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长园深瑞风力发电解决方案,助力风电产业持续可靠发展

日期:2020-03-10    来源:长园深瑞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20
03/10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海上风电 陆上风电

  引入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可再生的新能源,近年来在发电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目前已超过核电成为我国第三大主力能源。2020年1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征求2020年风电建设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的函》,意见函提出:
  1、积极推进平价上网项目建设。
  2、有序推进国家财政补贴项目建设。
  3、积极支持分散式风电项目建设。
  4、稳妥推进海上风电项目建设。
  5、全面落实电力送出消纳条件。
  6、严格项目开发建设信息监测。
  7、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
  意见函表明,有序发展风电产业已成为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划重点
  01
  风力发电及并网原理
  风力发电过程:风机先吸收风的动能(简称“风能”),然后经过主轴把风能转化成机械能,传输到齿轮箱(如果是直驱式风机,则没有齿轮箱,风轮主轴直接与发电机转轴相联接),经过增速后,再通过传动装置(联轴器),带动发电机转轴高速旋转,使发电机开始工作,输出电能。
  风机并网原理:风机并网,即调整风机机组满足并网条件,然后接入电力系统。当风力发电机组满足并网条件时,根据风机种类不同,风电场会使用不同方法使风机合闸接入电网。常用方法有:直接并网法、降压并网法、软启动并网法和同步发电机交直交系统并网。
  当然,风机并网肯定不仅仅只是风机组满足并网条件这么简单,在并网前、并网后还涉及大量的复杂的计算以及操作。目前,风力发电的发电量占比低的几个比较大因素主要有:风机的出力不稳,受自然因素影响较大;并网后系统无功和有功功率平衡调节复杂以及风电项目建设成本较高等。
  划重点
  02
  长园深瑞风力发电解决方案
  长园深瑞提供包括陆上集中式风力发电、陆上分散式风力发电和海上风力发电的整体解决方案,针对风力发电固有的特点,产品和解决方案包括但不限于远程集中监控系统、电站综合监控系统、功率预测系统、功率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微机防误操作系统等,确保风电场的顺利并网,提高风电场的安全管理和经济效益、降低建设和投资风险。
  风电场升压单元监控系统
  BP/PRS/ISA综自系列:
  BP-2C母线保护、PRS-7910通信管理、PRS-742公用测控等
  PRS-7000监控系统:
  实现全场信息监控、智能防误、远动通信、电能计量等
  PRS-7000AGVC有功/电压控制系统:
  根据调度指令及计划曲线,调节系统有功出力和电压水平
  PRS-7051风功率预测系统:
  实现对风电场发电功率的中期、短期和超短期预测
  PRS-7030视频环境安防监控系统:
  实现对全站视频、环境、安防实时监测
  风电场并网系统接入
  PRS-7177系列:
  送出线路电能质量在线监测装置
  PRS-7586系列:
  SVG动态无功补偿成套设备
  PRS-7746系列:
  同步相量测量装置
  ISA-300G系列:
  ISA-338G逆功率保护及送出线解列装置
  远程监控系统
  PRS-3000G远程集中监控系统:
  通过局域网使用IE浏览器即可浏览主站系统信息,可集中监控和管理多个无人值班电站。
  PRS-3000一体化监控系统:
  可集中监控和管理多个多个海上和陆上升压站各个子系统,实现一体化管理的高效运维管理模式,并可提供移动终端应用。
  针对陆上风电,长园深瑞还能提供风电场整体二次集成、升压站EPC、项目安调总包/分包、风电场运维技改、运维技术支持以及用户培训等服务。
  2.1
  陆上集中式风力发电解决方案
  长园深瑞PRS-7000综合自动化系统满足于风电场站端综合监控和并网调度要求,实现多专业、多系统的数据采集、处理、融合和共享,可对风电场中的风电机组、测风塔、箱变、升压站、环境监测系统等全面实时监控,提供强大的分析处理功能和完善的监测报警机制,界面友好,展现的信息丰富。系统遵守风电场接入电网规范,为保障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而科学高效地开展组织协调和运行管理活动提供先进的技术手段,有利于提高作业人员的工作效率,促进企业管理水平提升。
  2.2
  陆上分散式风力发电解决方案
  陆上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因其单项目规模小,配置有人运营不经济,故多为无人值守站点,且对于电站建成后监控和运维均要求较高。对此,长园深瑞推出PRS-3000G远程集中监控系统,该系统按照区域化集中管理的思想进行设计,以实现下属场站 “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区域检修"为核心目标,提供C/S、B/S双架构可视化监控平台,可集中监控和管理多个无人值守站点。系统遵循集约化、流程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理念,遇过采集下属风电场设备的信息,完成对风电场的集中监视与控制。企业在集控中心或者通过局域网使用IE浏览器即可浏览主站信息,完成对电站的远程监控、统计分析、故障诊断等需求。
  2.3
  海上风力发电解决方案
  长园深瑞海上风电PRS-7000综合自动化监控系统综合集中风电场的各种功能,应用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和通信技术,可对陆上计量站和海上升压站内设备实现远方监视和控制。系统可以根据电网运行方式的要求,实现各种闭环控制功能。远动工作站设置于陆上集控中心,具备与调度部门及智能一体化管控平台进行数据通信所需的各类接口及协议。
  长园深瑞PRS-3000一体化监控系统是长园深瑞继保自动化有限公司针对新能源行业推出的大型能量管理系统。系统以计算机监控系统为基础,其总体构架,是以多个现场生产自动化子系统和信息管理子系统为基础,通过中间链路层构建的网络通讯系统和开放式系统平台,构成一个智能化功能逐层提升的综合性管理系统。在陆上集控中心内实现对海上风电场的监视与控制,并进行各类数据的统一管理(如设备综合信息查询、故障分析与预测、设备参数综合统计、设备定期维修维护检测等),满足企业对电站运行监视全景化、统计分析全面化、故障诊断智能化、生产管理科学化的需求;同时满足供电公司调度对电站运行评价、管理考核的需求。
  划重点
  03
  尾语
  当前新能源风电领域持续快速发展,从陆上到海上,能源利用技术在不断被挖掘和提升。而针对风电领域,长园深瑞也从未停止前进的脚步,一直在不断地探索和更新,持续为客户提供更完善、更智能、更优质的的产品、方案和服务,持续推动能源利用更安全更方便。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