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金风科技曹志刚: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风电未来

日期:2019-10-21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9
10/21
15: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金风科技 平价上网 风电整机商

  金秋十月,是一个令人无比振奋的时节。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盛典和各行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不仅让人热血沸腾,更激励风电人要积极探索和实践,把风电高质量发展作为共同使命,尽全力为未来世界提供可靠、可持续、可负担的可再生能源。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总裁 曹志刚
  以高质量发展迎接“成人礼”
  高质量发展,既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升级的突出表现,同时也为风电这一清洁、经济、高效的能源尽早实现“风火同价”,真正承担起能源结构变革使命打下坚实基础。
  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是风电行业的一次“成年礼”。激荡三十年,风电产业在政策的扶持和引领下,逐步拼搏出一条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道路,产业体系的完善也已颇具成果,其发展迅速足以令世界瞩目和称道。但产业要在激烈的国际市场上立足和博弈,完成真正的成熟与腾飞,终究要靠自身的综合实力。平价上网时代,挤掉补贴“泡沫”,风电企业面临的是真刀真枪、此消彼长的市场竞争。
  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正是要推动风电进一步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依靠卓越的成本和效率优势脱颖而出,在未来能源结构比例中赢得增量替代的优势地位。
  检验高质量发展的“试金石”
  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检验风电高质量发展的效果?我们认为,风电在未来的能源结构比例中能否持续保持稳步上升,是检验高质量发展成色首要的“试金石”。落实到实际的市场维度,风电的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及并网友好性将成为重中之重。
  随着平价时代来临,整个行业势必会以结果为导向,更多地比较风电项目在全生命周期内的投资回报。这就意味着,风电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发展目标将围绕“高比例”、“低成本”、“并网友好”三方面,并将常规项目、大基地、分散式等不同开发形式进行有效组合,寻求长期的协同发展,有效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
  另外一块“试金石”,则是我国风电产业在全球化市场中的发展地位。通过以往发展积累,以金风科技为代表等中国风电企业纷纷“走出去”,从起初的跟随式发展,逐步成长为角逐全球风电市场的重要力量。
  现阶段,风电能否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巩固在全球风电市场竞争和技术创新上的地位,并依托智能化、多样化解决方案和服务,向新兴市场地区分享产品与技术,并寻求广泛合作,同样将成为检验我国风电高质量发展效果的重要一环。
  第三块“试金石”,是产业链中的相关企业是否会随着行业的发展获得长足的进步,并支撑整个行业的持续转型与巨变。风电所涉及的专业领域繁多,针对不同专项技术的快速发展与迭代成为必须,实现兼容并举,通过持续创新分享和专业化的深耕细作,让每个个体都能斩获足够的发展动能,并合成全产业链的整体效能,才能保持整个行业的活力,真正实现能源转型的目标。同样开发企业也要建立更科学合理的设备评价体系,支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减少“劣币驱逐良币”的发生。
  智能化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首先,技术创新已成为提升竞争力的首要因素。当前,企业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创新而激发出的巨大潜力,已成为推动风电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不但能让整机设备“脱胎换骨”,还可通过IT和OT的无缝融合,革命性地提升运营的效率和体验。比如今天,领先的智能风机解决方案,可让风机率先受益于物联网、数字化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成果,使风机具有深度感知、自我认知和控制、协同决策等能力,实现更加稳健、可靠、高效的运行。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将数字化的智慧延伸到风资源评估选址、智慧风场运维、物资保障、技改提效等链条,让智慧的价值能够惠及风电解决方案的整个生命周期和全价值链。
  高可靠性: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
  “路遥知马力。”离开产品高可靠性这一最基本保障,风电的成本和效率优势就无从谈起。在金风科技,我们尤为重视产品的可靠性,并把它视为支撑风电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
  今天,对产品高可靠性的保证,更多来源于基础研究工作的高效开展,以及完善的实验、测试、验证体系。在研发体系方面,金风科技在全球建立了七大研发中心,具备整机、系统、零部件全链条的实验开发能力。此外,金风科技也下大力气,投以重资构建起多层级的实验、测试、验证体系,从材料端开始形成贯穿部件、子系统、整机、场网环节的四级测试验证能力。
