点也显而易见,若要拦截更快、更强大的风,就要盖出越来越大只的风机,进而提高材料、运输、建设与维护成本。

因此AWES系统应运而生,以“放风筝”为萌生想法,让空中的无人机带动地面的发电机来发电,就好比荷兰的Ampyx Power系统,主要是在无人机上连接着地面发电机的缆线,当无人机以自动驾驶模式在200米至450米高空,沿8字形轨迹飞行,期间会不断拉扯缆线以带动发电机发电。

当750米长的缆线拉尽后,无人机就会自动下降,让绞盘回收缆线,随后再度起飞。听起来所需成本比现在的风力发电还要少许多。Ampyx Power表示,与传统的三叶式风机相比,这种技术发电量更,所需材料更只有十分之一,当老旧风机需要换新时,也可以无缝接轨换成AWES技术。

现在Ampyx Power已获得欧洲太空总局(ESA)的领航创新与支持计划(NAVISP)补助,希望哪一天可以正式“起飞”,同时NAVISP和英国Omnisense也正为此开发高精度导航系统。

毕竟无人机顾名思义,上面并没有人在操控飞行与起降,必需要精准控制飞机的位置,不然无人机起降就会失误,造成另一种空中浩劫,也就如ESA指出,收先要有精准的起降控制,才能在需要检查或是维护时安全回到地面。且着陆平台的面积基本上比无人机的翼展还要小,甚至有可能要降落在海面或是崎岖不平的地面上。

而新系统纵使卫星导航中断仍可运行,可借助超宽带(UWB)技术在方圆一公里内飞行,更是百分之一秒更新位置、精准度高达10厘米。

AWES成真之路困难重重,不过这条路并不孤单,瑞士联邦材料科学技术实验室(Empa)的衍生企业TwingTec也正在研发高空风力技术,西班牙马德里卡洛斯三世大学(UC3M)也然,虽然机身材料各有不同,但概念接类似。

不过路途中也有人脱队,先前从Google X实验室毕业、一跃成为Alphabet底下子公司的Makani风筝发电计划,由于商业化之路长久,Alphabet决定放手了。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