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财经 » 正文

ST锐电退市时刻 风电巨头用9年时间诠释资本的两面性

日期:2020-04-1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于玉金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4/17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锐风电 ST锐电 股票退市

眼看他起高楼,要看他楼塌了。ST锐电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触发退市机制,在二级市场还是走到了末路。

由于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2020年3月16日-4月13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根据有关规定,ST锐电股票自4月14日开市起停牌,上交所在其股票停牌起始日的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终止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早在2018年,因股价频频跌破1元成为“仙股”最终却化险为夷,如今ST锐电还是来到了退市这个危险时刻。

纸包不住火

今年3月底,ST锐电的形势就已经很不妙,圈内的人开始说“华锐风电这次怕是逃不过去了。”

ST锐电开始想对策,另觅“新主”成为自救最后选项。3月31日晚间,ST锐电公告称,公司股东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天华中泰投资有限公司、萍乡市富海新能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其所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共计13.68亿股表决权委托给中俄丝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俄丝路”)和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俄发展”),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接受上述三家股东表决权委托后,可以实际支配的公司表决权股份合计13.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22.69%;此次《表决权委托协议》签署并生效后,ST锐电控制权将从无实际控制人、无控股股东变更为王峰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拥有公司最大表决权份额。

受利好消息影响,ST锐电在4月1日上演“天地板”后,4月2日、3日又连续两日涨停。

然而这番操作终于还是露了马脚。由于ST锐电权益变动信息未能及时披露,被北京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责令中俄丝路和中俄发展暂停收购,在改正前不得对实际支配的股份行使表决权。

而上交所对ST锐电控制权变更的问询函如约而至,要求ST锐电本次表决权委托的主要目的,是否为了提升股价避免公司股票因股价持续低于面值而退市;受托方受让表决权事项是否存在对价,是否符合商业逻辑;本次表决权委托存在的不确定等一系列问题。

4月6日当天,上交所对ST锐电及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马忠予以公开谴责。“ST锐电在回购资金明显不足的情况下,就贸然推出回购规模、回购资金与公司的实际财务状况明显不相匹配的回购计划,且未能有效实施回购计划,实际回购金额仅达回购计划金额下限的 2.36%,与披露的回购计划存在巨大差异,与投资者形成的合理预期严重不符。”上交所指出。

早在2018年11月9日,ST锐电披露回购报告书称,拟采用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价格不超过1.2元/股,实施期限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回购方案之日起不超过 6 个月,回购资金总额在5000万元-2亿元之间;2019年5月8日,ST锐电披露《关于回购公司股份的结果公告》称,截至公司回购股份计划已届满,累计回购股份100万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 0.0166%。回购累计支付的资金总额为118 万元,仅占回购计划金额下限的 2.36%,未完成回购计划。

数次推迟回复问询函后,ST锐电至今仍未回复上交所的问询。

上市9年终将落幕

华锐风电的历史标签可谓华丽。据其官网显示,华锐风电成立于2005年,并于2011年登陆上交所,以打造“新能源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为核心战略,创造了中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多个第一。

据招股书显示,2007年-2009年,华锐风电在国内市场的市场份额逐年上升,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在国内风电整机制造市场反超竞争对手金风科技排名第一,新增装机容量分别为1402MW、3495MW,市场份额分别为22.45%和25.32%。此外,招股书显示,2008年、2009年及2010年上半年,华锐风电营收分别为51.46亿元、137.30亿元及75.4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18.93亿元、12.73亿元。

在2011年登陆上交所时,华锐风电融资94.59亿元,市值逼近千亿,更因风电巨无霸概念而在上市询价程序报出了每股90元的IPO“天价”,创A股纪录。

2011年上市钟声敲响时,命运似乎就开始发生转折,首日破发更是预示着华锐风电今后的坎坷之路,虚增利润、高层动荡、老板被判刑、两度披星戴帽、窃取技术等跌宕起伏的戏码接连上演。

