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运维 » 正文

风电设备做定期维修、维护与不做定期维修、维护的成本进行对比

日期:2016-04-26    来源:金盛吉达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6
04/26
13: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运维 叶片设备维修

以下的表对给风电设备做定期维修、维护与不做定期维修、维护的成本进行了对比:

一个有50台风电机组的风电场进行叶片定期维护的成本预测

1_副本

一个有50台风电机组的风电场对叶片不做定期维护的费用

2_副本

从以上的数据分析对比我们可以得到这样的结论,一个有50台风机(1.5MW)的风电场做定期检查、维护、维修的费用比不做定期维护的所花的维修费用每年节省一倍左右的开支,第3-4年每年节省100万元,第5-6年每年节省150万元,第7-10年每年节省200万元,第11-15年每年节省350万元,第16-20年每年节省600万元,而且减少了故障停机的次数和时间,稳定了发电量和经济收益,每年将给风电场减少150万---700万的损失,风机服务年限越长效果越明显。

资料:根据西班牙EHN公司的调查报告,风电场部件的故障发生率依次是齿轮箱(48%)、叶片(31%)、发电机(21%)。风场的维修费用占风电场运行成本的23.5%,将25年分为3个阶段,第9年的费用是第2年的343.6%,第16年的费用是第9年的118.8%,第5年的费用是第16年的124.91%;大修费占运行成本的8.59%,第16年是第9年费用的118.8%,第25年是第16年的124.93%。

结论:

风机叶片是发电机组的动力源泉,是风电机组的关键部件之一,叶片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机的性能和发电效率,应该引起风电企业的高度重视。

风机多是安装在环境恶劣、海拔高、气候复杂的地区,而叶片又恰恰是工作在高空、全天候条件下,经常受到空气介质、大气射线、沙尘、雷电、暴雨、冰雪的侵袭,其故障率在整机中约占三分之一以上。定期检查,早期发现,尽快采取措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是避免事故、减少风险、稳定电场收益的最有效方式。

如果对问题的萌芽和苗头不重视,时间越长,问题积累越多,后果就越严重。由于叶片的事故多发在盛风期,停机修复必将带来很大的经济损失,如果是叶片彻底失效,不得不更换,造价昂贵的叶片,加上定货、运输、安装、调试……,企业将面临发电损失、高额的叶片费用和维修费用。

叶片的设计寿命应该与主机一样至少工作20年,但是只有对叶片进行定期维护、维修,精心呵护,才能保证叶片与风机的其他部件一样长期稳定的工作,才能为电场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保障。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