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计算机视觉公司「扩博智能」收购欧洲风机运维厂商「Atsite」,将持续推进全球化战略

日期:2020-04-26    来源:36氪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26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扩博智能 风机运维厂商 海上风电

计算机视觉公司「扩博智能」近日完成对欧洲风机运维厂商「Atsite」的收购,收购以股权交换和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完成。收购完成后, AtSite A/S将更名为Clobotics A/S,并作为扩博智能风电业务的欧洲总部,原团队也将继续留任。扩博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严治庆表示,此次收购有利于扩博拓展欧洲市场,并为客户提供本地化运维服务。

「扩博智能」成立于2016年,主要通过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技术为企业用户提供端到端的智能服务,目前主要落地在风电和零售两个行业,36氪曾多次报道。

在风电领域,扩博主要以无人机硬件+计算机视觉软件算法为客户提供风机叶片自动巡检业务,其方案可完全代替人工巡检,并将巡检时间从1天缩短至25分钟。「Atsite」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丹麦埃斯伯格,有多年风电智能运维基础,并支持海上风电巡检,在欧洲有良好的客户基础。「扩博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严治庆表示,「Atsite」对于风电运维有着独特的缺陷分类标准和报告方法,已经被欧洲风电场业主和制造商广泛使用,跟扩博的智能检测、分析技术结合后将给客户提供更有效的服务。

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2018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指出,2050年风电和光伏将占全球发电量50%。2019年我国全年新增并网风电装机2574万千瓦,同比增长25%。风力发电的风机塔高一般在 80-140 米不等,风机直径超过百米,如海上风机的直径是230-250米。同时,风机需要定期运维,传统的运维方式基本靠人力,有耗时长、检测不精确和危险系数高等种种问题,智能化、无人化运维方案是趋势。

在风机运维上,扩博使用无人机三维自动驾驶技术,一键起飞后可全自动完成风机叶片外观检测工作,后端运维平台的分辨率达到90%以上。公司基于大数据建模和分析技术,建立了风电行业巡检维修数字化管理平台和行业数据平台,随着检修案例的增加,未来也会往设备预测性维护方向发展。此外,扩博研发了异形机器人检修技术,可基于无人机检测结果对叶片进行攀爬、打磨、上漆等检修工作,实现巡检到维修的闭环。

目前扩博主要服务风场业主、风机叶片厂、风机设备厂三类客户,按服务次数收取巡检服务费。公司下游客户包括龙源电力、华电、株洲时代、洛阳双瑞、上海电气等国内知名风电厂商,并与欧洲知名风电运维商GEV wind Power 签署了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严治庆表示,目前中国风机数量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巨大的市场有利于加快扩博的产品技术迭代;同时,欧洲等国家有较完善的风机运维要求和成熟的商业环境,客户付费意愿强,也是扩博将继续深耕的市场。

近期,扩博发布了巡检新产品,可以通过为客户邮购无人机的方式,由客户全程自主完成自动巡检和维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严治庆介绍,受疫情影响,人工上门服务受到限制,新产品免去人员接触,在国内和欧洲市场都有较好的接受度。

此外,扩博还利用机器视觉技术和智能硬件产品为零售领域品牌商及渠道商提供包括货架冰柜洞悉、商品情报分析、销售执行监测等服务,并已经与可口可乐、沃尔玛等头部客户达成合作。

「扩博智能」的投资方CMC资本合伙人徐晨表示:

企业服务公司要有明确的落地场景和清晰的商业模式,其成长受到客户的付费意愿、市场规模以及服务的可持续性影响。对于扩博的投资主要考虑其技术、解决方案的领先性以及落地行业的潜力。

扩博在计算机视觉领域有领先的图像识别、图像拼接技术,并且可以为下游客户提供硬件+软件的一体化服务。公司目前有两个落地场景,分别是风电和零售。风电本身是稳定市场,扩博的方案能帮客户带来明显的维修成本的降低和效率提升,该块业务也有良好的现金流。零售行业的计算机视觉应用主要围绕“人、货、场”展开。目前,对“人”的识别市场竞争更激烈,扩博所在的“货、场”是商家和品牌商非常重视以及愿意付费的领域,而之前相关技术比较陈旧。而且,零售行业市场空间大,尽管玩家多,单个企业也有较大的想象空间。

此次扩博收购Atsite将加速公司在欧洲的市场拓展。风电行业,尤其是欧洲、北美等国家往往依赖当地的服务生态系统,对中国公司来说,并购是区域性扩张、上下游拓展比较好的方式。另外,扩博一直很重视对客户的全周期服务, Atsite的优势即在服务,能跟扩博的技术产生协同。

在To B领域,收购有利于帮助公司快速开拓市场,建立口碑,不过有些收购,尤其是海外收购,也涉及到管理半径增加、团队磨合以及中间的资源投入问题。整体的收购效用还要根据具体的行业以及公司的发展战略综合判断。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