华锐风电的劫数是从自曝家丑开始的。2013年3月6日晚间,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经自查发现,公司2011年度财报存在会计差错,引起证监会调查。随后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董事长辞职。此后,华锐风电开始遭遇“解约门”、高层动荡等风波。

据记者梳理,2012年至2016,华锐风电的净利为-5.83亿元、-37.64亿元、8073.28万元、-44.52亿元及-30.99亿元,接连亏损让华锐风电戴帽。

2018年也是ST锐电糟心的一年,记者曾报道,当年1月8日,美国联邦检察官指责华锐风电窃取美国超导公司AMSC技术剽窃,并称该案1月8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法院开庭,如果被判有过失,华锐风电可能面临最高48亿美元的罚款。当年7月4日,华锐风电与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美国超导公司、美国超导奥地利公司共同签署了《和解协议》并于同日支付了第一笔和解款,达成和解。

尽管华锐风电见雷拆雷,但是未能扭转股价的颓势。回购、大股东紧急增持等也未能真正令华锐风电彻底摆脱“仙股”的境况,当年10月,华锐风电股价频频低于1元/股。

彼时,华锐风电相关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完成大部分大额债务清理工作,解决了与大连重工、美国超导等诸多企业的历史遗留问题,公司负债总额大幅下降。”除此之外,上述相关人士还表示,2017年度公司实现扭亏为盈,已消除退市风险警示,2018年业绩整体向好,预计未来3年盈利乐观。

不过,去掉业绩“滤镜”,ST锐电的表现并不佳。ST锐电2018年经审计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4.71 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 7 年亏损,2019年前三季度,ST锐电净利润为-1924.01万元,扣非净亏损更是高达1.26亿元。

扩张启示录

华锐风电走到如今也给了风电企业一些启示,铺的摊子太大、扩张太快的“赌徒”在荣誉傍身之时风险也会随之而来。

ST锐电业绩的陡转直下与风电行业的基本面脚步相同。经过数年飞速发展之后,中国的风电市场日渐趋于饱和。2011年之后,包括风电在内的多种新能源投资皆陷入行业低谷。

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发布的《中国风电产业地图2018》显示,2008年-2012年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新增装机分别为615万千瓦、1380万千瓦、1893万千瓦、1763万千瓦、1296万千瓦。在2010年出现了明显的新增装机小高峰,然而产能过剩的难题让风电业在经历了几年高速发展之后急刹车。

很多企业都会选择保守发展来度过“风电寒冬”时,华锐风电的扩张却并未停止。由于签订合同订单的增加,2010年华锐风电增加原材料和产品的贮备,而由此导致的公司存货从2009年的78亿元增至2010年末的112亿元。2011年还曾以高发行价换来的58亿元的超募资金,全部用于永久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2015年11月20日的证监会新闻例会上通报了对华锐风电信披违法一案的行政处罚。据当时处罚公告称,为粉饰上市首年业绩,华锐风电通过伪造单据等方式在2011年度提前确认收入,虚增2011年利润总额2.78亿元,占2011年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7.58%。

风电行业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2015年是风电行业震荡期,新增装机达到高点后开始回落,然后又大幅提高,呈现明显的鼓包的情况。“它好的作用是,行业又是一个洗牌的过程,但是不好的是,很多兢兢业业做产业投资的企业,经历这样快速的增长,然后规模又有一些缩减,令大家神经绷的很紧,而且一定会推高成本。”

2014年中国风电行业正在复苏,各大风电企业业绩大增,尤其是进入2014年8月下旬,新能源产业的政策利好持续升温。面对保壳压力,华锐风电也在当年进行了一次重大债务重组和出售应收账款,获得13.58亿的营业外收入,而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当年仍亏损9.05亿元。

2015年,中国(除港澳台地区外)新增装机3075万千瓦,同比增长32.6%,新增装机达到了10年间(2008年-2018年)的最高值。但2015年、2016年,华锐风电再次接连亏损,并于2017年再次转让子公司股权等方式扭亏。

如今,ST锐电恐难逃退市命运,它的教训或许会提醒企业们切莫一味追高,应该居安思危。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