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要闻 » 正文

风电上市企业2016成绩单:利润空间收窄

日期:2017-04-17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白宇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7
04/17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 风机 风电企业

4%,是国家能源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风力发电在我国全部发电量中的占比,而这个简单数字背后映射的是全行业在一年中的砥砺前行。在国家大力支持以及公众环保意识逐渐提高的背景下,可以说,我国风电产业在2016年中得到了较快速度的发展,而企业的盈亏状况也逐渐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之一。

据记者统计,在目前已经发布2016年度财报的风电上市企业中,有少数企业净利润保持增长。但从全行业来看,尤其是风电整机企业的利润空间呈现收窄的态势。

具体来看,2016年我国风电整机制造企业新增装机容量排名第一的金风科技在其财报中指出,该公司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3亿元,同比小幅增长5.39%。

而主营业务为大中型交直流电机、风力发电系统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的湘电股份2016年净利润则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据其财报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9亿元,相较2015年的0.63亿元同比增长118.61%。至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湘电股份归结为该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增加以及获得政府补贴等原因。另外,该公司还将市场、技术、产业以及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归结为报告期内的核心竞争力。

相比湘电股份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华锐风电2016年的成绩单似乎就不甚理想。据华锐风电日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该公司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28.82亿元,延续了2015年亏损的境地。

对于亏损的原因,华锐风电在其公告中 表示,由于风力发电设备的销售规模下降,主营业务减少,以及为提升客户满意度,对质保期内机组的运维投入较大,导致了其净利润出现了亏损。另外在财务方面,因市场变化、技术升级以及产品战略调整等原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以及对部分闲置长期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等因素也影响了其赢利情况。

另外,利润空间的收窄也不仅仅局限于华锐风电。如上海电气在财报中披露,该公司2016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6亿元,同比下降3.85%;太原重工也在其财报中表示,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5亿元。

同时,风电产业链上的相关企业也出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如从事风力发电的项目开发、建设及运营的节能风电就指出,该公司2016年业绩为1.89亿元,比去年同期下滑了7.26%;而主营业务为风电主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金雷风电则成为了风电行业的较大赢家,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2.1亿元,同比增长44.48%。

记者梳理多家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发现,受到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市场需求下降”“产品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同比下降”成为它们净利润收窄原因的高频词语。

而对于部分仍然赢利的企业,丹麦能源咨询公司MAKEconsulting商务分析师李博认为,虽然部分整机商的净利润小幅度提高,但从风机本身制造角度来说,其净利润水平其实是在下降。财报中体现的净利润小幅度提升的原因,一方面是整机商开发了除风机制造之外的增值服务,另一方面是由于降低运行成本的结果,而不是风机本身制造的利润率上涨。

对此,记者在梳理风电整机制造企业的财报时也发现了类似情况。例如湘潭股份,其营业收入为109.49亿元,同比增长15.24%,但在其中风力发电机系统营业收入却比同期下降了1.33%,直流电机和贸易两个板块业务则成为营业收入主要增长点,同比分别增加88.86%和93.16%。

“另外从市场份额的角度来看,2016年风电装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向前十名整机商靠拢。并且也有排名靠后的整机商新增装机进一步减少或者开始逐步脱离风电行业。”李博分析说。

中国风能协会在日前发布的《2016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简报》(以下简称 《简报》)就指出,2016年中国风电有新增装机的整机制造商共25家,新增装机容量2337万千瓦,其中金风科技新增装机容量为634.3万千瓦,位列第一,其市场份额达27.1%,远超位列2、3名的远景能源和明阳风电。另外据《简报》中提供的数据计算,位列前十名的整机商其市场份额总和已达84.2%,市场份额呈集中态势已然凸显。

虽然企业利润空间有所减少,但不容忽视的是,2016年风电行业也取得了阶段性进步。据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风电保持健康发展势头,全年新增风电装机1930万千瓦,累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49亿千瓦,占全部发电装机容量的9%,风电发电量2410亿千瓦时。

“当然目前还存在一定问题掣肘行业发展。”在谈及目前风电行业的发展瓶颈时,丹麦能源咨询公司MAKE中国市场分析师李小杨坦言。

据李博介绍,目前我国风电行业最大的问题就是还没有形成一套良性的风机竞标模式,企业更多依靠客户关系和地方政府来获取订单。另外整机商通过降低风机价格来获得订单的方式也将增加市场竞争,同时反过来向零部件供应商施加压力,长期发展会使得整个行业进入恶性循环。

而提及风电企业尤其是风电整机商今年的发展方向时,李小杨认为,在2016年抢装潮结束以后,预计接下来几年陆上新增装机将会保持在一个相对平稳水平。

在这种情况下,风电整机商可以考虑从海 外市场以及海上市场寻找更多发展机会。

“中国整机商从几年前就开始观察海外市场,若能在获得利润的情况下站稳脚跟,也可以分摊国内的利润压力。而如何开拓国际市场并且和国际一流整机商竞争,也是目前我国企业需要考虑的问题。另外从海上市场的角度来说,中国整机商需要考虑的是如何提升风机质量、降低成本、开发大兆瓦机型等以适应开发商需求。”李小杨补充说。

其实谈到布局海外,我国风电整机商早已开始了自己的全球化战略。如金风科技在财报中也表示,经过多年的实践及市场开拓,该公司产品及企业形象在国际市场逐步得到认可,企业国际化战略得以稳步推进,在国际项目推进、市场拓展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湘电股份也在财报中表示,该公司依靠国家“一带一路”构建的多边机制,借助现有的、行之有效的区域合作平台,使该公司营销网络逐步覆盖相关区域,并以此为契机,吸引和培养一批具有参与国际竞争和开发的金融、管理、营销等各方面才干的复合型队伍,为该公司下一步国际化战略布好局。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