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电网 » 风电材料 » 正文

MAKE翻新改造老旧风机助力印度风电市场发展

日期:2015-08-01    来源:MAKE

国际风力发电网

2015
08/01
08: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市场 印度风电 风机

引言

MAKE近日发布行业快报《翻新改造助力印度风电市场发展》,认为印度大多高质量风场现仍使用超过15年使用年限的老旧风机,具有翻新改造市场潜力,并分析翻新改造对增加发电量、降低成本大有裨益,但市场风电资产所有权零散的情况使得翻新改造难度升级。

要点

印度风电市场回暖促使开发商(IPP)收购仍在使用老旧风机的高质量风场。

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风机中,91%即多达3,700组的风机额定功率小于500kW,可进行翻新改造。

翻新改造的优势必须与印度市场的挑战相较,如风电资产所有权零散。

内容

市场背景

旧风机不断老化及开发商寻求风资源良好的风场促使印度风电市场持续回暖,翻新改造成为该国风电发展的重要契机。小于500kW的吊装风机中多数现已超出其使用年限,因此容量因素不足12%,而1.5-2MW风机容量因素可达到30%以上。

MAKE预计,截止2014财年底,3,700多台小于500kW机组(总量可达到1GW)使用年数已超过15年。老旧风机的数量不断增加,丰富的风力资源未能充分利用,该地区的发展同时面临机遇及挑战。

市场动态

私人投资者是印度风电行业的主要驱动力。多数年限超过15年的风电资产属于中小型私人资产所有者,他们希望借此获取税收优惠,而非着力增加发电量。风机发电功率的增加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利用投资者零散资产的市场形势,收购并翻新改造旧风场。由于老旧风机耗电量可能大于其发电量,特别是在低风速季节,启动老旧风机需要从电网获取电力,运维成本较高,因此投资者亦寻求脱手旧风场。对于开发商来说,翻新改造可以减少收购风场及其相关成本,获得更经济的投资,并且加速实现风力发电容量达到GW水平的目标。

 

QQ图片20150801084032

 

印度市场领先的制造商如Suzlon、Gamesa及Vestas已开始提供翻新改造服务。如 2011年Gamesa用4台G58-850kW风机替换了31台功率小于500kW的设备。翻新改造带来的益处也引起决策者的注意。印度国家风能部 (National Wind Energy Mission)将于2015年建立,届时将把翻新改造作为重要的政策工具助力风电发展。

市场分析

翻新改造同时给印度带来一大挑战:风电所有权分散,即组成风场的风机归不同业主所有。为了翻新风场内众多私有风机,投资者需向私人业主购买风机或建立一个新实体并将股份分配给现有业主。考虑到谈判任务艰巨、所有业主难以得出一致决定,另一方案为将重点转移至州政府名下的示范工程项目。

MAKE具体分析了可进行翻新改造的各州,认为Tamil Nadu、Gujarat及Andhra Pradesh三个州因装机容量较高、风力资源优越且适合翻新的风机数量较多而最具翻新潜力。

即将退役的老旧风机发电装机容量目前仅有1.1GW,MAKE预计至2024年底印度翻新改造的装机容量可增至6GW。此外,印度每年300天日照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亦可充分利用,在低风速季节补充发电量,并获两种能源的额外补贴。

返回 国际风力发电网 首页

风电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