  今年8月,金风科技获得了质量领域全国性最高荣誉——“全国质量奖”,成为了首家夺得该奖项的风电企业;同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发布的《2018年度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统计指标对标结果》显示,金风科技有93个项目获奖,占总获奖项目数量的27.2%。这也反映出行业对金风科技坚持注重高可靠性的认可。
  并网友好:高质量发展的要素
  当前,坚持在风电并网友好性上的积极探索,同样是风电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课题和绕不开的挑战。在这方面的逐步改善,无论是在降低弃风率上,还是在促进未来大型风电基地的建设和规划上都大有裨益。在这方面,不能单单依靠相关科研院所的专业研究,风电制造企业也要从设备设计、制造端投以关注和考量,实现对电网要求的高度协同及配合能力。
  目前,金风科技已走在国家标准之前,提出诸如一次调频、次同步振荡抑制、高电压穿越等在内诸多解决方案,解决大型风电基地接入电网过程中遇到的大多数难题,并实现多项功能集成,领跑行业发展。金风科技参与开发的“大型风电基地次/超同步振荡防控技术及应用”获得2018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这项技术可有效抑制大型风电基地接入电网出现的大范围次/超同步振荡,有效保证电网安全运行。
  全优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依托
  实现风电高质量发展,还需要突破“独善其身”的企业思维瓶颈,与产业链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协作共赢。这是因为,风电属于一个高度集成的行业,牵涉到众多环节和参与者;风电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之间的互动,充满了动态变化,因此上下游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创新成为大势所趋。
  一直以来,金风科技积极联合产业价值链纵向维度上的原材料供应商、零部件供应商、仓储物流服务商、建设施工方和业主,以及横向维度上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第三方机构、电网公司、金融机构、科研院所等相关方,共同构建全优产业链战略,协同提质、降本、创新,实现业务的多元化发展。
  全面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坚持风电高质量发展,除了依靠技术、资源和产业链等硬实力之外,也需要企业上下加强持续创业的共识和凝聚力,以“有开创、有担当、有传承”的精神内涵作为软实力的支撑。
  风电产业即将大步迈入承上启下、深入摸索实践的转型时期。面对未知的蓝海和挑战,我们必须再一次拿出创新精神和“自我革命”的勇气,用“从否定中找到肯定”的辩证智慧,不断发掘产业迭代中的机遇,持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因此,倡导全面创新,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技术和产品层面的创新,更是战略思维、业务流程和商业模式等贯穿企业各个方面、各个维度的创新。唯有具备这样的魄力,才能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与时俱进,不断突破。
  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风电的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优秀人才的土壤。
  鉴于风电行业的特殊性,人才培训体系、培训标准等都需要有极强的针对性。目前,金风科技依托金风大学培训教育系统,为员工在职继续教育、学历提高、职业资格提升等提供全面支持,为风电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风电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学、研的相互促进转化,金风科技与清华、北航、华北电力大学等多所国内外重点高校开展合作研究,培育创新环境。金风科技通过“金风杯”能源创新挑战赛等活动激发高校学生创新性思维,储备优秀人才,目前已覆盖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7所院校。
  针对海上风电,金风科技于2018年成立的国内首家海上风电培训中心,目前已获得国内外双重认证,课程涉及海上求生、高处作业等多项维度,已培训来自超过50家的企业相关人士。
  政策优化: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引导
  平价上网时代来临之际,风电高质量发展仍面临弃风限电等诸多挑战。解决这些挑战,不止要依靠企业自身,更应集合政府和行业之力,让稳定的政策体系和企业参与市场化的能力形成良性互动。
  为此,我们建议:一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政府在做好中长期规划的同时,科学细化短期,把握好关键时间节点的选择;二是进一步优化相关标准,结合行业实际需求,在保障安全可靠的前提下适当扩展企业的效益空间;此外,还可以寻求多种途径缓解融资成本高的难题,为风电成本的下降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平价上网时代,金风科技愿意和各位业界同仁共建行业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风电未来,为建设更加清洁、环保的世界携手奋斗!
  来源:金风科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